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省內要聞

蕪黃高速通車在即,安徽將全面實現“縣縣通高速”

2021年12月06日07:36 | 來源:安徽日報
小字號

蕪黃高速是安徽省“縣縣通高速”的收官之作,建設也即將收官。項目通車后,安徽最后兩個縣旌德、涇縣將告別不通高速的歷史,安徽“縣縣通高速”目標將全面實現。

蕪黃高速主要位於皖南山區,線路縱貫山脈,橋隧比高,地形地貌復雜,關鍵線路上高填路基、橋梁等控制性工程眾多,建設工期緊,施工難度大。為確保項目如期通車,建設者們日夜奮戰,攻堅克難,有力保障了“縣縣通高速”目標實現。

爭分奪秒,確保如期通車

近日,記者來到位於涇縣深山區的安徽路橋公司承建的蕪黃高速路基7標施工現場,山高谷深,雲霧氤氳,蕪黃高速如一條巨龍騰起山間。

該項目負責人宋程介紹,工程於2020年3月份正式開工,時間緊,任務重,為搶抓工期,施工單位以攻堅行動獎勵為抓手,開展勞動競賽,以考核獎懲機制引導隊伍建設積極性,營建良好施工大干現場氛圍﹔細化分解“縣縣通”節點任務,項目部加強資源配置和資金投入,倒排工期,分版塊梳理階段施工計劃,加強動態管控精准調度,全力確保施工進度。

為加快施工進度,安徽路橋公司首次採用短線鋼板組合梁匹配法預制橋面板,化整為零,共使用預制橋面板1830塊。 “我們上滿了16套模板設備,在嚴格控制精度和質量的情況下,滿負荷生產,一天生產12片預制板,全力保障項目建設需要。 ”宋程介紹。

作為全線路面施工裡程最長的標段,安徽路橋集團承建的蕪黃高速路面02標全長40.74公裡,含橋梁28座,隧道11個,2個互通1個服務區,橋隧比例達56%。施工單位主動調整施工計劃,加大人力、機械設備、材料等投入,搶日戰夜,11個月率先完成瀝青攤鋪和橋梁伸縮縫施工,實現最長標段最短用時。

桃花潭隧道是全線最長的隧道,特長隧道瀝青路面施工中面臨的最大難題便是通風,隧道內混合料運輸車輛、施工機械多,瀝青混合料自身煙氣,洞內空氣較為稀薄,影響作業人員安全和施工機械效率。安徽路橋集團加大人員力量配備,對所有進洞人員實行兩組換班輪流作業,僅歷時18天,便高效完成隧道瀝青路面施工。

攻堅克難,打造品質工程

項目穿越崇山峻嶺之間,勘查是最大的難題。 “山高路險,機器上不去,因為沒有信號,無人機也沒法正常飛行,隻能靠人工勘查。為此技術人員翻山越嶺,徒步穿越幾十個山頭,篳路藍縷,不避虫蛇,如期完成了項目勘查工作。 ”宋程說。

蕪黃高速主要位於皖南山區,山高谷深,河網縱橫,施工難度大。以安徽路橋公司承建的路基工程07標為例,該標段全長8.17公裡,共有3個隧道,5個橋梁,橋隧比超過80%。

針對樁基鑽孔、隧道開挖等各項工序,施工單位強化精准管理、精細施工,向創新要生產力,堅持質量至上原則,打造“品質工程”。“施工便道十分陡峭,山上打樁機上不去,隻能靠人工挖孔,爆破打樁。一次掘進1米,打一個樁要20多天。 ”宋程介紹,山高溝深,橋梁樁基施工難度大。為了搶工期,項目部堅持多點作業,投入幾十個施工隊伍,快速完成了374根樁基的施工。

橋涵工程鋼筋加工均採用數控設備生產、鋼筋骨架在胎架上整體加工,有效保証半成品合格率﹔樁基逐孔檢測,保証樁長、垂直度﹔立柱模板採取廠家調查、出廠試拼、進場驗收和試打試驗柱等方式確保合格﹔面對皖南地區多輪強寒潮,為保障梁板混凝土施工質量,要求隊伍設置養護專人、台賬在前、試塊同養,並多輪次開展冬季施工養護。

綠色施工,守護青山綠水

“蕪黃高速沿線風景秀麗,同時也多是生態敏感區,施工單位造福一方,更有責任守護好青山綠水。 ”安徽路橋公司有關負責人介紹,企業牢固樹立生態環境保護底線思維和紅線意識,把環境保護放在與工程質量同等重要的位置,不環保不施工,切實壓實環境風險主體責任,將生態環境治理落到實處,確保“來時綠水青山,走時綠水青山”。

最小的破壞就是最大的保護。蕪黃高速7標全線3座隧道、左右線共12個洞口,全部落實零開挖理念。同時,面對不具備洞外施工條件的隧道,採用洞內出洞方式,避免山體大開挖、減少山林樹木砍伐,最大限度保護洞口原有生態。另外,將清表土(含溝塘淤泥)堆放至臨時堆放場地,以便於后期集中調配用於中央分隔帶、挖方段邊坡平台、邊坡坡面、互通服務區、棄渣場等綠化種植使用。

蕪黃高速沿線水系發達,河網密布,施工交叉點多面廣,安全風險高。為最大限度減少施工對環境的影響,施工單位深化落實工業化建造理念,大力推廣鋼結構,充分發揮鋼板組合梁標准化設計、工廠化預制、裝配化安裝的結構優勢,盡最大可能減少現場工程量和交叉施工安全風險。

蕪黃高速橋隧比高,面對地材供應短缺、價格飛漲困局,施工單位開展“隧道洞渣固廢資源加工再利用”專題攻關,通過對隧道洞渣進行母材分揀、生產線調控,對岩性不適合混凝土加工的,用於路基填筑﹔岩性較好的,加工優質機制砂、石,實現洞渣碎石循環綜合利用,變廢為寶。(范克龍)

(責編:范曉琳、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