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傳真

肥西縣官亭鎮:奮力發展村級集體經濟 助力鄉村振興

2021年12月21日21:00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肥西縣官亭鎮金郢社區堅持黨建引領,緊緊圍繞“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工作總要求,以“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為目標,重點謀劃發展村級集體經濟,為鄉村振興注入活力。

金郢社區發展特色養殖業散養土雞。黃玲供圖

打造標准化社區,提升服務質量。金郢社區地處官亭鎮西北部,是最邊緣農村庄區,西連六安市東橋鎮,北接淮南市三覺鎮,因地處邊緣,發展滯后,社區服務中心老、舊、破、小。為了更好地服務群眾,社區黨組織研究決定,對社區服務中心進行全方位改造,美化社區環境,為下一步更好的發展經濟打下堅實的基礎。

金郢社區建造大棚科學養殖麻鴨。黃玲供圖

發展特色產業,壯大集體經濟體量。金郢社區地處江淮分水嶺的北部,地形東西高,中部低,地勢平緩,落差不大,沖田連片開闊,土壤肥沃,地理優勢明顯。社區“兩委”經過多方考察,形成以養殖業和優質水稻種植為主的特色產業。今年8月,社區股份經濟合作社成立金馬瓏生態科技有限公司,對周邊田地進行租賃,承包土地200多畝,用來種植優質水稻。同時,利用馬龍堰的生態優勢,該公司又引進1500多隻雞、2600多隻麻鴨,建造大棚喂養,現在麻鴨已經全部售出,雞蛋出售更是不計其數,預計2021年該社區集體經濟收入可達20余萬元。

金郢社區利用社區居民房前屋后空閑土地種植金銀花。黃玲供圖

此外,金銀花自古被譽為清熱解毒的良藥,金郢社區兩委敏銳嗅到金銀花的經濟價值,經過多番實地考察調研,該社區決定引進金銀花種植,以馬龍堰為中心,將周邊荒地、空地近40畝土地進行平整,全部用來種植金銀花。同時動員社區群眾將自家的房前屋后空閑地開發出來,由社區發放花苗,提供技術指導,農戶種植收成后由社區統一收購,亦可自行出售,既可促進村級集體經濟增收,又能帶動群眾致富。下一步,該社區將把金銀花種植普及到所有村民組、農戶,未來將可能成為金郢社區的一張靚麗名片。(黃玲)

(責編:吳西露、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