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省內要聞

鄭柵潔在安徽省委經濟工作會議上強調

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 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奮力推動安徽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王清憲主持會議並作總結講話

2021年12月24日07:33 | 來源:安徽日報
小字號

■ 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安徽作出的系列重要講話指示批示,按照省第十一次黨代會部署,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堅持創新驅動發展,推動高質量發展,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繼續做好“六穩”、“六保”工作,持續改善民生,著力穩定全省經濟基本盤,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保持社會大局穩定,忠誠盡職、奮勇爭先,全面強化“兩個堅持”、全力實現“兩個更大”,加快打造具有重要影響力的“三地一區”,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 要把穩字當頭、穩中求進體現到明年經濟工作各領域和全過程。穩是主基調、穩是大局,穩既要靠存量穩定和優化,也需要增量的當期轉化和實現,進既要靠增量的擴張,也需要存量的提升和貢獻。要對標對表、拉高標杆,奮力跳一跳,以經濟基本盤的穩和高質量的進穩經濟增長、穩社會基本面。

12月23日,安徽省委經濟工作會議在合肥召開。會議的主要任務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十九屆歷次全會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總結2021年全省經濟工作,分析當前經濟形勢,部署2022年經濟工作。省委書記鄭柵潔傳達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王清憲主持會議並作總結講話。省委常委,其他在職省級領導同志出席會議。

鄭柵潔指出,今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年,也是安徽發展史上不平凡的一年,安徽省經濟運行穩定恢復,創新能力不斷提升,產業轉型步伐加快,改革開放縱深推進,環境質量持續改善,民生保障有力有效,“十四五”實現良好開局。這些成績的取得,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的結果,凝結著全省各級各部門和廣大黨員干部群眾的心血和汗水、拼搏和奉獻。

鄭柵潔強調,當前安徽省經濟恢復基礎尚不牢固,外部挑戰明顯增多,區域競爭更趨激烈,全省經濟規模還不夠大,省轄市發展差距逐步擴大,縣(市、區)發展能級不高,發展質量效益有待提升。要全面准確辯証把握當前形勢,正視當前經濟多重現實困難,把握安徽發展多重戰略優勢,充分發揮歷史人文、科技創新、制造業基礎、地理區位、綜合交通、生態環境的優勢,隻爭朝夕、日夜兼程,埋頭苦干、奮勇爭先,推動經濟在高質量發展的軌道上行穩致遠。

鄭柵潔指出,做好明年經濟工作的總體要求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安徽作出的系列重要講話指示批示,按照省第十一次黨代會部署,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堅持創新驅動發展,推動高質量發展,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繼續做好“六穩”、“六保”工作,持續改善民生,著力穩定全省經濟基本盤,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保持社會大局穩定,忠誠盡職、奮勇爭先,全面強化“兩個堅持”、全力實現“兩個更大”,加快打造具有重要影響力的“三地一區”,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鄭柵潔強調,要把穩字當頭、穩中求進體現到明年經濟工作各領域和全過程,切實擔負好穩增長責任。穩是主基調、穩是大局,穩既要靠存量穩定和優化,也需要增量的當期轉化和實現,進既要靠增量的擴張,也需要存量的提升和貢獻。要對標對表、拉高標杆,奮力跳一跳,以經濟基本盤的穩和高質量的進穩經濟增長、穩社會基本面。

鄭柵潔指出,要吃透把准黨中央“七大政策”,扎實做好明年重點工作。一要千方百計推動三次產業系統的高質量協同發展。啟動實施三次產業高質量協同發展行動計劃,構筑高質量發展新優勢。要實施一產“兩強一增”行動計劃,開展農業“四新”科技成果轉化、種業強省建設、種養業提質增效、農業全產業鏈建設、農業綠色循環發展、數字賦農等具體行動,推進科技強農﹔開展優勢產業集群壯大、特色農機研制補短板、全程機械化、社會化服務、農業“標准地”改革、倉儲冷鏈設施建設等具體行動,推進機械強農﹔開展工資性收入倍增、財產性收入擴量、經營性收入壯大、轉移性收入提升等具體行動,增加農民收入。要實施二產“提質擴量增效”行動計劃,開展優質企業引育、優勢產業壯大、產學研協同創新、數字賦能、質量提升、綠色發展等具體行動,發揮畝均論英雄改革牽引作用,發揮土地容積率指標倒逼作用,未來五年力爭實現4個產業營業收入達到萬億元、10個產業超千億元、10戶企業超千億元、60戶企業超百億元,打造具有重要影響力的新興產業聚集地。要實施三產“鍛長補短”行動計劃,開展皖美制造、皖美農品、皖美旅游、皖美味道等具體行動,搶佔內貿市場、讓安徽產品和服務走向全國﹔開展自由貿易試驗區專項推進、貿易新動能培育、外貿主體培育壯大等具體行動,拓展外貿市場、讓安徽產品和服務走向世界﹔開展皖美消費、消費中心培育、大型商貿企業引育等具體行動,做大消費市場、讓更多人在皖消費。要推動現代服務業同先進制造業、現代農業深度融合,推動信息化與工業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深度融合,形成跨界融合的產業生態系統。二要千方百計發揮投資拉動的作用。各級領導干部要樹立全國眼光、全球視野,把主要時間和精力用在項目工作上,把招商范圍擴大到國內重點地區、擴大到世界500強,創新項目工作機制,謀劃項目標准要高,招引項目門檻要高,全面打響有效投資攻堅戰。三要以市場化為導向千方百計發揮科技創新和成果轉化的重要作用。以需求為牽引、產業化為目的、企業為主體抓科技創新,健全前沿科技研發“沿途下蛋”機制,擴容升級科技創新攻堅計劃,以基礎研究引領應用研究,以應用研究倒逼基礎研究,打造具有重要影響力的科技創新策源地。四要千方百計深化重點領域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推進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把方便留給群眾和企業、把麻煩留給自己,營造一流營商環境,打造具有重要影響力的改革開放新高地。五要千方百計推進城鄉區域協調發展。系統貫徹落實國家重大戰略,統籌推進合肥都市圈和皖北承接產業轉移集聚區、皖江城市帶承接產業轉移示范區、皖西大別山革命老區、皖南國際文化旅游示范區協調發展﹔既建好城鎮“面子”、又做實城鎮“裡子”,既推進產業發展、又同步推進城鎮化建設,通過項目招引促進產業園區建設,加速產城融合發展,提高城鎮化率。

