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安徽合肥:對標“優等生” 跑出“加速度”

陳浩 張俊
2021年09月09日09:07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一條走廊九座城。

G60科創走廊,因G60高速而得名,是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擁有上海、杭州、合肥、蘇州等九座成員城市。沿線是我國經濟最具活力、城鎮化水平最高的區域之一,覆蓋面積、常住人口、GDP總量佔到長三角的近1/4。

近年來,合肥以高標准打造合作平台為突破口,推進G60科創走廊建設,為深度參與長三角創新和產業分工、推動長三角一體化注入了新動能,跑出了經濟社會發展的“加速度”。得益於此,當地距離長三角“優等生”的目標,更近了。

俯瞰位於合肥市瑤海區的G60物聯網產業合作示范園區。人民網 張俊攝

有藍圖,更見實效

秋日合肥,如詩如畫。

位於合肥市瑤海區的合肥物聯網科技產業園,正迎來越來越多的入駐企業。

2019年3月,G60科創走廊物聯網產業合作示范園區落戶於此。作為首個挂牌成立的G60合作示范園區,它的落戶,使得瑤海與上海“再續前緣”。

上世紀50年代,50多家企業從上海遷至瑤海,構筑起合肥工業發展的基石。時至今日,大多數內遷企業早已在大時代中星散各處,但它們為這片土地打下的奮進者的烙印,以及注入的融合發展的基因,卻依然清晰可辨。

新一代信息技術,是“十四五”時期安徽大力發展的十大新興產業之一。“產業立區中,我們搶抓新一代信息技術發展機遇,明確優先將物聯網產業培育成為全區地標產業。”合肥物聯網科技產業服務管理中心副主任楊傳海說,為實現這一藍圖,瑤海正全力打造“中國網谷”,依托以合作園區為核心的三大基地,同步推進物聯網研發設計、加工制造和行業應用。

據了解,作為安徽省唯一的物聯網產業集聚地,瑤海物聯網產業合作園區一邊不斷優化產業發展環境,一邊充分利用G60科創走廊平台,圍繞產業延鏈、補鏈、強鏈,面向滬蘇浙地區開展雙招雙引。

“把研發中心落在園區,就是看中了合肥的創新氛圍,以及瑤海的厚重和活力。”安徽泛普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余忠勝告訴人民網安徽頻道,泛普科技於2009年在蘇州成立,專門從事納米觸控黑板的研發、生產,年銷量約5萬片。

感受到園區潛力和當地黨委政府誠意的余忠勝說:“這裡產業集聚度高,距離蘇州總部也很近,集團正考慮把更多業務‘搬過來’。”

“截至目前,共計44家企業入駐園區。”楊傳海透露,“十四五”時期,瑤海制定了千億產業的發展目標。“沖刺這一目標過程中,園區將扮演重要角色。”

與瑤海物聯網產業合作園區“隔城相望”的國家級合肥蜀山經濟技術開發區,是G60科創走廊環境產業合作示范園區所在地。

“近兩年來,我們用好合作園區這一平台,對標長三角環境產業先發城市,取長補短。”合肥蜀山經開區經濟發展局局長王坤說,園區還通過搭建學術交流平台、招大引強,不斷做優做全環境產業鏈。

目前,蜀山環境產業合作園區已基本形成集環保技術研發、核心基礎零部件生產、環保裝備制造、環境治理等於一體的完整產業鏈,集聚了中科環境、中水三立、寶龍環保、賓肯電氣等環境行業重點企業145家,涵蓋水、大氣、固廢、土壤等多個細分領域。

有決心,更出實招

“G60科創走廊,是推動長三角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的重要引擎。”合肥市發展改革委負責人表示,打造G60合作平台,是合肥攜手域內兄弟城市、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重要實踐。據了解,2019年以來,當地高標准建成包括4家合作園區、2座共建小鎮在內的6個合作平台。

建設過程中,各平台以省市主導產業為方向,力求特色鮮明、專業高效。

在專注於科技成果轉化的肥東長臨河科創小鎮,當地正瞄准“集終生智”中的“生”(即生物醫藥大健康產業)做文章。今年,坐落小鎮的海森醫藥引入武田制藥5個處方藥產品及配套銷售體系,並建設藥品產業化基地,總投資約30億元。

同時,各平台還不斷加大對外交流合作力度。

位於合肥市包河區的合杭夢想小鎮。人民網 張俊攝

合杭夢想小鎮,是一座由合肥市包河區與杭州市余杭區共建的特色小鎮。項目旨在借鑒杭州夢想小鎮模式,打造聚焦科技創新、創意文化、現代金融三大產業領域的雙創平台。“項目推進過程中,我們一是學杭州政府支持雙創的理念、舉措,二是把杭州夢想小鎮運營方請到合肥,‘操刀’合杭夢想小鎮。”包河區相關部門負責人說。

雙招雙引、集聚項目也是合作平台建設的重中之重。

位於廬陽區的金融科技產業合作示范園區正全力打造長三角金融科技+總部經濟集聚區,先后引進廬州海關、太平保險、皖中集團等重點項目,目前注冊企業近30家。

“通過建設合作平台,合肥從更深層次上參與到了長三角創新和產業分工中去。”合肥市發改委負責人直言,這些都為合肥打造創新驅動發展新優勢、布局“2833”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增添了底氣。

今年的合肥市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指出,在攜手共進推動長三角一體化過程中,要推進G60科創走廊建設,提速發展蜀山環境科學、廬陽金融科技、瑤海物聯網、肥西生物醫藥等合作園區,高水平打造包河合杭夢想小鎮、肥東長臨河科創小鎮。

有發展決心,還得出實招。

位於合肥市蜀山區的G60環境產業合作園區已集聚行業重點企業145家。圖為園區一企業工作人員正對土壤樣品進行微量元素檢測。人民網 李希蒙攝

據悉,為支持蜀山環境產業合作園區發展,蜀山區於去年出台的《蜀山區打造國家級戰新產業集群“中國環境谷”行動專項工作方案》明確,建設“151”環境科學研究與產業發展體系,並創新推出首期2億元規模的“戰新貸”金融產品、1000萬元“戰新券”﹔在肥西,為推進生物醫藥產業合作園區建設,當地計劃成立總規模10億元的醫藥健康產業專項基金,目前正向市場公開遴選專項基金管理機構。

廬州大地秋意濃,一體化發展結碩果。

扎實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座談會在合肥召開以來,當地全面融入長三角發展的勢頭更盛、勁頭更足、力度更大,經濟社會發展成績喜人。其中,去年合肥的GDP首次躋身全國前20位。

在“十四五”開局之年,上進的合肥沒有停下奮進的腳步,對標域內“優等生”,全市干群正上下一心,奮力在長三角一體化高質量發展中揚長、補短、追趕。

(責編:范曉琳、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