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省內要聞

合肥市教育局:“雙減”政策配套細則預計9月中旬出台

2021年08月18日07:00 | 來源:安徽網
小字號

這幾天,不少學生家長陸續接到了培訓機構周末課程調整的通知,稱為響應進一步減輕學生負擔的雙減政策,培訓機構紛紛將原本安排在周末的課程,調整為周一至周五的周中課程。這突如其來的改變讓家長們有些措手不及:有的家長擔心調課后時間變得緊張,安排不過來,還有的家長因為無人接送、課程沖突等原因選擇了退費不上。記者17日從合肥市教育局了解到,合肥市關於校外培訓的具體細則正在制訂中,預計9月中旬出台。

現象:學科培訓紛紛將時間調到工作日

8月16日晚上,新東方合肥學校發布關於周末課程調整的通知,秋季周末及法定節假日將不再開設義務教育階段學科類課程,調整為周一至周五的周中課程。就在同一天,很多在新東方報名上課的學生家長也接到了短信通知,“秋季班將由周末轉至周中,時間更改后班級也相應有所減少。”

“明天12點搶課,我們原本定在周末的英語課要改成周中,需要家長手動轉班,好的時間段一不留神名額就滿了。”得知課程要調整,家長趙女士早早定好了鬧鐘准備搶心儀的時間段課程。“我家還有數學課、作文課的時間調整方案都沒出來,現在真的很著急,不知道全部安排在了工作日怎麼搞得過來。”家長王女士很是焦慮,她說,現在調整后培訓班晚上八點半才下課,小孩回家還要寫家庭作業,反而更忙了。

8月17日,記者電話咨詢學而思金大地校區秋季班如何報名,工作人員告訴記者,目前培訓課都在周一至周五晚上,有兩個時間段,下午4:15至6:15和6:30至8:30﹔“像周五晚上的時間段很受歡迎基本上排滿了,現在隻有周一至周四的。”記者表示時間段不合適想再考慮下,工作人員隨即表示,可以考慮上線上課,“教學內容和老師都一樣,只是教學形式不同。”

還有的培訓機構選擇了“轉型”。吳女士告訴記者,她兒子在合肥瑞思學習英語,機構將原有課程升級為素質化課程,增加了舞台劇、演講等展演形式,因此他們家定於周日的課程保持不變。

家長:沒有合適的時間就選擇退費

原定於新學期周日上課的家長蔣女士,最近收到培訓機構通知,課程將調整到周四晚上18:30至20:30。面對意見征詢,蔣女士直接表示了拒絕:“不合適,工作日孩子學習了一天,晚上還去上輔導課,效果打了折扣不說,孩子也很累,最多接受安排在周五晚上。”

記者了解到,這幾天不少家長陸續接到改課通知。對於周中的時間安排,多數家長都表示不方便,學校有社團課也有課后托管,一般5點才放學,而周五晚上是五天中相對能抽出時間的,很可能出現家長們扎堆周五上課的情況。由於培訓課都集中到周一至周五,有的機構告知家長,因為教室不夠,所以他們推出了“在線小班”的形式,沒有選擇到合適的時間段的家長可以選擇在線上課。

對於這種情況,部分家長表示,“安排在工作日就隻能放棄了,不想上線上課,也沒有那麼多時間跑來跑去。”合肥市蜀山區某小學的學生家長金女士表示,她近期准備去退費,“所有的學科類培訓我都停了,下學期打算給孩子加強體育鍛煉和發展他的興趣愛好,學科類的自己在家多做點練習也是一樣。”

部門:預計9月中旬政策將出台

針對學科類培訓機構取消周末培訓,將培訓時間調整為工作日,孩子是不是增加了負擔?對此,合肥市教育局辦公室副主任石紅星表示,根據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雙減”政策,校外培訓機構不得佔用國家法定節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組織學科類培訓,因此原則上培訓機構不能利用周末時間進行學科類培訓的。

“這種現象只是暫時的,將來肯定會得到解決。雙減的落實是一個長期的過程,新舊觀念、工作方法會有一個轉變過程。”石紅星表示,開學后將做兩個方面的工作:一是重觀念轉化,社會、學校和培訓機構都要意識到“雙減”不是簡單的“減負”,而是教育觀念的一個變革,不僅要治標還要治本﹔二是重“雙減”管理,學校管理上要增加學校的課后服務,加強學校的教學、課堂和課外活動的管理,對學生的作息時間和教師的工作方式等方面都提出了新的要求。

“國家雙減政策出台后,合肥市也啟動關於校外培訓的具體細則和方案的前期工作。”他表示,目前具體細則正在制訂中,預計9月中旬出台。(陳夢琪 記者 劉旸)

(責編:關飛、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