鄭柵潔強調,要深刻理解和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的五項重大工作。一要在高質量發展中促進共同富裕,首先通過共同奮斗把“蛋糕”做大做好,然后通過合理的制度安排把“蛋糕”切好分好,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中強化就業優先導向,在人民群眾最關心的領域精准保障和改善民生,在防范房地產企業風險中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在促進物質富裕的同時促進精神富裕。二要規范和引導資本有序發展,防止資本野蠻生長,依法加強對資本的有效監管,支持和引導資本規范健康發展。三要保障農產品供給安全,穩住農業基本盤,加大農村投資力度,全面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促進農業基礎穩固、農村和諧穩定、農民安居樂業。四要防范化解重大風險,落實省委防范化解重大風險體系,抓好政府債務化解、金融風險防范、安全生產等工作,落實領導干部接訪下訪制度,切實辦好人民群眾牽腸挂肚的民生大事和天天有感的關鍵小事。五要推動減污降碳協同增效,有序推進碳達峰碳中和,落實能耗“雙控”制度,持續改善生態環境,打造具有重要影響力的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區。

鄭柵潔指出,要狠抓工作落實,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在安徽落地生根。要把抓落實體現到貫徹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實際行動上,強化政治意識,樹牢全局觀念,發揚斗爭精神,堅決做到“總書記有號令、黨中央有部署,安徽見行動”。要把抓落實體現到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實際行動上,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抓牢發展第一要務,既要縱向比、更要橫向比,既要保持定力、更要隻爭朝夕,既要先謀后動、更要謀定就干,既要層層壓實、更要遵循規律,堅定干好自己的事,讓標兵越來越近、追兵越來越遠。要把抓落實體現到為黨分憂、為國盡責、為民奉獻的實際行動上,強化責任意識,發揚務實作風,增強能力本領,營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良好氛圍,讓“躺平式干部”躺不住、讓混日子的沒有市場,努力創造出色、出彩、出眾的一流業績。

鄭柵潔最后強調,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咬定目標、腳踏實地,埋頭苦干、勇毅前行,加快建設現代化美好安徽,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安徽力量,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王清憲在總結講話中指出,做好明年經濟工作,必須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及省委對形勢的判斷和決策部署上來,圍繞省委確定的總藍圖,狠抓各項工作落實。要強化奮進姿態,以穩促進、以進保穩,以“進”的姿態筑牢“穩”的底線,用“奮力跳一跳”的勁頭,確保高質量完成明年目標任務。要強化實干作風,聚焦重點任務細化任務清單、措施清單、項目清單,一項一項把工作落實到位、落在地上。要強化底線思維,對事關安徽省戰略全局、基本民生、安全發展等重大問題,要格外關注、格外用心,推動經濟行穩致遠。

王清憲強調,要扎實抓好三次產業高質量協同發展行動計劃實施。圍繞一產“兩強一增”,堅持強化農業科技供給與農業科技賦能相結合推進科技強農,堅持做強農機產業與加快農機推廣應用相結合推進機械強農,堅持開拓多元增收渠道與完善利益鏈接機制相結合推進農民增收,加快農業強省建設,推動更多農民走上共同富裕道路。圍繞二產“提質擴量增效”,著力夯實制造業這個強省之基,大力招引和培育優質企業,加快發展壯大優勢產業,積極推進產學研協同創新,用好工業互聯網等數字技術賦能產業發展,加強質量品牌建設,全面提升綠色制造水平。圍繞三產“鍛長補短”,充分發揮安徽省在國內國際雙循環中的戰略鏈接優勢,加快提升現代流通業能級,積極把握擴大內需和消費升級機遇,加快推動生活性服務業向高品質和多樣化升級,把握創新發展和產業升級趨勢,加快推動生產性服務業向專業化和價值鏈高端延伸,把握先進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加速融合趨勢,大力培育服務業新業態新模式。抓好三次產業高質量協同發展,高質量投資是關鍵,全省上下要緊緊抓住投資不放,擴大投資規模,優化投資結構。

王清憲強調,要毫不放鬆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扎實做好歲末年初的安全生產、助企紓困、民生保障、送溫暖等工作,確保群眾健康平安過節。要認真做好明年一季度工作,堅持早安排早部署,積極對接爭取中央政策,加強經濟運行調節,加快重點項目謀劃建設,抓好節日消費市場開拓和冬春農業生產,確保明年經濟平穩開局。

各省轄市、縣(市、區)黨政主要負責同志,省直各單位、各大學、省屬各企業主要負責同志,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管委會主要負責同志,中國(安徽)自由貿易試驗區合肥、蕪湖、蚌埠片區管委會主要負責同志,行業商協會主要負責人和民營企業家代表參加會議。(通訊員 鄭言 記者 朱勝利 吳量亮)

(責編:范曉琳、金蕾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