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人民日報看安徽>>游儀

外洪內澇相互影響、地勢低窪降雨集中、自然調蓄空間縮減、原有排水系統老舊、應急管理水平不足

多種原因導致城市內澇多發(金台視線·關注城市內澇問題②)

本報記者 沈童睿 向子豐 申智林 游 儀
2021年12月13日07: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 2021年12月13日 第 10 版)

治理城市內澇事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摸清病因方能對症下藥。城市內澇多發的症結在哪裡?如何有效解決內澇問題?本報記者分赴多地調研,採訪相關部門負責人、專家學者等,分析城市內澇產生的深層原因,探討解決之道。

建設防洪排澇體系,應充分考慮城市的自然地理特征和外洪影響

記者調查發現,一些內澇發生較多的城市,大多受到多雨氣候及特殊地形的雙重影響,排水排澇工作難度較大。有的地方降水比較集中,又因河流眾多,在排澇和防洪方面承擔了“自然降水、上游來水”的雙重壓力。

浙江嘉興市4月到10月的雨量約佔全年雨量的七成。每年梅雨汛期,嘉興北面受太湖和太浦河影響,西面因東苕溪上游來水,導致內河水位高位運行,河水倒灌排水管道,造成主城區低窪地帶雨水外排不暢,發生積水內澇。在湖南長沙市,城區地勢四周高、中部低,存在排水防澇的天然短板。與此同時,亞熱帶季風氣候導致降雨在此地相對集中,極端強降雨頻發,洪澇同期,進一步增加了雨季防汛防澇的壓力。

西安理工大學水電學院教授侯精明介紹,山前平原型城市、沿海城市都是容易出現內澇的城市類型,“濟南、福州、貴陽均為山前平原型城市代表,這些城市往往容易受到來自城區周邊山區洪水的襲擊。而珠三角地區城市作為沿海城市代表,除了受到當地暴雨影響外,還容易受到上游來水、下游潮水的嚴重影響,因此經常導致城市內澇發生。”

專家表示,建設防洪排澇體系,首先應充分考慮城市的自然地理特征和外洪影響,統籌城市防洪和排澇,這樣才能事半功倍。

城市不透水鋪裝面積增加,自然調蓄空間縮減,增加了防澇治澇難度

除了自然條件造成的雨量大、排澇難,內澇多發也有城市建設的原因。讀者馮文釗在來信中說:“和以前相比,現在城市面積大了,柏油路、水泥路越來越多。大面積的混凝土地面透水性差,即使遭遇同樣強度的降雨,城市化程度高的地方更容易積水。”

長安大學水利與環境學院教授羅平平認為,城市不透水鋪裝道路和混凝土建筑覆蓋面積增加,降低了雨水的下滲量和截留量,當暴雨來臨時,積水匯流速度加快,因此更容易形成澇點。

實際上,池塘、湖泊以及農田等透水性強的地表是“天然調蓄池”,有助於雨水滲入地下,減少地表積水。隨著城鎮化建設不斷推進,一些河湖等自然調蓄空間被填平、佔用,客觀上也加劇了防澇壓力。有讀者來信表示,上世紀80年代,廣州市天河區獵德涌兩岸基本上都是農田,而到了2009年,該河涌兩岸已被各種建筑、道路所覆蓋,內澇發生頻率也大大增加。

對城市化進程中產生的內澇因素,需要通過科學的規劃設計有效應對。記者調查發現,一些城市在規劃和建設過程中,對這方面考慮並不充分。有的城市在建設道路時,切斷了幾十公裡自然狀態的天然排水路線,道路兩側僅靠涵洞連通,排水由“線”變“點”,增加了排澇泄洪的壓力。有的地方在規劃低窪地區交通時,未充分考慮積澇風險,盲目採用隧道方案,埋下隱患。

珠江水利科學研究院院長陳文龍說:“在地勢低窪地區修建隧道,一旦遭遇大暴雨,或者河水迅速上漲甚至漫溢,很容易導致隧道被積水淹沒,造成人員傷亡。從防洪防澇角度考慮,地勢低窪區交通更應採用高架橋方案。”

