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縣區傳真

定遠縣:“三個先行”打好村(社區)“兩委”換屆提前量

2021年08月26日10:25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今年以來,定遠縣立足提早謀劃,堅持“三個先行”,扎實做好全縣村(社區)“兩委”換屆各項准備工作,為換屆工作打下堅實的基礎。

分析研判先行。縣委組織部組成6個調研組,赴22個鄉鎮開展村(社區)“兩委”換屆工作專題調研,重點摸清各村(社區)換屆工作准備情況、換屆工作重難點問題、村干部隊伍建設情況、換屆中可能出現的新情況和新問題,並形成專題研判報告。累計排查確定重難點村(社區)14個,並通過成立1名縣級黨員領導干部、1名縣紀檢干部、1名縣組工干部、1名鎮領導干部的“四個一”工作專班,“一村一策”化解換屆風險,促使全面完成整頓提升。

資格審查先行。以重大事項、重大支出和黨員群眾反映集中的問題為重點,組織78名審計人員對259個村(社區)全覆蓋開展集體資產清產核資和1406名“兩委”班子成員經濟責任審計,累計審計村級集體資產4.564億元,發現問題715個。組織開展人選資格預審工作,縣級聯審小組結合村(社區)干部職數、年齡、學歷和“五不准,十不宜”要求,對1707人集中開展資格預審和聯審工作。通過從“嚴”把關、據“實”審核、結合“三個區分開來”過“細”分析,調閱各類案件卷宗320余份、文件130余份,剔除不合格人選73人。

人才儲備先行。開展“曲陽雁歸”工程,累計面向社會公開招錄170名全日制本科大學畢業生及全日制大專退役軍人充實到村(社區)“兩委”班子,比照新錄用公務員工資執行待遇。組織781名村干部參加高中升大專學歷提升教育,全縣大專以上學歷村干部達75%以上。持續推進村級后備干部培養計劃,採取從“鄉土致富能手中培育一批、現任村組優秀干部中留任一批、外出返鄉能人中回引一批、服務基層項目人才中優選一批”的“四個一批”辦法,累計選拔村級后備干部756名。構建“基本報酬+績效獎金+工作補助+集體經濟管理工作補貼”的待遇保障體系,不斷提高村干部工作待遇,保障村干部能留得住、干得好。(李賽 張揚)

(責編:黃艷、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