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領導留言板

疫情防控建議征集:多地群眾盼核酸檢測再優化

曾帆
2021年08月24日10:1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核酸檢測點人員密集,不利於疫情防控,建議增設臨時檢測點”“產婦出門不便,社區能否提供上門核酸檢測服務”……

  近期,全國出現多點散發疫情,多地持續組織市民進行多輪核酸檢測。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上,關於“疫情防控”“核酸檢測”等方面的留言呈上升趨勢。為更有針對性地解決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7月31日,人民網“領導留言板”面向全國發起疫情防控合理化建議征集。截至8月21日,已收到相關留言萬余條。編輯注意到,在眾多建議、求助類留言中,核酸檢測話題成為多地群眾關注的焦點。

  核酸檢測能否針對不同人群指定不同規則?學生群體能否以班級為單位進行集中核酸檢測?對於群眾在建議征集活動中提出的意見建議,各地區各部門通過“領導留言板”作出回應。

  少跨區,盼核酸檢測區設置更優化

  “我是萬都裝飾城的住戶,我們的核酸檢測區域被劃分在了汊河中學,距離住的地方有近2.5公裡遠,前往檢測點要跨越3個隔離區域。”8月15日,江蘇揚州群眾在“領導留言板”留言,反映核酸檢測點設置不合理問題。對此,當地在回復中表示:目前該區域屬高新區(汊河街道)許庄社區管轄,針對該群眾提出的核酸檢測點問題,當地已進行優化,讓群眾可以就近檢測。

  別扎堆,望增設核酸檢測點疏人群

  “我去做核酸檢測時發現,新鄉縣醫院核酸檢測點存在人員扎堆兒、大排長隊的情況,建議在多個地方醫院開設檢測點,分散人流。”8月17日,河南新鄉縣群眾給新鄉縣委書記寫下一條建言。新鄉縣政府實地調研后回復:為更好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新鄉縣已臨時增加240個核酸採樣點開展全縣群眾免費核酸檢測工作。

  不混流,建議定點檢測醫院強管理

  湖北黃岡蘄春縣群眾也針對核酸檢測點扎堆兒排隊問題在“領導留言板”建言,“蘄春中醫院核酸檢測挂號人員跟普通挂號人員混在一起,且隻有兩台核酸報告機,易造成交叉感染,建議加裝導流帶,設置專門核酸檢測科室。”8月15日,中共蘄春縣委辦公室回應:經查,情況屬實,為方便群眾快速打印核酸檢測報告,蘄春縣人民醫院採購辦已按流程購買了8台核酸報告打印機,預計一周內可以安裝使用。同時,在核酸檢測開單窗口前、核酸報告打印機前設立多條一米間隔線,由安保人員維持秩序。

  細管控,期待防疫措施“因人施策”

  除了完善優化核酸檢測區設置、增加臨時檢測點、強化檢測點管理,多地群眾還針對“產婦”“學生”等特殊群體的核酸檢測工作積極建言獻策。

  “建議對不同健康碼顏色的人群設置不同的核酸檢測規定。如,綠碼的,三至四天測一次﹔黃碼的,每隔一天測一次,減少交叉感染機率。”

  “產婦在7月底剛剛生產完,不便出門,希望各社區能針對特殊人群提供上門檢測服務,出台更多人性化的便民措施。”

  “小學生9月1日正式開學,因此離京學生及其家長需要集中在8月29日或者30日完成核酸檢測,由於離京學生及其家長較多,這勢必會造成各個核酸檢測點的人員大量集中。建議學校以班級為單位進行集中核酸檢測,或給學校設立定點的核酸檢測機構,減少離京學生及其家長的無序流動。”

  ……

  群眾的“急難愁盼”,就是疫情防控的“痛點難點”。近期,各地區各部門不斷依托“領導留言板”高效回應、解決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及時發現化解潛在隱患,提升疫情防控工作實效。

  @各地群眾,針對當前疫情防控,您有哪些針對性需求或建議,歡迎來“領導留言板”掃碼留言。

(責編:蘇恆、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