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人民日報看安徽>>游儀

安徽合肥探索勞動力閑缺調劑長效機制

共享用工 降成本穩就業

本報記者 游 儀
2021年09月06日07: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06日 第 11 版)

戴上無塵帽,套上防靜電手環,程度春拿起電腦顯示屏,安裝在筆記本外殼上。不到40秒,一台筆記本顯示屏組裝完成。站上電子產品流水線,對海爾智家合肥工業園的高級技工程度春來說,是個全新體驗。

“與之前在海爾智家處理冰箱外殼不同,如今在聯寶(合肥)電子科技有限公司上班,是和電子元配件打交道,得精巧細致。”程度春說,經過崗前培訓后,自己已經干得越來越好。

受行業淡旺季影響,一些企業在淡季面臨訂單減少、員工富余的情況﹔而另一些企業則在特定季節用工需求增長,人手緊缺。在合肥經濟技術開發區共享聯盟組織下,程度春和他的100多名同事一道,從家電制造業邁入電子信息產業。如今,共享用工模式正助力合肥推動用工供需平衡、緩解企業壓力。

共享聯盟,合理調配資源

今年6月1日,程度春第一次進入聯寶工作。剛到新崗位那會兒,他和同事們都對新工作環境有些不適應。“過去處理冰箱,大開大合地操作機器慣了,現在得小心翼翼。”

好在都是流水線作業。經過一段時間的操作,程度春已經能越來越熟練地組裝電腦顯示屏。“受訂單量影響,我們公司進入淡季,於是安排部分線體採取輪休和共享用工兩種模式供我們選擇。”程度春說,自己來這兒前,公司對福利待遇等情況都進行了說明。

“短時間內趕工期,共享用工模式提供了很大幫助。”聯寶人力資源部總監何唯萍開門見山。在她看來,共享用工既能節約企業成本,又能助力就業穩定。

根據企業用工淡旺季、訂單增減等情況,合理進行資源調配,去年8月,安徽首個共享用工聯盟在合肥經開區成立,聯盟輪值主席由已成功開展共享用工輸入、輸出的龍頭企業海爾智家、聯寶共同擔任。如今,聯盟已匯集海爾智家、聯寶、世紀金源等34家企業,涉及智能家電、電子科技、汽車制造、酒店服務等多個行業。

實行共享用工,有了平台仍不夠,還得規范勞動關系,維護員工利益。對此,合肥市公共就業人才服務管理中心主任曹靜介紹,《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辦公廳關於做好共享用工指導和服務的通知》明確,共享用工並不改變原用人企業和勞動者之間的勞動關系,輸出企業應保障勞動者的工資報酬、社會保險等權益,並督促輸入企業提供必要的勞動保護,合理安排工作時間和任務。“輸出企業也不得以營利為目的輸出員工,不能以‘共享用工’進行違法勞務派遣,或誘導勞動者注冊為個體工商戶以規避用工責任。”曹靜說。

企業對接,調劑用工余缺

訂單大量積壓,員工難以返鄉,合肥推行共享用工模式還得從去年的新冠肺炎疫情說起。

去年春節,擔任海爾智家合肥工業園人力資源高級經理多年的柯艮東遇上了棘手的情況:“按照往年慣例,節后員工復工率一般有95%。可當時受疫情影響,都臨近正月十五了,人才回來了不到一半。”柯艮東真是心急火燎。

“好多餐飲企業都沒開門,不少人閑著呢!”聽到朋友的話,柯艮東試著聯系人社部門,詢問共享用工政策,並向其他企業發出邀請。

一開始柯艮東自己心裡也沒底:多少人願意試這新法子?

共享用工的信息到處發,酒店電話輪流打,忙前忙后的柯艮東遇到不少疑問。“遇到工傷怎麼辦?社會保險怎麼算?很多企業有顧慮,不願調動員工。”柯艮東苦笑。

2020年2月,柯艮東迎來意外之喜。合肥市人社局發出《到復工企業就業倡議書》,鼓勵尚未開工的企業員工以共享用工的形式復工。

峰回路轉,柯艮東也等到了安徽世紀金源飯店人事行政部經理鄧容登門。一下午時間,幾經討論,雙方達成協議:飯店輸出服務人員,到海爾智家從事冰箱組裝工作。

廚師和服務員進了生產車間,站到制造業流水線旁邊。“我們安排了一些風險低、操作簡單的崗位,共享用工先接受培訓再上崗,管保沒問題。”柯艮東說。就此前擔心的勞動保障問題,雙方也達成了協議,交由經開區人力資源中心把關后執行。

開好頭,順勢走。一連3批共享用工登門,解了柯艮東的燃眉之急。海爾智家與世紀金源飯店簽訂的協議,也成了此后大多數合肥企業簽訂共享用工協議的樣本。

合肥經開區人力資源中心副主任鄭靜認為,不少行業和企業有淡旺季之分,彈性用工既能分擔企業人力成本、減輕運營負擔,又可以保障員工收入,緩解臨時性缺工難題。

查漏補缺,探索長效機制

截至今年8月底,合肥已有69家企業通過共享用工形式,解決了3874名員工的就業問題。其中,經開區擁有3010名共享用工,佔全市總數的78%左右。

對程度春來說,自己前往聯寶工作,一是為了保障收入,二是學習新技能。可萬一出現工傷怎麼辦?怎麼保障休息時間?薪酬計算方式不同會有哪些影響?這些都是大家會考慮的事情。

針對工傷問題,去年9月,人社部出台的通知規定:勞動者在缺工企業工作期間發生工傷事故的,按照《工傷保險條例》第四十三條第三款規定,由原企業承擔工傷保險責任,補償辦法可與缺工企業約定。

此外,合肥人社部門還指導嘗試共享用工模式的企業及時簽訂合作協議。“實踐中,必須明確企業雙方的權利義務關系。”曹靜介紹,合作協議中要約定工作地點、工作內容、休息、勞動保護條件、勞動報酬標准和支付時間與方式、食宿安排、可以退回勞動者的情形等諸多細節,從而解決共享用工過程中可能出現的問題。

去年8月,共享聯盟成立后,海爾智家與聯寶隨即展開首次合作。從福利待遇到伙食標准,從工作環境到住宿配置,海爾智家的員工代表將心中疑問都提了出來。一番認真觀察交流后,員工們的顧慮逐漸打消。

在雙方簽訂協議后不久,合肥經開區人力資源中心對協議進行審核備案。“帶著員工考察、由人社部門把關等方式,都是為了保障員工權益。”柯艮東說,這也是根據此前第一撥共享用工反饋的問題做出的改進。很快,232名海爾智家員工加入到聯寶的生產中來。

從零散的點對點對接,到現在34家企業形成合力,鄭靜認為,共享聯盟的建立有利於探索閑缺調劑長效機制,政府則主要推動溝通更加順暢,合作更加有序。

“接下來,我們計劃建一個共享用工數據平台,擴大閑缺調劑范圍,精准做好用工銜接。”何唯萍說,社會保險、福利待遇等匹配問題,也在進一步探索解決中。

(責編:范曉琳、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