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安徽肥東:大城向東 闊步走在“新光大道”上

趙 越
2021年08月31日10:11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安徽肥東是一座擁有光榮傳統的紅色城市,合肥中心縣委的起源、東進抗日的烽火、渡江戰役的風雲、鄉鎮企業的興盛、“建筑之鄉”的揚名……都曾在這裡激蕩起鏗鏘有力的音符。

如今的肥東,處處洋溢著發展的激情,涌動著建設的熱潮,全縣經濟發展態勢良好,2020年縣域綜合實力位居全省第二位,地區生產總值位居全國縣域第65位、長三角縣域第37位,連續10年躋身全國百強縣行列。

縣域活,則全市活﹔縣域強,則全市強。站在“十四五”開局的新起點,肥東再出發,吹響了“加快建設千億縣、挺進全國五十強、創建全國文明城”的集結號。

肥東縣協鑫集成高效光伏組件項目建設工地,工人們正在建設鋼構廠房。阮雪楓攝

“新光大道”

產業和企業是縣域經濟的核心支撐,產業強、企業強,則縣域強。

8月24日,肥東縣合肥循環經濟示范園的協鑫高效光伏組件生產基地,機器轟鳴,工人們正在建設鋼構廠房,現場一派熱火朝天。

這是全球最大光伏組件生產基地,項目總投資180億元。未來,一座現代化的綠色能源超級智能工廠將在這裡拔地而起。

“協鑫集成高效光伏組件項目一期總投資約40億元,主要建設包括生產車間、動力車間、綜合倉庫、總控室、辦公樓、質檢綜合樓、門衛室,以及配套建設供電、消防、環保等附屬設施。”合肥協鑫集成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綜合計劃部負責人王賀告訴人民網安徽頻道,項目計劃分四期實施,一期項目將於今年9月份投產,達產后預計年產值不低於130億元,項目全部達產后,年產值不低於400億元。

目前,以協鑫光伏、晶科光電為核心,肥東縣聚集了10多家光伏光電企業,初步形成一個科技研發高地的產業集群,未來將貫通高效光伏組件智能制造及上下游產業鏈配套,成為全球光伏產業的智能制造高地,形成千億級產業規模。

光伏產業是肥東布局“新光大道”產業集群的其中之一。肥東縣運用市場邏輯、資本力量、平台思維、改革辦法開展“雙招雙引”,圍繞省市“芯屏汽合”延鏈補鏈強鏈,打造“新光大道”本土特色產業集群。

其中,“新”是打造新能源、新材料基地﹔“光”是建設光伏光電產業基地,打造“安徽光伏第一縣”﹔“大”是創建大健康、大數據基地,建設省級生物醫藥產業集群,布局大數據產業園,建設長三角數字科技中心﹔“道”是培育具有全國競爭力的軌道交通和裝備制造產業集群。

“新產業會為肥東發展帶來新契機,將肥東獨特資源稟賦、產業基礎、地緣優勢轉變成新增長動能。”肥東縣委書記、縣長姚飛說,最快2023年、最遲2024年全縣地區生產總值將達到1000億,2025年將達到1200億元,到“十四五”末,肥東有望進入全國縣域50強,在長三角縣域中進一步實現爭先地位。

車輛行駛在安徽省合肥市肥東縣境內高速公路隴西樞紐上。阮雪楓攝

創城爭先

肥東博物館、縣大劇院文化館、縣政務服務中心、縣科技館……在肥東縣,一座座特色建筑拔地而起,成為肥東縣新的城市文化地標。

據了解,肥東縣是“2021-2023創建周期全國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前期榮獲了“國家園林縣城”“全國科普優秀示范縣”“全省雙擁模范縣”“全國義務教育發展基本均衡縣”等諸多榮譽稱號,這為肥東爭創全國文明城市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為爭創全國文明城市,肥東縣以“1551”為戰略目標,實施補短板工程,即“1個目標”:建設一個人民滿意的文明城市﹔“5大重點工程”:交通提升工程、園林綠化工程、背街小巷工程、城市配套設施、老舊小區工程﹔“5大精品建設”:大文化、大健康、大商業、大科學、大廊道﹔“1個精品工程”:打造“五橫五縱”精品道路,以和睦湖為政務文化新區為重點,高標准打造以“七館三中心”為代表的一批城市文化地標。

“千古百業興,先行在交通。”近兩年,肥東的市級大建設項目數和投資總額在合肥“老三縣”中排名首位,“十四五”期間,肥東縣重大交通基礎設施建設也將迎來高速發展時期。

肥東縣包公大道高架橋於8月15日啟動建設。葛慶國攝

8月15日,包公大道高架正式開始施工,拉開了肥東重大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的序幕。建成后的包公大道高架,將順接合肥市區北二環,真正實現與市區的無縫對接。

“工程分為五個標段,招標總工期24個月,我們計劃用12個月實現主幅路面通車,用18個月確保全面建成通車。”姚飛說。

在地鐵方面,肥東加快建設地鐵2號線東延工程、地鐵6號線一期工程建設,加上已開通運行的高鐵肥東站、長臨河站,肥東將成為全省首個“雙高架”“雙地鐵線”“雙高鐵站”縣。

高速建設方面,肥東縣目前在建和即將建設的高速有明巢高速、合周高速和滁合高速支線等三條高速。

“以上三條高速項目建成后,將極大地緩解合肥內環高速的通行壓力,特別是合周高速,將成為連接中原河南與滬蘇浙地區的重要交通樞紐,有利於合肥更好地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姚飛說,“十四五”期間,肥東將新增高速道口11個,全縣18個鄉鎮將全部實現15分鐘內上高速,進一步鞏固“全省高速裡程第一縣”地位。

得天獨厚交通區位優勢,讓肥東成為長三角、合肥產業發展重要承載地,成為合肥未來拓展市轄區的新城區,也將為爭創全國文明城市添磚加瓦。

肥東縣盤活廢棄國土加油站,新建的智能停車場。彭紅玲攝

干在實處

縣域經濟高質量發展的背后,憑藉的是思想、理念、作風,映照的是能力和水平。

“唯有思想破冰才能發展突圍,唯有改革開放才能闖出新路,唯有干在實處才能走在前列。”在姚飛看來,實現“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主要靠實干,關鍵在干部。

肥東縣以黨建統攬千億肥東、鄉村振興、文明創建、基層治理、為民服務等“五大行動”,推動廣大黨員在“五大行動”中統一思想認識、理清發展思路、激發奮斗精神,在“五大行動”中淬煉干部、檢驗干部、選拔干部,著力打造適應新時代要求的干部隊伍。

在今年開展的黨史學習教育中,肥東2100多個黨組織、51000多名黨員將黨史學習教育成效轉化成為民辦實事的動力,不斷破解停車難、辦証難、出行難、拆違難、安置難、上學難、農村留守兒童看護難等群眾最關心、最迫切、最直接、最現實的難事難題,把每項民生工程做成民心工程。

在肥東,這種干事創業的鮮明導向已牢牢樹立。毫無疑問,這是肥東“加快建設千億縣、挺進全國五十強、爭創全國文明城市”的根本力量和源泉。

歷史的車輪滾滾向前,肥東嶄新的藍圖已經緩緩打開。

“站在‘十四五’開局之年,我們正奮力開啟新階段現代化美好肥東建設新征程,為安徽建設‘三地一區’、合肥打造‘五高地一示范’作出新的更大貢獻。”肥東縣委書記、縣長姚飛說。 

(責編:關飛、宮禮)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