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滿屏甜蜜和美好!這個鄉鎮小學的“蜜音”合唱團火了 

趙越 張俊
2021年12月14日10:23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在安徽省合肥市新站高新區的三十頭水庫邊,有一所鄉鎮小學——三十頭鎮中心小學。隨著城鎮化進程加快,學校的規模逐年縮小,然而學校裡的合唱團卻一點點壯大,從最初的幾個人,增加到現在的36人。

“蜜音”,是這個小小校園合唱團的名字。它的創辦人——27歲的音樂教師楊波說,希望孩子們能在歌聲中感受到音樂的“甜蜜”,更希望他們能因為音樂更加熱愛生活。

2017年9月,23歲的楊波畢業后來到新站高新區三十頭鎮中心小學,成為一名音樂老師,也是這所小學唯一一名專業音樂教師。

“蜜音”合唱團在排練中。人民網 張俊攝

剛來到這,楊波有一點失落。他的世界似乎離五彩斑斕的城市生活越來越遠了。但是,看到孩子們稚嫩的臉龐和對音樂的喜愛,楊波開始沉下心來開展音樂教學。

經過一段時間,楊波發現,很多孩子都很喜歡音樂,上課氣氛很好,但學校周邊藝術資源相對匱乏,孩子們的音樂水平很難進一步提高。於是,楊波想,能不能辦一個音樂社團,來豐富孩子們的藝術教育呢?

楊波向學校提出組建校園合唱團的想法,學校領導非常支持。場地、設備、器材……一個月之內就到位了,雖然還是相對簡陋,但“蜜音”就此正式成團了!

“蜜音”合唱團在排練中。人民網 張俊攝

合唱團剛剛成立的時候,難免會遇到一些困難,家長的不理解也是其中之一。“我當時到各個班去找學生,有的孩子想來,但家長不同意,怕耽誤文化課。”最后,合唱團在2018年正式成立的時候,隻有不到10個學生。

經過堅持不懈地訓練,“蜜音”合唱團逐漸成熟,並開始參加新站高新區中小學文化藝術節的演出。2019年,“蜜音”合唱團在第四屆新站高新區中小學文化藝術節中拿到了合唱專場一等獎。“這次拿獎,對我們合唱團來說是一個新的起點,孩子們更有信心更有勁頭了,家長們也更加理解支持我們。”楊波說。

在楊波的帶領下,越來越多的孩子們愛上了歌唱。而他也成為學生們心中的偶像。“是楊波老師讓我喜歡上了音樂,在音樂中得到快樂,在緊張學習之余得到放鬆,還收獲了同學之間的友誼……”

“蜜音”合唱團在排練中。人民網 張俊攝

2021年“雙減”政策出台,“蜜音”合唱團迎來了新的發展,成為學校個性化課程之一,時間也固定在每周三下午。

在2021年合肥市第十二屆中小學文化藝術節聲樂展評中,“蜜音”合唱團憑借《夢的地圖》《少年中國夢》兩首歌曲,拿到了二等獎。

三十頭鎮中心小學校長劉鬆說,除了“蜜音”合唱團,學校還開展了足球、經典誦讀、舞蹈等多種個性化課程,努力構建德智體美勞全面培養的教育體系,讓孩子們得到更加全面的發展。

“蜜音”合唱團在排練中。人民網 張俊攝

有一個場景一直刻在楊波的內心深處。那是有一次從彩排場地回學校的路上,已經是傍晚,大家都比較疲憊。但是孩子們在大巴車上,自發地一個接著一個唱起《我的祖國》。“那個瞬間,在那麼優美的歌聲中,我就感到爆棚一樣的幸福感充斥著全身。”

那一刻,楊波覺得,合唱團的孩子們在音樂中找到了生活的“甜蜜和美好”。

(責編:范曉琳、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