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滁州全椒:推進宅基地改革 夯實鄉村振興“地基”

2021年08月20日07:56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滁州8月20日電(周坤) 近日,安徽省滁州市全椒縣石沛鎮村民陶克柱喜笑顏開,他與村裡十幾戶村民領到了盼望已久的“紅本本”——不動產權証書。

在全椒,這樣喜慶的場景已出現多次。從去年九月份以來,全椒舉全縣之力深入推進農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農民閑置宅基地和住房的財產權得到盤活,農村和農民受益明顯,改革紅利持續釋放。

俯瞰全椒縣美麗鄉村。沈果攝

昔日鄉野地 今朝度假區

從合肥市區駕車出發,經滬陝高速,大約1小時左右,便抵達位於全椒縣大墅鎮的大墅龍山生態旅游度假區。峰回路轉間,一座古朴元素與現代風格相結合的民宿,靜謐地躺在群峰的懷抱中。

全椒縣大墅鎮的特色民宿。人民網 周坤攝

很難想象,這個充滿地方特色的人文與情懷的民宿,在數年前,還是一片無人問津的破舊農房。大墅鎮黨委委員童友國說,大墅鎮劉興村上丁村民組26戶103人,自90年代起,村民陸續外出務工,至2010年僅剩1戶居住,村民房屋閑置,村庄出現空心化。

那麼如何將長期閑置的宅基地流轉出去,同時盤活閑置農房、增加群眾收入?

童友國說,近年來,大墅鎮本著自願有償原則,對上丁村民組閑置農房實行有償征收,由鎮政府對40畝宅基地使用權和村民退出的房屋進行挂牌招標,利用工商資本盤活閑置農房。

最終,禾富集團獲得建設用地使用權及閑置房屋產權,投資約1200萬元對農房內部進行改造,並保留了農房原貌,留住鄉愁,以民宿為主題,打造大墅龍山文旅項目,發展鄉村生態旅游產業。

民宿經濟紅紅火火,引發連鎖效應。童友國表示,現在農民可以在家門口就業,促進了農產品就近銷售,而且帶動了景區周邊農家樂、運輸等相關產業,形成了整體協同發展,周邊農戶每年增收3000元以上。

改革為支點 發展更多元

今年7月29日上午,全椒縣六鎮鎮柴崗村4宗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使用權出讓發布挂牌公告。

一個小小的公告,在全椒縣宅改專班負責人王文明眼中,卻是一個振奮人心的驚喜:因為這是新修訂的《土地管理法》實施后,滁州市首宗入市交易的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

“簡單的說,就是村集體可以整合閑置的建設用地入市交易,而不是等待政府來實施增減挂鉤項目,這樣做既壯大村集體經濟,又增加了農民財產性收益。”王文明解釋道。

王文明說,新修訂的《土地管理法》出台了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政策,破除了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的法律障礙,實現與國有土地同價同權,解決了鄉村振興“錢從哪裡來‘’“產從哪裡興”“人往哪裡去” 的問題。

宅基地改革后,六鎮鎮翻天覆地的變化。沈果攝

六鎮鎮黨委鎮長任權說,在這一過程中,讓村民自己決定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是否入市、怎樣入市,嚴格入市程序,堅持村集體先行醞釀,村民會議表決,鎮政府審核地塊權屬,業務部門審查地塊情況。

在堅守“土地公有制性質不改變、耕地紅線不突破、農民利益不受損”三條底線的前提下,通過將閑置農村宅基地轉為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壯大集體資產、推動產業升級、助力鄉村振興。”任權說。

不久的將來,這塊近50畝的土地上,會建起一座中醫藥產業園。“我們村民還可以以承包地入股的形式拿到分紅,等於是我們自己的產業。”最讓柴崗村村民程從軍感到欣慰的是,自己可以在家門口就業,不用外出打工,還能照顧家人。

產業下鄉,提升全椒的村民就業率、加速農村奔向現代化。王文明說,農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是鄉村振興的新起點:“宅基地制度改革實際上給村集體經濟創造了更多元發展的機遇,攜手全體村民奔向共同富裕。”

(責編:吳西露、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