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安徽發布“十四五”法治建設總藍圖路線圖施工圖

2021年11月25日17:19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合肥11月25日電(韓震震) “十四五”時期,安徽將如何統籌推進法治建設?總藍圖、路線圖、施工圖是如何出爐的?又有哪些重要內容?11月25日上午,在安徽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安徽省委依法治省辦副主任、省司法廳廳長姜明介紹了安徽省法治建設“一規劃兩方案”情況。

“一規劃兩方案”共同形成法治安徽、法治政府、法治社會頂層設計

《法治安徽建設規劃(2021—2025年)》和《安徽省法治政府建設實施方案(2021—2025年)》《安徽省法治社會建設實施方案(2021—2025年),簡稱“一規劃兩方案”。

姜明介紹,去年以來,黨中央先后印發《法治中國建設規劃(2020—2025年)》《法治社會建設實施綱要(2020—2025年)》《法治政府建設實施綱要(2021—2025年)》。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和安徽省委工作要求,省委依法治省辦2020年著手開展“一規劃兩方案”編制工作。

工作中,安徽省委依法治省辦先后開展了書面調研、實地調研、省外考察、專家研討,面向社會征集公眾意見建議,形成了征求意見稿,又先后征求了各地各部門、有關專家學者、省委依法治省委委員意見建議,多次修改完善后形成送審稿,報經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員會、省委常委會審議通過。

“‘一規劃兩方案’作為統籌推進‘十四五’時期安徽法治建設的總藍圖、路線圖、施工圖,既對標中央部署,又立足安徽實際。”姜明介紹,法治安徽建設規劃對法治安徽建設作出整體部署安排,具有方向性、統籌性、全面性,法治政府建設實施方案、法治社會建設實施方案分別對法治政府、法治社會建設作出專項部署安排,以法治安徽建設規劃內容為綱,貫徹規劃舉措,推進規劃落實,共同形成法治安徽、法治政府、法治社會的頂層設計。

建設數字法治政府、提高人民群眾滿意度進一步突出

隨后,姜明介紹了“一規劃兩方案”編制的總體框架。

法治安徽建設規劃由九部分組成,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五大體系”為主體,圍繞“五大體系”作出具體部署安排,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的“總抓手”作用落細落實,突出統籌性、全面性、保障性、創新性。

法治政府建設實施方案主要圍繞“一條主線”和“八個體系”提出相關改革發展舉措。

“結構主線上突出加快構建職責明確、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體系這條主線,目標設定上進一步突出對建設數字法治政府和提高人民群眾滿意度的要求。”姜明介紹,法治政府建設實施方案緊扣當前實際,從職權法定、依法行政制度體系、行政決策、行政執法、突發事件應對、社會矛盾糾紛預防調處化解、行政權力制約和監督、科技支撐等八個方面突出體系建設,注重法治政府的全面推進和依法行政能力的整體提升。

關於法治社會建設實施方案,姜明介紹,其主要聚焦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以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推進社會治理,強調更好滿足人民群眾法治需求,強調良法善治提升社會治理水平,強調在法治軌道上統籌社會力量、調節社會關系、化解社會矛盾,從推動全社會增強法治觀念、健全社會領域制度規范、加強公民權力保護、推進社會治理法治化、依法治理網絡空間等五個方面作出部署安排,提出具體措施,增強人民群眾的法治獲得感。

(責編:吳西露、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