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辦得好丨大別山老區群眾反映網絡信號差 留言后網路通了

徐明玥 胡雨鬆 徐照亮
2021年12月13日13:54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真是太感謝黨和政府了,沒想到像我們這樣偏遠山村也通了寬帶!不僅能看電視,也能上網看短視頻了。”12月5日,拿著手機正在看短視頻的柳文國笑逐顏開。

柳文國在家中小院刷短視頻。人民網 徐明玥攝

在今年7月之前,柳文國一家正在為家裡接收不到網絡信號而發愁。柳文國一家住在六安市金寨縣全軍鄉何家灣村老庄組,地處深山密林,山高路陡,手機網絡信號不能全覆蓋。有時候為了打一個電話,還要專門騎車二十分鐘到山腳下。

“放在以往,手機信號弱雖然不方便,但我們還是可以克服。”柳大嫂介紹,去年疫情期間,當時正在上初一的小兒子柳宏銳需要在家上網課,這下可讓全家犯了難,看到別人家的孩子足不出戶正常上課,自己的孩子干著急沒辦法,就拿著手機在房屋四周找信號,終於右側的山頭上有些微弱的信號。

“我找來一些竹竿和塑料膜,在山頭上臨時搭起一個棚子,讓孩子上網課,信號時有時無,有時候孩子都不知道老師布置了什麼作業,成績非常受影響。”柳大嫂提起沒有網絡的狀況,顯得十分無助。

柳宏銳為了上網課在山頭臨時搭建的棚子。人民網 徐明玥攝

2020年4月,疫情逐漸平穩,柳宏銳也回到學校開始上課,但柳家全家老小的心始終都懸著:萬一疫情有所反復,學校再次要求上網課,孩子該怎麼辦?柳文國也曾聯系過電信公司,電信公司在實地勘察后,向柳文國解釋山區地勢陡峭,鋪設網線電線杆施工難度太大,再加上經費問題,柳家的網絡信號也一直沒能開通。

柳大嫂的大兒子柳鵬在合肥務工,為了解決家裡沒有網絡的困境,今年4月14日,柳鵬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向六安市委書記留言,反映不通網絡問題。金寨縣委督查辦收到留言后,迅速交辦,要求全軍鄉在1天內提出反饋意見。

柳鵬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留言截圖

金寨縣委督查辦工作人員告訴人民網安徽頻道,2017年,縣裡開展宅基地制度改革,部分群眾因種種原因不願搬遷,錯失到中心村庄集中居住享受更好公共服務的機會,成了“信息孤島”。

“不過,這不是讓群眾為難的理由。現在是信息社會,沒有網絡是不可思議的,一定要想方設法解決群眾用網需求。”收到金寨縣委督查辦的交辦單后,全軍鄉黨委主要負責人明確表態。縣、鄉、村相關工作人員入戶走訪,多次與電信部門現場對接、踏勘。

“經過現場勘察,老庄組地形陡峭,實有3戶人家,光纜線路達2公裡左右,從經濟角度來講,付出代價較大,投入效益比較低。但群眾的需求就是我們的服務目標,我們與鄉村協調,將3戶的寬帶納入平安村建設項目一並實施,就很好地解決了這個難題。”中國電信金寨分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

金寨縣通過“領導留言板”回復截圖

經過緊張施工,柳鵬家終於在今年7月1日開通寬帶網絡。“以往我在合肥,根本不知道家裡面的情況,現在網絡通了,我可以隨時跟家裡面聯系,弟弟也能上網查資料。非常感謝黨和政府為我們解決問題。”談到網絡開通后的變化,回到家中的柳鵬非常興奮。

縣、鄉、村相關工作人員入戶走訪,檢查通網情況。受訪者供圖

同樣受益的還有同庄的李建杰。

李建杰是何家灣村的養殖大戶,養殖繁殖母豬10余頭,年出欄生豬200余頭。雖然小有名氣,但豬肉銷售卻讓他頭痛不已。由於信息不通,賣豬肉還要騎著三輪車挨家挨戶跑,效率低下。

李建杰和妻子一起清理豬圈。人民網 徐明玥攝

自從有了網絡,老李將豬肉銷售信息通過朋友圈和在微信群裡發布,村裡需要豬肉的人家就通過微信或電話預訂,直接將肉送到家。

“你看他們給我發的預訂信息,要瘦肉還是五花肉,需要多少斤,清清楚楚。”老張點開手機微信預訂信息,高興地合不攏嘴。

豬肉有了銷路,老李的勁頭更足了。

“我計劃明年對豬舍進行改造,爭取年出欄生豬數量達到300余頭”。憧憬未來的日子,李建杰信心滿滿。

(責編:關飛、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