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從販蟹到養蟹 年輕的“老蟹農”陳號新

汪瑞華
2021年09月19日15:35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雖然還未到“秋風起,蟹兒黃”的季節,但身為80后的陳號新,這陣子已經是忙得不亦樂乎。

今年40歲出頭的陳號新,是無為市長江邊上土生土長的農民,盡管返鄉養蟹沒幾年,但滿打滿算,他已經和大閘蟹打了20多年的交道,稱得上是一位年輕的老蟹農。

陳號新(左)展示剛剛捕撈上來的新鮮螃蟹。人民網 汪瑞華攝

17歲北上,一頭扎進水產銷售這個行當,一干就是十多年。2019年,小有成就的他,拉著自己的合伙人,回到老家,一口氣流轉了1萬多畝水域和農田,開始從事螃蟹養殖。

“我打小在水邊長大,這裡水資源豐富,過去都被低估了,應該把這些水域重新喚醒。”簡單的一句話,陳號新道出了返鄉創業的初衷。

無為京淼源現代農業,是陳號新在回來之前,就已經想好的企業名字,“過去常年在北京,所以取個京字。淼字三個水,代表水產的一二三產融合,源字則寓意財源滾滾。”陳號新的釋義中,既心懷憧憬,也預見未來。

短短三年時間,“京淼源”被陳號新做的是風生水起,他也成為當地的養殖大戶,流轉的水域覆蓋6個鄉鎮,直接帶動90多位養殖戶,不僅提供種苗和技術指導,還負責成品蟹的回購。

養螃蟹是個辛苦活,也是門技術活。

經過多年探索,陳號新與技術專家總結出一套“養蟹經”,並將其“做給蟹農看,帶著蟹農干,領著蟹農賺”,過去並不看好他們養蟹的村民,紛紛前來取經。

在陳號新的帶動下,他養殖的大閘蟹比其它螃蟹上市時間要提早一個多月,更能搶佔售賣先機。“品質上,螃蟹講究住‘水草塘’,飲食葷素搭配,螺螄、小魚、毛蝦,大豆、玉米、水草。”在陳號新看來,這樣養出來的螃蟹肉質更鮮美清甜。

從一開始販賣大閘蟹,到如今承包水域從事養殖,陳號新積累了豐富的經驗,也積攢了廣闊的市場。

陳號新的螃蟹目前基本以北上銷售為主。凌晨“起簍”后,經過分類、清洗、捆繩,直接裝車運往北京,經過14個小時的車程,當天晚上便能抵達消費者餐桌。

“現在推進鄉村振興,水產就是很好的抓手,最適合我們來做,也是我們最擅長的行業。”陳號新坦言,如今有市場、有品質,養出來的螃蟹不愁銷路。

去年的疫情和汛情,給返鄉創業起步階段的陳號新沒少添堵,但好在下半年市場回暖,這才得以讓他抗住了風險、邁過了難關。

如今的京淼源,已經實現了從蟹苗繁殖到成蟹養殖的全產業鏈模式。眼下,螃蟹旺季即將到來,每天的發貨量都在10000斤左右。

今年的螃蟹市場尤其可觀,4兩的精品蟹價格已經過百。“螃蟹的畝產在260斤以上,按每斤100元的價格,一畝就是2.6萬,刨去9000的成本,一畝還能賺1萬大幾。”陳號新算了一筆賬,今年准是個養蟹大年。

返鄉三年,陳號新很懷念以前在城市的生活。但是他說,現在隻要站在塘口邊,就會有特別充實的感覺。

如今長江實行禁捕,給從事水產養殖的大戶帶來了機遇。“現在的市場主要集中在北京、天津和東北,明年打算把上海、杭州和華東市場打開,讓螃蟹‘爬’上更多城市市民的餐桌。”對於來年的規劃,陳號新已有打算,也信心滿滿。

(責編:歐愷、宮禮)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