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多部门联动协作筑牢城市“防涝墙”

2021年06月17日07:04  来源:安徽日报
 

6月16日,安徽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气象局联合发布城市内涝黄色预警:6月16日9时15分至16日15时15分,合肥、阜阳、六安、淮南、马鞍山、宣城等地6小时降水量将达50毫米以上,各地要根据雨情、水情和城市排水防涝设施情况,及时组织做好内涝防范和处置工作。

据悉,为消除城市内涝隐患,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日前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城市排水防涝工作的通知》,要求落实与气象部门的暴雨内涝预警信息共享机制,提高对城市内涝的预判、预防和应对能力;强化与应急管理、水利、交通运输、公安、消防等部门的信息共享和协调联动,建立健全城区水系、排水管渠与周边江河湖库的“联排联调”“预警预排”等运行管理模式,形成应对城市内涝工作合力。同时,要求全面检查雨水口、检查井、排水管网的垃圾、泥沙清掏、疏浚,结合排水管网排查检测结果,加快缺陷性管网的修复或改造,确保管网畅排;加强城市管网排口河道的清淤、疏通,实施水体连通,尽可能消除封闭性水体,提升城市河湖调蓄、行泄能力,畅通排水出路;做好排涝泵、闸等设备的检修维护,保障排水设备功能正常、操作规范。

《通知》还明确要总结分析历年排水防涝工作经验教训,查找薄弱环节,结合城市排水防涝体检成果,完善应急预案内容、健全应急处置的技防、物防、人防措施,提高排水防涝应急处置能力;协调相关部门在立交桥、地下通道等易涝区段设置必要的监控设备、警示标识,安排值守人员、配置抢险除涝设备;对车库、地铁等地下空间出入口要采取防倒灌措施,避免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记者 何珂)

(责编:关飞、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