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人民日報看安徽>>游儀

安徽蕭縣黨建引領促發展,組建黨群服務隊一千多支

服務送上門 一線解難題

本報記者 游 儀
2021年09月09日07: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 2021年09月09日 第 12 版)

對張國華來說,每天早上繞著園區挨個企業轉一圈,已經成為一種習慣。作為安徽蕭縣循環經濟工業園管理服務中心主任,哪家企業缺原料,誰家產品愁銷路,他心裡都清楚。勤走訪、解難題,是張國華的職責所在,也是蕭縣推進黨員干部作風建設的一個縮影。

如今,蕭縣著力提升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創造力、戰斗力,從健全機制、暢通渠道、優化服務等方面發力,以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

圍繞關鍵環節和重點領域健全機制,為企業發展提供保障

走進蕭縣循環經濟工業園,生產車間機器轟鳴,供熱管網施工有序進行。眼瞅著園區供熱管網即將建成,張國華心中的一塊石頭落了地。

整個園區,過去隻有一個熱源點供熱,使用蒸汽生產的企業卻有七八家。有的食品公司曾遇到突然斷熱,半成品還在管道裡,造成不小損失。“蒸汽價格高”“供熱不穩定”“產量受影響”……張國華去年上任后一走訪,很多企業提了意見。“這事要是不解決,影響園區企業生產,得想出辦法來。”張國華下定了決心。

一方面,張國華緊急聯系園區內其他兩家具備供熱條件的企業,增加新的熱源點,協商下調價格﹔另一方面,組織施工單位,加快供熱管網鋪設進度。張國華說,對於降價,一開始,供熱企業並不樂意。“我們跑了五六趟,對生產成本、人力成本反復核算,這才把價格談下來。”

“之前是企業上門希望得到支持,現在是干部找上門主動提供服務,供熱問題的解決反映了干部干事作風更加務實。眼看著馬上就能接入新熱源點了,我們不僅能降低生產成本,還能保証產量穩定。”安徽益達包裝有限公司負責人魏炎皓說。

干部作風轉變,離不開健全機制。如今,圍繞關鍵環節和重點領域,蕭縣完善了38項制度,各鄉鎮、縣直各單位根據查找的問題建立健全各項制度293個。干事氛圍濃,發展信心足。今年以來,蕭縣已簽約50個項目,其中億元以上項目35個。

此外,圍繞工程招投標、土地出讓、國有資產處置等事項,蕭縣還打造了陽光建設機制。“自去年8月以來,我們加強了招投標項目公開工作,評標過程通過屏幕一目了然,億元以上項目則進入省級平台交易。”蕭縣公共資源交易中心主任李冰介紹,今年上半年,僅工程建設領域73個招投標項目已節約資金2.59億元,節約率達15%。

設立“群眾說事室”、開好“板凳會”,暢通渠道及時收集意見

吃過飯、洗完碗,頭一抬,剛到傍晚6點。張桂英揣著扇子,拎著板凳就往外趕。蕭縣新庄鎮肥庄村活動廣場上,十來個村民早已圍坐一團,見到她來,大家騰了個空位出來。

“大家到得差不多了,今天的‘板凳會’開始。大伙兒說說心裡話,有意見隻管提!”村裡網格員郭倩影說。

“前段時間,家家戶戶都開空調,用電量大,咱村電線老化,得升級了!”張桂英按捺不住,頭一個發言。“有的電線用太久,怕是會有隱患。”坐在一旁的崔愛俠心直口快。

“說事本”上,郭倩影悉數記下村民的意見。能現場解決的,立即答復﹔不能辦理的,轉交相關責任人,限期辦結並及時反饋。“需要上級部門解決的,我們會上報鄉鎮,由他們牽頭幫著協調處理。”郭倩影說。

肥庄村的“板凳會”,源於2019年年底的村庄環境整治。本著“有事大家議”的想法,村裡號召大家自帶板凳,隨時隨地“說事情”。“板凳會”只是群眾說事的形式之一,如今蕭縣274個村(社區)都設立了“群眾說事室”,收集群眾意見,化解矛盾糾紛。除了開門說事,蕭縣還確定每月黨員活動日為“群眾集中說事日”。黨員干部分赴各自聯系的鎮村,結合之前村裡收集的說事清單,組織群眾代表和網格員面對面討論,幫助大家解決急難愁盼問題。

針對“電線老化”問題,前不久鎮上傳來反饋:電路檢修已立項,供電局會分批次統一維檢。得了准信兒,張桂英舒了心。“多虧了‘板凳會’這個渠道,在家門口就能把心裡話說出來,基本上還都能解決。”張桂英笑著說。

黨員干部做好代取快遞等民生小事,各級黨組織辦結群眾需求2萬余件

中午下班,走出辦公室,蕭縣楊樓鎮新廷社區居委會干部楊軍習慣性右轉,來到快遞便民服務點。快遞站裡,貨架排列整齊,快遞分區擺放。

“李新庄的快遞,今天有沒?”不等工作人員回答,楊軍已瞅見按自然村分好類的快遞。網購的零食、子女寄的衣服、給孩子買的玩具……他抱著七八件快遞,一股腦兒放進了自家車裡。“我就住在李新庄,一會兒回家吃飯,順道給村民們帶過去。”楊軍說。

幫著村民送快遞,這事還得從快遞進村說起。

過去取快遞得去鎮上,離得遠不說,快遞點還分散。75歲的馮艷華身體不好,每次取快遞都挺麻煩。去年,蕭縣縣委組織部牽頭,在全縣開展“黨建+快遞進村”,統一配備貨架、統一規范收取登記標准,在各村建立快遞收派點,打通快遞進村到戶“最后一米”。

新廷社區的快遞派送由黨群服務隊承擔。“我們8個社區干部,按照就近原則,分別負責8個自然村(小區)。”在楊軍看來,下班后去快遞站看一眼,有村民的快遞就帶回去,這是順手的事。“孩子那邊一寄,過幾天小楊就給我送上門了,現在是既省事又放心!”上了年紀的馮艷華對黨群服務隊贊不絕口。

支部黨員來報到,服務送到家門口。目前,蕭縣已組建黨群服務隊1000多支,吸納服務隊員8000多人,各級黨組織累計收集辦結群眾需求2萬余件,為群眾收送快遞近8萬件。

(責編:范曉琳、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