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人民日報看安徽>>韓俊杰

垃圾兌積分,積分換商品

黃山有家“生態美超市”

本報記者 韓俊杰
2021年08月26日07: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大早,安徽省黃山市黃山區仙源鎮龍山村的“生態美超市”門前就排起了長長的隊伍……“原本是每周四兌換,但村民們有要求我們也可以加班。”龍山村村委會成員都旭紅說。

75歲的龍山村村民吳繼培,拿來了60個煙盒、60個塑料袋。按照積分兌換規則,50個塑料袋積1分,30個煙盒積1分,他這次共積3.2分,加上上次的積分,他兌換了一袋洗衣粉和一瓶洗潔精。“老百姓得實惠,還能讓環境變得更美,這個辦法真好!”吳繼培笑呵呵地說。

“八分半山一分水,半分道路和庄園。”在黃山市,由於山多地少,村民居住分散,垃圾處理曾是個難題。“以前垃圾都是堆在河道旁,遇到下大雨的時候,村民們就將垃圾倒入河裡,一沖了事。”黃山區農業農村水利局社會事務管理股股長陳朝奎回憶。

自家門前干淨了,可遭殃的是下游的環境。陳朝奎記得,2012年自己剛到黃山區工作時,區內的太平湖經常漂浮著各種垃圾。為此,當地不得不組織干部群眾進行打撈。“耗費了大量時間和精力。”陳朝奎說。

2012年,皖浙兩省開展了新安江流域上下游橫向生態補償試點,探索跨省流域生態補償機制。當年8月,一場大雨過后,新安江上一片狼藉,黃山市擔負起上游責任,出動數千名干部沿江巡查、打撈垃圾。那陣子,新安江兩側每隔一段就能看到干部們忙碌的身影。那場面,到現在還讓當地干部群眾記憶猶新。

污染在江裡,源頭在岸上。2016年,黃山市首家“垃圾兌換超市”(“生態美超市”前身)誕生在休寧縣流口鎮。這裡也是新安江的源頭所在。“10個礦泉水瓶可以兌換一包黃酒或一支牙刷,5節舊電池或者60個香煙盒可以兌換一包鹽,都是咱過日子的必需品。”流口鎮流口村村民俞鳳琴說。

近年來,流口村“生態美超市”在原垃圾兌換超市的基礎上,按照“統一名稱、統一標識標牌、統一運行機制”的模式,實行“生態美超市”會員制、積分制,將便民服務、門前三包、庭院環境整治、志願服務、示范引領家風鄉風文明等融入其中,不斷完善垃圾兌換的外延和內涵。

運行一家“生態美超市”需要多少錢?“一個月下來大概4000元,主要是用於超市訂貨,一年下來大概5萬元。”仙源鎮政府精神文明創建辦公室主任汪勇成告訴記者,相較於組織干部群眾到河道中清運垃圾,耗費的時間、精力大大減少,也不需要再花錢請人來運輸垃圾。當地通過整合環保項目資金、鼓勵企業家捐助等形式,籌資用於“生態美超市”的正常運轉。

收集的垃圾怎麼處理?“公司統一收運,從而實現從前端農村垃圾保潔收集、壓縮轉運直至末端處理多個環節垃圾不落地。”黃山中環潔城市環境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包利斌說。曾經的小焚燒爐改建為移動垃圾轉運站,原先被土法填埋和被拋棄在河道旁的垃圾,如今實現了有效收集。

目前,黃山市共建立了345個“生態美超市”,通過財政補貼、政策扶持和部分再生資源利用經費提供運營保障,讓農村居民個個成為“保潔員”,助推黃山市生態持續優良。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26日 第 12 版)

(責編:關飛、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