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高舉“產業立區”大旗 合肥瑤海沖刺高質量發展千億區

2021年11月16日08:55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曾經的瑤海,是合肥工業的搖籃,承載著老一代合肥人的城市記憶﹔如今的瑤海,是合肥產業轉型試點區,東部新中心建設如火如荼、揚帆起航。

過去五年,瑤海在合肥東部這片熱土上譜寫了經濟社會發展的嶄新篇章﹔未來五年,實現新一輪跨越式發展,瑤海該怎麼干?

高舉“產業立區”大旗,加快東部新中心建設,打造老工業區產業轉型示范區、老城區更新改造示范區,早日成為高質量發展千億城區……日前,合肥市瑤海區委書記陸勤山在接受人民網安徽頻道採訪時給出答案。

在合肥東部新中心的老工業搬遷改造區域內,經過規劃建設的青年創意田園已成為合肥青年人和市民游玩度假的休閑地。解琛攝

產業轉型做好“加減法”

曾沉寂的安徽恆通機械廠變成文創街區,長江180藝術街區成為年輕人的天下,“深夜工廠”主打夜經濟讓市民流連忘返﹔安徽建筑農民工創業孵化園入園企業一年多便超一百家,農民工路邊找工變網上就業……

如此種種,都是瑤海產業轉型的生動縮影。

瑤海區委書記陸勤山介紹,過去五年,瑤海區圍繞產業轉型做了“加減法”:“減法”指的是讓老工業區轉型“去能、減能”,88家工業企業“關、停、並、轉”,老工業基地更新改造和產業轉型升級受到國家發改委通報表彰。

“加法”則是為活力新瑤海奮力“賦能、聚能”,重新確立包括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在內的五大主導產業,打造以“中國網谷”為核心的“一谷三基地”產業布局,戰新產業發展駛入快車道,全區市場主體超16萬戶,年均新增2.26萬戶,年均增長27%,連續三年榮獲“全省發展民營經濟先進區”。

老工業城區合肥瑤海的面貌正發生著日新月異的魅力嬗變。解琛攝

東部新中心將成合肥新標杆

厚積薄發,乘勢而上。合肥市第十二次黨代會賦予了瑤海區新的定位,即“打造老工業區產業轉型示范區、老城區更新改造示范區,早日成為高質量發展千億城區”。

面對新定位、新目標,瑤海如何實現新一輪的跨越式發展?陸勤山認為,其核心和關鍵在於合肥東部新中心。

過去5年,合肥東部新中心建設取得重大進展,編制完成《合肥東部新中心概念規劃暨核心區城市設計》和17個專項規劃,25條主次干道全面通車,合肥市青少年活動中心、合肥一中東校區開工建設,合肥市博物館等一批市級公共服務項目落地,老工業用地污染治理加快推進,合肥東部新中心格局初展、雛形初現。

如今,合肥東部新中心還有相當一批重大項目作為支撐。該區正在加速推進中國寶武安徽(產業)總部、工業遺產保護開發、核心區CBD等項目建設,形成以物聯網、文化創意、科技服務等為主體的新興產業體系。這裡還將充分發揮鋼鐵廠“鋼文化”和南淝河“水文化”的獨有資源稟賦,打造國家級城市文化地標,彰顯新中心特有魅力。

老工業城區合肥瑤海的面貌正發生著日新月異的魅力嬗變。解琛攝

“產業立區” 五大主導產業“五指成拳”

今年伊始,一場關於“產業立區”的大會在瑤海召開,吹響瑤海“產業立區”集結號。

在合肥各個城區中,“產業立區”大旗非常醒目。為何堅持“產業立區”這一路徑?

