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人民日報看安徽>>李俊杰

各地持續完善適老改造、醫養結合等服務體系

養老 更多樣更精細(這一年,我們獲得感滿滿·養老)

本報記者 李俊杰 祝佳祺 邵玉姿
2021年12月16日07: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 2021年12月16日 第 13 版)

核心閱讀

開展適老改造,滿足居家養老需求﹔建設老年食堂,提供專門送餐服務﹔探索醫養結合,看病更方便……近年來,各地持續完善養老服務體系建設,讓越來越多的老年人能夠享受到更精細多元的養老服務。

適老改造有補貼

專業服務送上門

手機的提示聲響起,家住安徽省合肥市廬陽區的王家芳來到床邊,熟練地握起把手,轉上幾圈,輕鬆地給老伴翻了個身。“沒有社區送來這張床,我哪能這麼輕鬆。”王家芳說。

王家芳的老伴兒叫胡朝東,今年73歲。6年前,一次手術的失敗造成他行動不便,現已癱瘓在床,成為一名高度失能的老人。兒女上班忙,照顧老伴兒的重任落在了69歲的王家芳身上。“老伴常年臥床,怕長褥瘡,所以每隔兩個小時就得給他翻身一次。”王家芳說,以前每次給老伴翻完身,她都要歇上半個多小時才能緩過來。

今年3月,合肥市廬陽區開展家庭養老照顧床位試點工作,三孝口街道被選為試點之一。三孝口街道工作人員介紹,街道在年滿60歲以上的中、重度失能老人和年滿85歲以上高齡、空巢、獨居的輕度失能以上的老年人中,篩選出31戶,為他們家中安裝護理床、智能床墊、移動餐桌、攝像頭、扶手等設備,改造的費用由政府承擔,每戶不超過2000元。

“當時社區突然打電話來,讓我去選設備,我都高興壞了。”王家芳激動地說,當看到有護理床的時候,她立馬選上了。“護理床不僅可以左右翻身,床尾、床頭還能上升、下降,平時照顧老伴方便多了。”王家芳向記者展示。除了護理床,王家芳家中還安裝了智能床墊、攝像頭、電子証等。

“宋書記,社區開展的家庭養老照顧床位工作真是幫了我們的大忙。”每次見到三孝口街道大芙第社區的黨工委書記宋巍,王家芳的兒子胡康勇都要連聲道謝。他在公交公司上班,每天早出晚歸。母親年紀又大了,讓她一人在家照顧完全不能自理的父親,胡康勇心裡的弦總是繃著。“現在好了,打開手機就能看到家裡的情況。有啥急事,還能通過電子証一鍵呼叫社區,上班都更踏實了。”

截至11月底,廬陽區依托轄區三孝口等街道已經完成了52戶家庭養老照護床位建設。“我們將在總結經驗的基礎上向全區各鄉鎮、街道推廣,滿足更多失能老年人居家養老照護服務的需求。”合肥市廬陽區民政養老科科長劉慶春說。

吃飯方便又便宜

老年食堂受歡迎

廣西南寧市興寧區北寧社區,上午10點半,63歲的李翠榮像往常一樣,在居委會二樓做完按摩就匆匆奔向一樓食堂。

50多平方米的老年食堂窗明幾淨,牆面上張貼著健康飲食搭配建議。“有不同套餐可以選,我常買一葷一素,政府補貼后隻用花6元,很劃算!”李翠榮拿出飯卡驗証后,按補貼價兌換了套餐飯票。為了適應老年人的支付習慣,食堂特意採取了傳統的飯票模式。

炒青菜、炒紫甘藍、燒魚、烤鴨、蒸肉餅……李阿姨笑嘻嘻地透過玻璃看后廚備餐,“8月的時候我第一次來這裡,看他們做飯干淨、菜品豐富,聽說社區對食堂也有監管,第二天就辦了卡。”

今年6月,南寧市民政局發文對城區老年人助殘配餐服務站點工作的服務管理、工作要求、補助標准等都做了進一步規范,要求城區按照實際情況選擇採用自建廚房服務模式、單位食堂專區(窗)服務模式、集體用餐配送服務模式或餐飲企業參與助餐配餐服務模式開展老年人助餐配餐服務試點工作。