此外,還有城市制定規劃和重要項目方案時,對洪澇災害的影響論証不夠全面深入,把重要項目選在城市低窪區等洪澇災害高風險區。

城市建設是一項系統工程,排水系統升級改造應統籌考慮、整體規劃

針對自然形成及城市化過程中產生的內澇因素,各地各部門大力推進排水防澇設施建設,城市內澇治理取得積極進展。不過,從水利部公布的《中國水旱災害防御公報》來看,當前城市內澇依然多發,究其原因,一方面是極端天氣增多帶來的影響,另一方面則是完善排水系統需要一個較長過程。

已有排水設施按照當時的標准設計,標准低且排水設施老化,是不少城市都存在的問題,老城區尤為明顯。安徽合肥市城鄉建設局排水管理辦公室副主任趙德平說:“新城區和老城區的排水系統是在不同時期建設的,國家規范標准不斷更新,城市排水設施建設標准也在同步提高,在排澇能力上存在一定差別,已有設施達不到新修訂的標准。”在安徽宣城市,老城區排澇泵站老化,雨水經常排不出去,導致內澇發生。這幾年,當地新建、改造了6座排澇泵站,使老城區排澇能力得到一定提升。

記者在長沙市了解到,老城區地下排水系統大部分都是雨污合流,雨水、污水通過同一通道排放,碰到大雨天,容易出現內澇。近年來,出於環境保護的考慮,長沙市對雨污合流管道進行截污改造,要求雨污水必須入廠處理后才可排放。一旦遇上大雨,因雨水量遠超污水量,污水處理廠往往壓力倍增,即便滿負荷運轉也難以應對瞬時洪峰壓力,所以導致一些低窪地帶形成積水點。

各地區各部門高度重視排水系統的“歷史欠賬”,出台了不少規劃、措施,但排水系統的升級改造不會一蹴而就,還有不少實際困難需要認真研究、妥善解決。近年來,陝西西安市在一些區域建設了“海綿城市”試點工程,解決了一些積水問題。但西安歷史悠久,地下情況復雜,除了排水管、供水管、供電線路、網絡線路等,還有一些文物古跡,加大了地下排水管網改造升級的難度。

“城市建設是一項系統工程,排水系統改造無法孤立開展。推進工作時缺乏協調,會制約甚至削弱排澇能力。”河南安陽市讀者范琪說。長沙市岳麓區市政設施維護中心副主任曾世凡認為,城市發展過程中,地面開發與地下管網建設不同步,也是形成城市內澇的一個重要原因,“有些地方過去從未出現過積水情況,但在地鐵建設施工過程中,對原有地下排水箱涵進行動遷改造,反而形成了內澇。”

內澇影響與城市應急管理水平息息相關,應加強預警監測、完善應急預案

除了自然地理、城市建設等原因,內澇帶給城市居民的影響也與城市應急管理水平息息相關。今年4月,國務院辦公廳發布《關於加強城市內澇治理的實施意見》,明確要完善城市排水與內澇防范相關應急預案,加強流域洪澇和自然災害風險監測預警,按職責及時准確發布預警預報等動態信息,做好城區交通組織、疏導和應急疏散等工作。

廣東韶關市讀者劉可原來信表示,提前發布洪澇預警信息十分重要,“如果能及時發布城區可能出現內澇的預報,提醒市民哪裡是易積水的危險地段,群眾就能提前避開或及時轉移,減少不必要的損失。”

“要減少城市內澇的影響,關鍵是要縮短積水時間。”長沙市天心區市政設施維護中心防澇排漬科科長高小兵說,應當提升應急管理水平,加強專業隊伍建設,可以通過建立智慧平台等手段,最大限度地降低內澇給居民生活帶來的影響。

長沙市城區排水事務中心副主任程繼學說,雨季需要配備防澇排漬搶險車輛、設備和專業搶險人員,在市區兩級值班值守﹔旱季,也需要搶險人員、防澇排漬搶險車輛隨時待命。“在一些短時間內難以整治到位的易澇點上,還可以配備視頻監控系統。”程繼學說。

版式設計:張方磊

(責編:范曉琳、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