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安徽下發開學通知:中高風險地區師生暫緩返校

2021年08月16日18:58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合肥8月16日電 (汪瑞華)日前,安徽省教育系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印發《關於切實做好2021年秋季學期開學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各校堅持屬地原則,從嚴從實落實疫情防控具體措施,統籌做好今年秋季學期開學前、開學中、開學后各個環節的疫情防控工作,確保秋季學期師生的健康、教學的秩序和校園的安全。

《通知》要求,各地各校要按照屬地管理、區域統籌,綜合考慮疫情防控形勢和屬地政策要求,按照“一地一策”“一校一策”“錯區域、錯層次、錯時、錯峰”返校原則,認真謀劃秋季開學工作,制訂、細化開學工作方案和應急預案,並將相關防控要求和安排及時告知師生,確保人人皆知。

學校在開學前要組織開學演練,對照“疫情防控條件達不到當地疫情防控要求的不能返校、各項防控措施落實不到位的不能返校、有效應急預案和演練落實不到位的不能返校”要求,查漏補缺、細化完善,確保開學安全有序。

《通知》明確,在皖師生非必要不出省,並做好開學前14天健康監測﹔在省外低風險地區的中小學生和教職員工應在開學前14天返皖,抵皖后第一時間就近做1次核酸檢測,核酸檢測結果無異常應繼續做好14天健康監測和管理﹔在省外低風險地區的高校師生,在學校規定的開學時間,持48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健康碼和行程卡綠碼返校和到校報到,並做好返校途中個人防護﹔在中高風險地區的師生暫緩返校,待滯留地區降為低風險地區后再安排返校,並按規定做好健康管理。

根據《通知》,本人或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員為確診病例、無症狀感染者、疑似病例,或被疾控部門判定為密切接觸者、次密切接觸者的,不得返校,經屬地衛生部門評估同意后方可返校,返校后應繼續做好健康監測。

同時,要求加強學校后勤、保安、食堂等工作人員管理,在其返校返崗前需查驗防疫行程卡,提供接種証明和48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証明,並在崗前進行1次疫情防控和安全知識全員培訓。

針對校園管理,《通知》強調,嚴格實行入校人員資格審核、測溫亮碼和登記制度,無關人員一律不得進入校園。加強教室、宿舍樓、食堂等重點場所管理,按照疫情防控要求進行通風、消毒。

嚴格落實“晨午晚檢”和“日報告、零報告”制度,對因病缺勤人員及時追蹤登記。堅持“非必要不舉辦”“誰組織誰負責”要求,嚴格控制大型活動和聚集性活動的審批與管理。

《通知》要求,要加強師生健康監測,動態精准、分類掌握暑期師生健康狀況和行程軌跡,做到底數清、情況明。根據學校規模,配備一定數量的口罩、體溫檢測儀、消毒液、洗手液等防疫物資。另外,做好線上教學准備,保証線上教學隨時啟動、線上線下隨時切換。

《通知》強調,各地行政部門要加強本區域各級各類學校疫情防控工作的統籌,在屬地疫情防控指揮部領導下,要制訂完善應急預案,開展桌面推演或實景演練,確保出現突發情況,能及時有效處置。

(責編:關飛、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