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省內要聞

安徽居民醫保個人繳費調至320元

2021年08月23日07:02 | 來源:安徽商報
小字號

2021年居民醫保籌資標准提高至900元,其中居民醫保人均財政補助標准新增30元,達到每人每年不低於580元﹔同步提高居民醫保個人繳費標准40元,達到每人每年320元。8月22日,記者從省醫保局獲悉,安徽省將完善統一的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和城鄉居民大病保險制度,繼續提高醫保籌資標准,鞏固提高居民醫保待遇水平,逐步擴大醫保支付范圍。通過線上與線下結合,讓參保人員辦理參保登記、申報繳費、查詢信息、欠費提醒等“一次不用跑”。

年底前完成新標准醫保征繳

省醫保局介紹,今年年底前,全省將按照每人每年900元的醫保籌資標准征繳。同時,根據大病保險制度與基金運行情況,2021年大病保險籌資標准提高至100元左右。“實行按年集中參保繳費。居民醫保實行按年參保繳費、享受待遇,原則上在2021年底前完成2022年度居民醫保參保繳費。鑒於農村外出務工人員春節集中返鄉的實際,該群體的籌資時間可延長到2022年2月底。”省醫保局相關人士介紹,“統一市域內居民醫保保障待遇,居民醫保保障周期為籌資下一年度的1月1日至12月31日。”

三孩出生即可參加醫保

安徽省將積極支持三孩生育政策落地實施。繼續執行新生兒“落地”參保政策,新生兒自出生之日起3個月內參保繳費的,自出生之日起享受當年居民醫保待遇。

此外,同步做好城鄉居民分娩住院醫療費用保障。進一步放開參加基本醫療保險的戶籍限制,對於持居住証參加當地居民醫保的,各級財政要按當地居民相同標准給予補助。

醫保繳費中斷可續繳

對於參保的銜接問題,安徽省明確:已連續2年(含2年)以上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不含補繳)因就業等個人狀態變化中斷繳費且中斷繳費不超過3個月的參保人員,當年退出現役的軍人及隨遷的由部隊保障的隨軍未就業配偶,動態新增的特困人員、低保對象、返貧致貧人口等特殊群體,在居民醫保集中參保繳費期結束后可補辦居民醫保參保手續,自參保繳費次日起享受待遇。

另外,前款中斷繳費的參保人員,中斷繳費超過3個月后補辦居民醫保參保手續的,各統籌地區可設置6個月的待遇享受等待期,等待期期間發生的醫療費用居民醫保不予報銷。

(記者 張永)

(責編:關飛、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