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省內要聞

全長116公裡蕪黃高速通車在即 安徽將全面實現“縣縣通高速”

2021年12月14日08:15 | 來源:市場星報
小字號

全長116公裡的蕪黃高速是安徽省“縣縣通高速”的收官之作,目前該工程進入收官階段。項目通車后,安徽最后兩個縣旌德、涇縣將告別不通高速的歷史,安徽“縣縣通高速”目標將全面實現。

近日,記者來到位於涇縣深山區的蕪黃高速施工現場,山高谷深,雲霧氤氳,蕪黃高速如一條巨龍騰起山間。

跨越崇山峻嶺,打造品質工程

蕪黃高速主要位於皖南山區,線路縱貫山脈,橋隧比高,地形地貌復雜,關鍵線路上高填路基、橋梁等控制性工程眾多,建設工期緊,施工難度大。為確保項目如期通車,建設者們日夜奮戰,攻堅克難,有力保障了“縣縣通高速”目標實現。

項目穿越崇山峻嶺之間,勘查是最大的難題。“山高路險,機器上不去,因為沒有信號,無人機也沒法正常飛行,隻能靠人工勘查。為此,技術人員翻山越嶺,徒步穿越幾十個山頭,篳路藍縷,不避虫蛇,如期完成了項目勘查工作。”項目負責人宋程說。

針對樁基鑽孔、隧道開挖等各項工序,施工單位強化精准管理、精細施工,向創新要生產力,堅持質量至上原則,打造“品質工程”。“施工便道十分陡峭,山上打樁機上不去,隻能靠人工挖孔,爆破打樁。一次掘進1米,打一個樁要20多天。”宋程介紹,山高溝深,橋梁樁基施工難度大。為了搶工期,項目部堅持多點作業,投入幾十支施工隊伍,快速完成了374根樁基的施工。

桃花潭隧道是全線最長的隧道,特長隧道瀝青路面施工中面臨的最大難題便是通風,隧道內混合料運輸車輛、施工機械多,瀝青混合料自身散發煙氣,洞內空氣較為稀薄,影響作業人員安全和施工機械效率。建設單位加大人員力量配備,對所有進洞人員實行兩組換班輪流作業,僅歷時18天,便高效完成隧道瀝青路面施工。

守護綠水青山,保護原有生態

“蕪黃高速沿線風景秀麗,同時也多是生態敏感區,施工單位造福一方,更有責任守護好青山綠水。”建設單位相關負責人介紹,企業牢固樹立生態環境保護底線思維和紅線意識,把環境保護放在與工程質量同等重要的位置,不環保不施工,切實壓實環境風險主體責任,將生態環境治理落到實處,確保“來時綠水青山,走時綠水青山”。

最小的破壞就是最大的保護。蕪黃高速7標全線3座隧道、左右線共12個洞口,全部落實“零開挖”理念。同時,面對不具備洞外施工條件的隧道,採用洞內出洞方式,避免山體大開挖、減少山林樹木砍伐,最大限度保護洞口原有生態。另外,將清表土(含溝塘淤泥)堆放至臨時堆放場地,以便於后期集中調配用於中央分隔帶、挖方段邊坡平台、邊坡坡面、互通服務區、棄渣場等綠化種植使用。

蕪黃高速沿線水系發達,河網密布,施工交叉點多面廣,安全風險高。為最大限度減少施工對環境的影響,施工單位深化落實工業化建造理念,大力推廣鋼結構,充分發揮鋼板組合梁標准化設計、工廠化預制、裝配化安裝的結構優勢,盡最大可能減少現場工程量和交叉施工安全風險。

前往涇縣、旌德將至少節省半小時

作為安徽省“縣縣通高速”最早啟動開工建設的工程,蕪黃高速經由繁昌、南陵、涇縣、旌德、黃山區譚家橋接G3京台高速公路銅陵至黃山段,全長116公裡,是安徽省“五縱十橫”高速公路網“縱二”徐州至福州高速公路的重要組成部分。

蕪黃高速公路年底建成通車后,將實現徐福高速全線貫通,並能充分發揮蕪湖長江二橋的作用,實現與沿江高速、銅南宣高速和合銅黃高速之間以及長三角地區高速的互聯互通,打通黃山風景區東大門的旅游通道,同時結束涇縣、旌德兩縣不通高速公路的歷史。

屆時,從合肥、蕪湖、南京等方向前往涇縣、旌德等地都將比目前節省至少半小時的時間,前往月亮灣、桃花潭、江村等旅游景區的時間將大幅縮短。與此同時,合肥前往黃山除了京台高速公路外,還多了蕪黃高速的選擇,且兩條路線行程時間相仿,后者還較前者少了一個長江大橋收費站。(祝亮)

(責編:范曉琳、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