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我為群眾辦實事 安徽這樣聚焦“一老一小”

2021年12月22日16:42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合肥12月22日電(胡雨鬆)12月22日下午,安徽省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和安徽省委宣傳部(安徽省政府新聞辦)召開“我為群眾辦實事”系列新聞發布會(第一場),邀請安徽省民政廳、教育廳、衛健委、醫療保障局等相關單位,就聚焦“一老一小”辦實事情況進行介紹。

省民政廳、教育廳、衛健委、醫保局等單位就辦實事情況進行介紹。安徽省政府新聞辦供圖

根據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數據,安徽省60周歲及以上人口1146.9萬人、65周歲及以上人口915.9萬人、未滿十八周歲的未成年人1385.4萬人,“一老一小”群體共2532.3萬人,約佔全省常住人口的42%。長期以來,安徽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視養老育幼工作,解決“一老一小”群體牽腸挂肚的民生大事和天天有感的關鍵小事,已成為黨委政府在“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的重中之重。

安徽省民政廳黨組書記、廳長張冬雲介紹,在服務“一老”方面,安徽省民政廳以“讓老年人更有尊嚴地養老”為目標,加快建設居家社區機構相協調、醫養康養相結合,兜底有保障、中端有市場、高端有選擇,城鄉統籌、貼合省情的養老服務體系。

目前,安徽省運營中的養老機構共有2508家,共有床位40.4萬張,為讓更多有需求的老人,可以根據自身實際情況選擇最適合自己的養老服務,安徽省民政廳還在不斷推動優化居家養老、社區養老及農村養老服務。

在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上,安徽省民政廳支持家庭發揮養老功能,推行政府購買“喘息服務”,逐步為居家長期不能自理老年人提供短期托養服務,目前,安徽省已完成困難老年人家庭適老化改造9038戶,對照年初確定的5000戶任務目標,完成率達到180.76%。

同時,安徽省大力發展社區養老服務,建成城鄉養老服務三級中心4490個,為居家和社區老年人提供短期托養和助餐、助浴、助潔、助行、助醫、助急等服務。在農村養老服務上,建成鄉鎮養老服務指導中心1254個,村級養老服務站(農村幸福院)3762個。推進醫養簽約服務,全省醫療機構與養老機構簽訂合作協議1628對,家庭醫生簽約服務老年人579.72萬人,全省65周歲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629.78萬人,較好地滿足了不同類型老年人的健康養老需求。

在服務“一小”方面,安徽省民政廳以貫徹落實新修訂的《未成年人保護法》為主線,持續提升全省兒童福利和未成年人保護工作保障能力和服務水平,著力打造具有安徽特色的兒童福利和未成年人保護體系建設樣板。在事實無人撫養兒童保障上,全省2.1萬名事實無人撫養兒童享受每人每月不低於1100元基本生活補貼。在農村留守兒童關愛上,深入開展“合力監護、相伴成長”專項行動,舉辦政策宣講進村(居)活動超過1萬場次,父母監護責任和被委托人照護責任壓緊壓實。2021年全省農村留守兒童人數比2017年下降41.7%,留守現象明顯減少。在流浪兒童救助上,持續做好臨時照護、身份查詢、接送返回等工作,壓實屬地源頭治理責任,全省兒童外出流浪現象明顯減少,救助人次比2017年下降70%以上。

人民網安徽頻道從發布會上了解到,安徽省多舉措解決群眾普遍關心的“入園難、入園貴”問題,實施學前教育促進工程,全年規劃新建、改擴建公辦園項目299個,實際完成399個﹔計劃培訓幼兒教師0.7萬人,實際培訓6120人﹔計劃資助幼兒9.9萬人,實際資助12.58萬人。同時,關注兒童醫療,實施兒童重大疾病保障,實行新生兒落地參保政策,切實減輕患兒家庭負擔。

“一老一小”一頭連著“夕陽”,一頭連著“朝陽”,是人民群眾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關系社會和諧穩定的重大民生問題。下一步,安徽省民政廳將啟動實施老年人能力綜合評估行動、養老服務供給結構優化行動、養老服務市場主體培育行動等“五大行動”,推動安徽省養老服務發展水平不斷提升。同時通過構建家庭保護、學校保護、社會保護等“六位一體”的新時代未成年人保護工作格局,進一步凝聚全社會關心、關愛未成年人濃厚氛圍。 

(責編:吳西露、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