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人民日報看安徽>>韓俊杰

文化遺產保護和傳承(代表之聲)

2021年09月02日06: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在河北承德考察時強調,要保護好、傳承好、利用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挖掘其豐富內涵,以利於更好堅定文化自信、凝聚民族精神。

如何通過文化遺產保護和傳承,彰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記者採訪了4位全國人大代表。

——編 者

全國人大代表、安徽宿州市委書記楊軍:

歷史文化要與時代發展有機融合

文化遺產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寶貴資源。守護傳承歷史文脈,永久留下歷史記憶,是新型城鎮化進程中的一道“必答題”,必須正確處理古今關系,摸清家底、分類保護、活化利用、傳承弘揚。近年來,我們開展全市域歷史文化遺產和資源資產的普查,出台《宿州市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規定》等,讓文化遺產保護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實現了歷史文化保護與現代生產生活的有機融合、相得益彰。

抓歷史文化保護,應該堅持普查先行。系統梳理歷史遺跡、文化古跡、紅色資源、非遺項目等,做到底數清、家底明,為文化遺產保護建立“活檔案”。應該注重規劃引領。強化對歷史文化遺產立體空間、整體風貌、文脈賡續的系統規劃,讓歷史文化與時代發展相互交融,留下記憶、記住鄉愁。應該突出活化利用。堅持保護優先,在保護中利用、在利用中保護,積極探索“文化遺產+旅游、文創、鄉村振興”等活化利用創新模式,全方位加強宣傳推廣,讓文化遺產煥發新活力、綻放新風採。

(本報記者 韓俊杰採訪整理)

全國人大代表、河北省蔚縣周淑英剪紙藝術館館長周淑英:

加快培養文化傳承緊缺人才

作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我深刻感到人才培養的重要性。應該對文化遺產保護和傳承領域人才培養的需求和供給進行充分調研,摸清當前行業人才“家底”,針對緊缺人才加大培養力度。要善於研究、把握人才培養規律,創新培養模式,加強與高校的聯合培養,不斷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和專業素養。此外,要加強考古等學科建設,提高文化遺產發掘、保護和傳承的能力。要持續增強學科交叉與整合能力,要會同經濟、法律、文化、社會、醫學等領域研究人員,做好出土文物和遺址的研究闡釋工作。要探索打破現有專業課程體系界限,建立從本科生到研究生完整的跨學科人才培養新模式,通過精心設計的高質量交叉學科深度融合課程,拓寬學生科學和人文交融的視野,增強創新思考和研究分析能力。通過不斷健全考古學等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綜合提升中國考古學在國際考古學界的影響力、話語權。

(本報記者 史自強採訪整理)

全國人大代表、大連外國語大學校長劉宏:

讓文化遺產“活”起來

目前,文化遺產的展示多以靜態為主,與受眾的互動有所欠缺。讓文化遺產“活”起來,才能讓優秀傳統文化真正融入生活、回歸社會、服務人民。我們應該在保護中利用,在利用中傳承。要堅持保護優先、保用結合的原則,深入研究文物的價值,使文化遺產的收藏、保護、研究、展示、教育等功能相融合。可以通過實施“文物+”,使文物與教育結合,與科技聯姻,與創意互通,建設智慧博物館,挖掘文化遺產背后的內涵,精心設計開發豐富多彩的文創產品、創作群眾喜聞樂見的文化節目,更好開發文博創意產業,讓受眾進一步感受傳統文化的深厚底蘊。應該鼓勵社會力量參與,多措並舉搭建平台,扶持更多的文博單位和市場主體,積極開發弘揚優秀傳統文化的產品,滿足社會的多元需求。應該通過VR等新技術,讓受眾從視覺、聽覺、觸覺多維度感受文化遺產中隱藏的知識和奧秘,進一步讓文化遺產煥發生機,使之成為承載國家記憶的展示平台。

(本報記者 劉洪超採訪整理)

全國人大代表、四川師范大學西南文化遺產與藝術創意科研團隊負責人蔡光潔:

加強青少年傳統文化教育

青少年應該對中華文化和中華文明從哪裡來、到哪裡去,有清楚和正確的認識。深入學習歷史,可以讓青少年認識自身的文化基因和文化屬性,可以讓青少年了解歷史發展規律,明辨大是大非,洞悉文明成就與民族智慧,從而增強文化自信,自覺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新發展中華文明。

加強考古成果和歷史研究成果的傳播是讓青少年了解歷史的有效方式。特別是通過歷史博物館呈現考古成果,結合現代虛擬數字技術、場景藝術、影音藝術等還原歷史真實情景,結合歷史研究成果的有效解讀,讓觀眾身臨其境,感受歷史時空的跨越,更容易增強文化認同感和民族歸屬感。此外,對青少年來說,游歷文化遺產與體驗非物質文化遺產都可以在當下與歷史建立起直接的聯系,對話古今,暢想未來。應該鼓勵青少年通過實地體驗,增進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認知認同。

(本報記者 王明峰採訪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02日 第 18 版)

(責編:關飛、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