陸勤山表示,這不僅是瑤海抉擇,更是時代之選。合肥乃至長三角產業發展的大局,決定了產業立區是瑤海的時代選擇,是瑤海發展使命所在。“立足新發展階段,產業轉型必須首當其沖,唯有產業發展,城市才能動力澎湃,市民才能安居樂業,瑤海才能是活力新瑤海,合肥東部才能是城市的新興增長極。”

產業立區,傳統產業和新興產業齊頭並進。未來五年,瑤海區將一方面聚力培育新興產業,一方面提檔升級傳統產業,以差異競爭、特色取勝的發展策略來做強增量,做優存量,讓新一代信息技術、現代金融商貿、建筑業、大健康、文化創意五大主導產業同時發力、相互助力。

位於合肥東部新中心核心啟動區裡的中國網谷,是全市新興產業“五谷”之一,瑤海在這裡將重點發展以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區塊鏈為代表的數字經濟,既讓數字賦能企業發展,也讓數字賦能地方轉型。目前,以銀通物聯、雲海量子、泛普科技為代表的一批戰略性新興產業項目已經在谷裡落地生根,逐漸開花結果。

圍繞產業發展,瑤海將把“雙招雙引”作為轉型發展的“頭號工程”,遵循市場邏輯、用好資本力量,通過產業鏈招商、以商招商、平台招商等創新辦法,主動承接長三角地區產業科創資源溢出。該區正進一步推動營商環境深度改革,對標長三角一流水准,讓企業和群眾擁有更多的“一件事”一次辦、指上辦、上門辦、全程代辦,讓長三角“一網通辦”效率更快、體驗更好。

老工業城區合肥瑤海的面貌正發生著日新月異的魅力嬗變。周嘯勤攝

轉型發展催生城市巨變

產業立區唱響發展強音,轉型發展催生城市巨變。城市天際線不斷拔高、刷新,老城更新不斷呈現新面貌、新氣象。

從主脈絡,到毛細血管,瑤海區全力破解出行難題,推進以地鐵、高架、主次干道為重點的城市立體交通建設。

作為合肥市2021年大建設重點項目,正在建設的郎溪路快速化改造項目北至明皇路南至裕溪路,總投資約30億元,全長約4.7公裡,道路紅線寬60米,全段採用高架橋形式,沿線經過大興鎮、龍崗、紅光、城東、七裡站。該項目計劃2022年12月竣工。項目建設完成后,將進一步完善瑤海區“一環兩橫兩縱”快速路網,構建合肥市重要的南北向城市通道。

從老火車站、汽車站,到新的合肥火車站、汽車客運總站,長久以來,瑤海一直是合肥主城的交通樞紐,如今這一功能仍然在增強。合肥軌道交通一號線、二號線、三號線開通,即將通車的四號線、正在建設的六號線也將通過合肥東部城區,瑤海是目前合肥軌道交通最為密集的地方,地鐵經濟帶也逐步在形成。

作為老城區,瑤海區加速推進老城改造,過去五年累計完成征遷634萬平方米,建成18個復建點項目、260萬平方米,惠及群眾2.09萬戶、6.27萬人,整治提升83個老舊小區、34條小街巷,火車站片區綜合改造提升項目圓滿完成,老城區煥發出新活力。

而在未來五年,瑤海區將堅持政府主導、市場運作,統一規劃、連片推進,實施舊城改造“攻堅清零”行動,全面打響城中村、棚戶區“攻堅戰”﹔打好棚戶區改造和老舊小區整治“組合拳”,重視文化傳承,延續歷史文脈,完善基礎設施,改善區域環境,有效疏解交通,全面提升老城區服務功能,讓老城區功能更優、形象更美,讓居民在老城的韻味裡享受現代優質的生活。

航拍由老工廠改造成的瑤海區長江180藝術街區夜景。解琛攝

潮涌長三角,澎湃新時代,老工業區的新篇章正緩緩打開。

展望今后五年,陸勤山表示,合肥市瑤海區將堅決扛起省會城市主城區的責任和擔當,認真學習貫徹省第十一次黨代會精神和省委對合肥的新定位新要求,自覺融入合肥爭當全省“三地一區”建設“領頭雁”的規劃部署,拉升標杆,奮勇爭先,全力打造老工業區產業轉型發展示范區、老城區更新改造示范區,早日成為高質量發展千億區,為建設現代化美好安徽作出更大貢獻。(趙越) 

(責編:范曉琳、宮禮)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