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安徽定遠:稻花香裡說良田

汪瑞華
2021年09月04日13:55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一座亭子,就是一個泵房﹔一座拱橋,就是一個景點。

走進定遠縣蔣集鎮蔣崗村的萬畝連片高標准農田,扑鼻而來的,是沁人的稻花香。置身其中,隻見長長的灌溉渠縱橫交錯,平整的生產路穿插田間。秋風拂過,稻浪翻滾,勾勒出一幅“田成方、路相通、渠相連、河暢通”的美麗鄉村畫面。

2018年8月,正值酷暑,定遠縣蔣崗村火熱開啟高標准農田建設,結合當地的江巷水庫環境打造,共計對11000畝農田進行提檔升級。

蔣集村地處江淮分水嶺,一嶺分南北,江淮各自流。充沛的水源條件,為當地種植農作物提供了天然的資源優勢。

然而,過去受限於農田布局,溝渠不暢、田畝不均,加上道路坑窪,雖然依靠好的自然條件,但提及農業生產,村民們都頻頻搖頭。

經過為期兩年的高標准整治之后,蔣崗村的鄉野,舊貌換了新顏。

農田、涼亭、拱橋,定遠縣蔣崗村的高標准農田建設著眼於旅游觀光農業。人民網 汪瑞華攝

稻田不再是網格化的小塊田,而是連成了一大片﹔稻田四周沒有了泥濘的田埂,取而代之的是硬化的水渠﹔田間管理時節,田裡看不到忙碌的身影,有的只是無人機來回穿梭作業……

如今再說起農業生產,村民們是頻頻點贊。

有別於以往,蔣崗村除了完善水、土、田、路等生產設施外,在小田改大田的基礎上,興修了39座涼亭、39座拱橋,透著滿眼的水稻望去,宛如一座開放的休閑公園。

用蔣崗鎮村干部自己的話說,“修亭子、架拱橋,就是為了以后發展旅游觀光農業和高效農業做准備。”

2020年,四川廣元農業發展集團在定遠縣成立分公司,就地在蔣崗村流轉了10521畝新整治的高標准農田,用於水稻生產。

雖然今年還是頭一茬,但自從來到蔣集村承包土地之后,四川廣元農發定遠分公司現場管理負責人吳敬善不止一次感慨道:“想不到現在水稻還可以這樣種!”

“眼下水稻正值養熟期,灌漿已經結束,田裡已經撤水,再等上半個來月,就可以大面積收割打谷了。”看著照顧了整整一個生長周期的水稻即將迎來收獲,吳敬善喜不自禁。

眼下水稻正值養熟期,再過半個來月就可以收割打谷了。人民網 汪瑞華攝

“這一季主要種的是‘豐兩優’和‘晶兩優’品種,對比傳統水稻,結出的穗粒是既多又長。”話音未落,吳敬善順手捧起一把稻穗補充道,“前陣子專門測過,1根稻穗上有稻谷367顆,粒粒飽滿,今年畝產1500斤不在話下。”

39翼亭、39座橋、39塊田,不單單是把農田串起來,把溝渠通起來,而是著力打造成村民休閑之所、鄉村旅游之地。

對於這樣的想法,定遠縣農業部門早已構思,也為遠道而來的四川廣發集團打開了思路。“等這一茬稻子收上來,緊接著就把油菜種下去。”眼瞅著迎來豐收季,吳敬善一臉笑意,“來年開春,定是遍地金燦燦。”

(責編:吳西露、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