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安徽第三代社保卡來了!將實現“一卡通用”

2021年08月20日19:08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合肥8月20日電(趙越)8月20日,人民網安徽頻道從安徽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截至2021年7月底,安徽省持社保卡人數超過6000萬,基本實現了“一人一卡、實人實卡”。截至8月10日,安徽已有14個市啟動了全省統一版面的第三代社保卡發行。

安徽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副廳長程連政介紹,居民服務“一卡通”以第三代社保卡為載體,目前在各領域的應用場景,取得了初步成效。

人社領域實現“一卡通用”,全省人社95項服務事項均可持卡辦理,通過社保卡發放人社各項待遇﹔惠農補貼實現“一卡通發”,社保卡作為載體,發放21類101項惠農惠民補貼﹔交通領域實現“一卡通行”,通過加載“交通一卡通”應用,可在全國303個城市乘坐公交、地鐵﹔文旅領域實現“一卡通游”,全省168個國有A級景區、307個文化場館(圖書館、科技館、美術館、博物館等)支持社保卡在線預約和持卡入館。

與第二代社保卡相比,第三代社保卡有什麼不同呢?

程連政介紹說,第三代社保卡繼承了二代社保卡所有功能,同時相比第二代卡,第三代社保卡通過加載“非接觸”芯片,增加了“一晃而過”讀卡功能﹔採用了國產密鑰算法具備高安全性﹔引入持卡人CA証書,支撐線上用卡,提供線上線下融合的身份認証服務﹔並通過拓展卡內芯片空間,預留了生物特征識別功能,提升了用卡的便捷性,拓展了應用場景。

同時,安徽省第三代社保卡遵循國家統一標准,卡面樣式和卡內文件結構全省統一,在全國率先加載“居民服務一卡通”標識,卡內統一加載了交通“一卡通”應用,同時為長三角“一卡通”和各市特色應用預留了空間,能有效支撐居民服務各項應用場景。

換發第三代社保卡是否免費?如果群眾希望換發,有哪些注意事項?

對此,程連政表示,已經啟動第三代社保卡發放的地區不再發放二代卡。安徽省個人首張第三代社保卡免費,根據“自願選擇、自然過渡”原則,群眾可在個人二代卡遺失、到期,或需在更多應用場景使用等情況下,前往社保卡合作銀行一站式綜合服務窗口,即時換發三代卡。

據悉,今年年底,安徽將實現第三代社保卡在居民服務各領域的初步應用﹔2023年底,開通居民服務“一卡通”服務目錄的50%﹔2025年底,基本完成居民服務“一卡通”服務目錄的開通應用。

(責編:關飛、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