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人民日報看安徽>>田先進

安徽推進幼兒園與小學有效銜接

2021年08月17日06: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合肥8月16日電 (記者田先進)為推進幼兒園與小學教育科學有效銜接,近日,安徽省教育廳印發《推進幼兒園與小學科學銜接攻堅行動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安徽將建立16個幼小科學銜接省級實驗區,96所試點幼兒園、32所試點小學,2021年秋季學期開始先行試點推進幼兒園入學准備和小學入學適應教育。

《方案》要求,幼兒園要貫徹落實《3—6歲兒童學習與發展指南》和《幼兒園教育指導綱要》,促進幼兒身心全面和諧發展,為入學做好基本素質准備,為終身發展奠定良好基礎。要進一步引導教師樹立科學銜接的理念,大班下學期要有針對性地幫助幼兒做好生活、社會和學習等多方面的准備,建立對小學生活的積極期待和向往。要防止和糾正把小學的環境、教育內容和教育方式簡單搬到幼兒園的錯誤做法。

小學要強化銜接意識,將入學適應教育作為深化義務教育課程教學改革的重要任務,納入一年級教育教學計劃,教育教學方式與幼兒園教育相銜接。嚴格執行國家義務教育課程標准,調整一年級課程安排,合理安排內容梯度,減緩教學進度。小學將一年級上學期設置為入學適應期,重點實施入學適應教育,地方課程、學校課程和綜合實踐活動主要用於組織開展入學適應活動,確保課時安排。落實國家課程游戲化、生活化、綜合化等實施方式,強化兒童的探究性、體驗式學習。要切實改變忽視兒童身心特點和接受能力的現象,堅決糾正超標教學、盲目追趕進度的錯誤做法。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17日 第 12 版)

(責編:吳西露、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