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省内要闻

国家督导组“点赞”合肥内涝治理成效

新一轮城市“防水”项目将加快建设

2021年11月01日08:44 | 来源:合肥晚报
小字号

内涝整治,是关乎民生和城市安全的重要任务。近日,国家城市内涝治理督导组专门赴合肥市开展内涝治理督导工作。通过本次督查,国家督导组认为合肥市城市内涝治理措施有力、成效明显。今后,要求全市加快推动城市内涝治理项目建设,加大经费保障,提升项目质量;进一步建立健全内涝治理应急机制,强化预警预报。

典型:

小板桥河沿岸打造“集水基地”

小板桥河分东支、西支,流域总面积约23.13平方公里,两条支流在瑶海区龙岗开发区龙湖花园附近交汇,至钟油坊汇入二十埠河,最终由南淝河流入巢湖。由于淤泥沉积等多种原因,小板桥河曾经一度气味难闻,而且过去一到汛期,沿线部分区域容易发生积涝。

为了解决水环境问题,建设部门实施了小板桥河初期雨水调蓄工程项目。工程位于瑶海区小板桥河(包公大道-二十埠河段),建有初期雨水调蓄处理站1座,位于新安江路与戚继光路交口西北角。

该项目完成后,沿河周边居民生活幸福指数上升,进一步提升了城市形象,改善城市居民的生活质量,对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注入新动力。此外,充分利用地下空间打造城市“集水基地”,并在地上新建大规模公园绿化景观及休闲设施,全面提升水环境治理效果和水平,对完善合肥防汛功能、提升城市品位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督导:

合肥防涝取得积极进展

本次国家城市内涝治理督导组一行先后前往小板桥河初雨调蓄工程、合肥大建小区、翡翠路(安医大二附院)、清溪路应急基地等重要项目、关键设施进行了实地考察。重点对合肥市内涝治理实施方案编制、内涝治理重大项目进展、易涝点整治进展、防灾应急管理等情况进行了督导。

督导组组长、住房城乡建设部城市建设司二级巡视员赵健溶指出,治理城市内涝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既是重大民生工程,又是重大发展工程。“合肥市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抓好城市防涝治理工作,在排水设施建设、排水信息化推进以及防涝应急管理方面取得积极进展和明显成效。”

计划:

推动新一轮内涝治理项目建设

近年来,合肥市排水信息化管控平台建设正成为“安徽样板”,已基本实现了全市排水监管数据的标准统一、多部门关联数据的实时共享和市区两级排水业务的信息化覆盖。

其中,城市防洪指挥调度系统集成下穿桥积水监测设备116套,视频监控261路,接入66座排水泵站液位和运行工况信息,共享接入水文、气象雨量水位75处,公安“雪亮”视频10万余路。

在防汛技防硬件环境基础上,面向全市范围打造了一套集实时监测、预警发布、指挥决策、分析总结为一体的协同指挥系统,实现了城市防洪应急调度的“时效性、可视性、智能性、共享性”目标,为城市防汛建立了一个贯穿汛前、汛中、汛后全流程的业务支撑系统。

合肥通过打造一套防汛应急管理机制,以大数据为基础,实现了雨前预警、雨中综合汛情变化实施应急救援的快速联动,通过智慧化手段,逐步解决了多部门会商、跨区域调度和过程监管考核问题。

为了提升城市排水防涝工作管理水平,下一步,合肥将高质量落实城市内涝治理系统化实施方案编制,强化规划统领;加快推动新一轮城市内涝治理项目建设落地,加大经费保障,提升项目质量;进一步建立健全内涝治理应急机制,强化预警预报;落实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因地制宜抓好城市内涝治理。(吴奇)

(责编:范晓琳、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