北寧社區約有1700名老人,今年3月,社區在原來老年人配餐工作的基礎上建設起了明火亮灶,周一到周六開放中餐、晚餐兩餐,吸引了越來越多的老年人就餐。“火爆程度超出我們的預期,目前餐卡辦理人數超過700人次。”北寧社區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黃婷介紹。

除了到店堂食和打包外帶,北寧社區老年食堂還提供專門的送餐服務和配套,送到家飯菜還是熱乎的。隨著老年食堂的走紅,送餐服務也逐漸擴大到周邊社區。

11點后,陸續有老年人來辦理餐卡。“我是聽同學推薦的。”鄒麗卿和老伴剛剛結束在附近公園的鍛煉便直奔食堂辦理餐卡,“我們兩個人吃的量有限,自己買菜燒飯,經常吃不完的東西要連吃好多頓。在食堂每天都能吃新鮮的不同菜式,健康多了!”

不到半小時,鄒阿姨的用餐補貼資格審核就通過了。鄒阿姨和老伴商量起了鍛煉計劃,“不用自己買菜做飯,有更多時間鍛煉了!”

醫養結合零距離

養老看病兩不誤

清晨6點,在河北省巨鹿縣福緣居老年醫養中心,姚永超和老伴剛起床沒多久,值班護士便快步走了進來。測溫、量血壓、檢查心率……每天早上,護士都會上門為住在這裡的每一位老人進行基本的健康監測。

“咱這裡不僅有健康監測,還有醫生天天問診呢!”早上8點一過,姚永超的“老熟人”常萬民也准時進了門。常萬民是醫養中心的全科醫生,姚永超自打入住這裡后,有什麼大病小痛全找他。“一看到常主任,我心裡就踏實。”姚永超笑著說。

按壓聽診看有無異樣、檢查藥物是否充足……一番仔細詢問后,常萬民又開始囑咐起來:“你這病冷不得渴不得,冬天得多喝水多保暖。”姚永超笑著直點頭,“你放心,我一定多注意!”

對姚永超來說,有人天天在耳邊“嘮叨”是一件幸福事兒。“我這病離不了人!”77歲的姚永超是巨鹿縣賈庄村人,長期患有心臟病和高血壓。心臟病發病突然,為此,他總是隨身帶著速效救心丸,還在家裡常備有氧氣包、氧氣罐等裝備。用藥及時、加上老伴兒一直陪在身邊相互照應,幾次犯病姚永超都及時緩了過來。

2017年6月,姚永超的老伴兒突發腦血栓住進了醫院,這讓他一下子慌了神:3個孩子都在城裡上班,忙不過來,老伴兒出院后生活也無法自理,這可咋辦?沒辦法,姚永超隻能找中介請了一個保姆,可花費高不說,護理還不夠專業。就在這時,朋友帶來了一個好消息:縣醫院建了個醫養中心,不僅能養老,還能看病!

多方了解、實地考察后,2017年8月底,姚永超為老伴辦理了入住手續。眼看老伴在醫養中心專業的看護下越來越精神,2019年初,姚永超也收拾行李住了進來。“除去政府補貼,我和老伴兩個人每月隻需要出不到3000元,比請保姆還省不少!”姚永超說,考慮到他的患病情況,醫養中心還為他優先安排了離護士站最近的房間。“我一有情況,醫護人員就能立刻趕到,特別安心!”不僅如此,醫養中心還為患病老人開辟了綠色通道,重病急病能在最短時間裡得到救助。

“吃飯有人送,衣服有人洗,娛樂有活動,就連理發都有專人負責……”說起醫養中心的服務,姚永超如數家珍。最讓他感動的是,每逢中心有老人生日,醫護人員都會貼心地為“壽星”們准備鮮花和蛋糕。“看病不愁,生活豐富,過得特舒心!”姚永超說。

為了破解看病不能養老、養老不能看病的難題,巨鹿縣依托全縣醫療資源,通過資源整合、功能融合,創新探索“醫養一體”養老模式。截至目前,全縣7家醫療機構均建立“醫養一體 兩院融合”模式,共成立醫養結合養老機構35家,入住老人1900余人。

(責編:范曉琳、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