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花開五朵·安徽紅

日子紅|安徽宿鬆:產業引路 振興有門

陳浩
2021年09月14日10:27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安徽宿鬆,位於皖鄂贛三省交界,北傍大別山,南臨長江。近年來,這個曾經的國家級貧困縣通過做大做優特色產業,甩掉了窮帽子、過上了好日子。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歷史新征程中,嘗到產業甜頭的宿鬆干群堅信:“產業引路,振興有門”。

金秋時節,宿鬆縣洲頭鄉稻谷漸黃,瓜果飄香。走進洲頭省級現代農業示范區,紫色和綠色的葡萄、紅彤彤的火龍果、黃澄澄的木瓜,構成一幅色彩斑斕、飽含喜悅的秋日豐收圖。

抱著剛剛採下的葡萄,萬向貴一臉豐收的喜悅。人民網 陳浩攝

晌午,即便是再忙的農人都會偷閑打個盹,但萬向貴不行,一波又一波的商販到他這進葡萄。葡萄園中,巨峰、夏黑、陽光玫瑰、美人指等十幾個品種的葡萄挂滿枝頭。

萬向貴是四川成都人。2010年,在兩地政府的牽線搭橋下,包括他在內的十幾名果農從成都“轉戰”宿鬆,成立合作社,種起了葡萄。

“在老家,我們已經種了20多年葡萄。不過,都是小打小鬧,到宿鬆后,開始大規模種植。”盡管客居宿鬆十余年,但萬向貴“鄉音無改”。他介紹道,眼下,他和同鄉的葡萄種植面積約3000畝。

“一開始,產量上不來。當地政府比我們還急,多次邀請專家幫忙‘把脈’。”萬向貴說,現在,葡萄園畝產穩定在2500斤到3000斤,畝均收入超過萬元,淨賺兩三千元。

看到種葡萄效益可觀,宿鬆當地大戶紛紛前來“取經”,“摩拳擦掌”。

每天,家住洲頭鄉泗洲村的李文兵都很忙碌。別看他年紀輕輕剛滿30歲,但在發展特色產業這條路上,他已經是一名“老兵”。

2018年底發展230畝精果林,種桃、枇杷、橙、梨﹔2019年底建成260多畝高標准池塘,養殖螃蟹、深水小龍蝦﹔家裡還開了一家擁有40多間客房,集住宿、餐飲、垂釣等一體的五星級農庄……

在李文兵看來,產業興旺重在“精”。“就拿精果林來講,什麼叫精果林呢?就是產量明明可以很高,但我們主動通過疏果等方式,減產提質。”

黃澄澄的木瓜甚是好看。人民網 陳浩攝

記者了解到,在特色產業助推下,洲頭鄉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數量達192家,共計流轉土地7萬余畝,流轉率達90%以上。目前,全鄉已建成稻漁綜合種養基地12000余畝,特色果蔬基地5000余畝。

特色產業的日益壯大,拓展了當地群眾的增收渠道。以務工增收為例,僅洲頭省級現代農業示范區一處,常年提供就業崗位1200余個,幫助群眾增收1500萬元。

洲頭鄉的故事,不過是近年來宿鬆縣對標產業興旺、做大做優特色產業的縮影。

“根據現有產業基礎、發展潛力、資源優勢和功能定位,我們將全縣劃分為四個典型現代農業發展區域。”據宿鬆縣人民政府副縣長朱元鬆介紹,依托上述四大區域,宿鬆正加快集中連片特色農產品基地建設,做大做強油茶、茶葉、果蔬、優質糧食、特色畜禽、健康水產等優勢特色產業,打造“一村一品”專業示范村,培育一批農業產業強鎮。

朱元鬆表示,下一步,宿鬆將繼續做好產業這篇文章。一方面,做好產業提升工作,創優宿鬆香芽、龍成山油茶、金壩葡萄等品牌﹔另一方面,鼓勵經營主體、農戶先行先試,引進新技術、新品種。此外,還要繼續加碼扶持政策。“我們希望通過這一系列舉措,真正實現產業興旺,在鄉村振興道路上行穩致遠。”

點擊查看專題

(責編:范曉琳、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