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首个共享员工联盟成立

2020年08月26日16:0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8月26日,合肥首个共享员工联盟在位于合肥经开区的中国合肥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正式成立。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合肥市创新推出“共享员工”用工新模式。为常态化推进“共享员工”用工余缺调节工作,促进人力资源合理调配,稳定劳动者就业岗位,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决定成立“共享员工联盟”,这是合肥市首个共享员工联盟。

“共享员工”是指企业受生产淡旺季、产品订单增减变化等影响,经区人事劳动局备案后,用人企业间签订共享协议,开展员工余缺调剂的新用工模式。

“共享员工”新用工模式不改变原用人企业和劳动者之间的劳动关系,原用人企业应保障劳动者的工资报酬、社会保险等权益,并督促输入企业提供必要的劳动保护,合理安排劳动者工作时间和工作任务,保障劳动者就业岗位。原用人企业不得以营利为目的输出员工,原用人企业和输入企业均不得以“共享员工”之名,进行违法劳务派遣,或诱导劳动者注册为个体工商户以规避用工责任。

合肥经开区人事劳动局局长刘干介绍,首届“共享员工”联盟企业汇集海尔智家、联宝科技、联合利华、长虹美菱、洽洽食品、美的冷柜、伊利乳业、世纪金源、美智空调、旺旺食品等31家区内外知名企业,覆盖智能家电、电子科技、汽车制造、快速消费品、酒店服务等多种行业。首届联盟联合轮值主席由海尔智家合肥工业园、联宝(合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担任。

为鼓励和支持“共享员工”常态化推进,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在2020年修订的加强多层次人才体系建设扶持政策中,新增“共享员工”补助。一是“共享员工”工作满一个月的,按照400元/人的标准给予员工输出企业一次性补助;二是鼓励区内行业龙头企业牵头成立用工余缺调剂“共享员工”联盟,对达到一定规模、实际成效显著的,给予牵头企业10万元的一次性补助,用以支持联盟发展。(杨赛君 吴磊)  

(责编:关飞、常国水)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