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人民日報看安徽>>李俊杰

二〇二一世界制造業大會在合肥舉辦

推動合作創新 助力轉型升級

本報記者 李俊杰 徐 靖
2021年11月22日07: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 2021年11月22日 第 11 版)

11月19日上午,以“創新驅動,數字賦能,攜手全球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為主題的2021世界制造業大會在安徽省合肥市正式開幕。

在參展的400多家企業中,既有新興產業龍頭企業,也有行業細分領域的“隱形冠軍”企業。為承接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溢出效應,實現進博會和世界制造業大會無縫對接,這屆大會特地組織了一批參加進博會的國際知名企業參展。

“不僅手機的屏幕可以折疊,現在電腦的屏幕也能折疊了。”來自六安的參觀者劉浩正用手機興奮地向朋友們分享自己在聯寶科技展台上見到的折疊屏筆記本電腦。聯寶科技公共事務總監錢莉說:“折疊屏的運用主要是為了方便大家出門攜帶。在工作生活中,用戶可以根據需要隨意切換不同模式。”

在人工智能展區,可以下圍棋的博弈機器人吸引了絡繹不絕的參觀者。

“這款機器人的人工智能引擎經過強化學習,目前已經達到了專業九段的水平。”科大訊飛算法研究員黃潔說,它可以應用於圍棋訓練領域,有針對性地訓練棋手的圍棋策略。在訓練過程中,它能提供許多輔助信息,讓專業棋手進一步開拓思維。“與機器人的互動也能吸引更多青少年去感受圍棋文化。”

在大會現場,一款無接觸式智能集成灶引人注目。安徽省東超科技的工作人員耿德學介紹,這款集成灶沒有實體按鈕,而是通過空中可交互成像技術,將油煙機的按鈕直接成像在空中,可以有效隔絕油漬。“我們自主研發的空中可交互成像技術,已經應用在醫療等領域。今年年初,空中成像無接觸醫療自助機在安徽多家醫院投入使用。”

量子計算、高端新能源汽車、第六代柔性顯示、全色激光等一大批尖端技術和產品也在大會期間精彩亮相。

據了解,制造業大會不僅展出了產品,更帶來了訂單和效益。

今年8月,來自江蘇常州的中創新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與合肥市長豐縣達成合作,總投資在200億元以上。“在本屆大會上,我們又與合肥市簽署中創新航合肥產業基地擴建項目。”中創新航項目總監彭丹麗說。

大會項目組負責人、安徽省商務廳開發區處處長張弘強介紹,截至今年10月底,前三屆世界制造業大會簽約項目中,已有1643個項目注冊設立,1518個項目開工建設,項目注冊率、開工率分別達93.8%、86.6%,到位合同引資資金額6621.6億元。

在活動期間舉行的中國(安徽)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發展論壇上,20個項目簽約成功,投資總額達141.9億元﹔在全國知名民企合作交流會期間,集中簽約民企合作項目379個、總投資額2863.8億元﹔在“百家僑企”項目對接暨巢湖僑創峰會活動中,共簽約39個僑企項目,總投資134億元。

張弘強說:“下一步,我們將繼續用好大會平台,加大招商引資和招才引智力度,再促成一批層次高、規模大、質量優的合作項目,助力安徽制造業轉型升級、做大做強,推動高質量發展。”

(責編:范曉琳、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