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人民日報看安徽>>徐靖

安徽省長豐縣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

干部減負擔 工作增實效

本報記者 徐 靖
2021年08月30日06: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文山會海、考核督查、一票否決等情況,長期困擾著基層干部,制約著基層工作。黨的十九大以來,黨中央審時度勢,大力實施為基層減負政策,著力整治形式主義,切實為基層減負。為基層減負減得實不實?是否解決了基層干部面臨的實際問題?聽聽安徽省長豐縣的基層干部怎麼說。

精簡文山會海,讓干部更多深入群眾

“以前基層干部不停開會,群眾因為找不到基層干部,事情辦不了、問題解決不了,經常到鄉鎮紀檢部門上訪舉報。現在開會明顯少了,對群眾反映的問題,鎮村干部有時間去幫他們解決了,我們鄉鎮的紀檢信訪件少了很多。”長豐縣基層紀檢干部茆李歡說。

基層減負實施以來,長豐縣按照中央和省市各級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專項工作機制的統一部署,大力精文簡會,壓減材料報表。

基層減負要落到實處,不僅要解決老問題,還要聚焦新形式。

去年以來,按照中央要求,安徽省對過多過濫的政務APP進行了一次集中的摸排、清理、規范,基層干部卸下了指尖上的負擔。長豐縣隻保留了6個APP用於開展工作。“以往工作都要拍照、編輯資料留痕,各種APP要求錄信息、報材料,年底考核各部門都在匯編紙質資料,現在APP得到精簡規范,考核看實績、看群眾評價,過度留痕現象被遏制了。”長豐縣政府辦公室文電科科長兼督查室主任姚德生說。

重拳出擊,成效顯著。2019年,長豐縣文件、會議同比下降41.3%、38.2%﹔2020年,長豐縣文件、會議同比下降19.4%、22.9%﹔2021年上半年,長豐縣文件、會議同比下降21%、10.2%。

文件少了,會議減了,基層干部有了更多時間深入基層,服務群眾。長豐縣杜集鎮副鎮長王震說:“基層減負的目的,就是讓基層干部騰出時間和精力去服務老百姓,把黨中央的政策方針宣傳好落實好。”

基層減負實施以來,長豐縣基層干部的辦公地點從辦公室、會議室轉到了項目現場、企業廠房、群眾家中,基層干部可以更多深入一線、企業、群眾,通過現場辦公會等,上門問需求、主動送服務、現場解難題。

“現在,我們甩開了包袱,有更多時間去干實事,有更多精力用來琢磨怎麼解決具體問題了。”長豐縣杜集鎮組織委員李玉東說。

優化考核督查,杜絕無謂一票否決

對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長豐縣杜集鎮扶貧干部程軍最先是從脫貧攻堅督査檢查大幅減少中感受到的。

“2018年后,上級大幅減少督查檢查考核,我接受的扶貧檢査比原來減少了60%以上,貧困戶基本信息、享受政策、包聯幫扶等都通過扶貧系統實時共享,扶貧手冊不用填了、報表材料大大減少了。”程軍說。

2019年以來,長豐縣紀檢部門大力清理問責泛化、簡單化問題,現在,談話函詢、問責程序越來越規范,隨意問責、濫用問責現象基本沒有了。“現在,這類過度問責沒有了,基層干部的心理負擔大為減輕。”程軍說。

據了解,3年來,長豐縣級督檢考事項從104項降至46項。

基層減負實施以來,安徽省按照中央規定,要求不得把設置“一票否決”和簽訂責任狀作為推卸責任的“擋箭牌”,凡是中央未規定的,原則上一律取消。長豐縣經過清理整合,“一票否決”和簽訂責任狀事項明顯減少,減輕了基層干部壓力。

“以前各式各樣的‘一票否決’和簽訂責任狀事項,給我們壓力特別大。減負以后,這類事項精簡了很多。”長豐縣陶樓鎮黨政辦副主任侯東坦言。

隨著考核督查機制不斷完善,“實干開路、實績說話”的選人用人導向更加鮮明,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被大大擠壓。

干部甩開包袱,工作成效進一步顯著

整治形式主義、減輕基層負擔的思想觀念不斷強化,工作成效有力彰顯,不僅體現在會議文件減少的數據和考核督查完善的制度上,更體現在基層干部干事創業的作風上。

“過去上級來調研檢查事先都發通知,我們提前選點踩點,做好道路衛生、展板展示等,現在上級常採用的是‘四不兩直’方式,有的領導來我們這裡,大家事后才知道。”長豐縣政府政研室主任高升說。

少給基層干部增添不必要的麻煩,才能讓基層干部在必要的工作上一展身手。隨著基層減負工作的推進,基層干部輕裝上陣創事業,放開手腳干實事。

2019年以來,長豐縣開展線上線下政策宣講300余場次,收集、辦理企業問題近4000個。2020年,政務服務不斷優化,工作效率大幅提升,群眾辦事更加便捷。僅今年上半年“四送一服”活動期間,就為企業解決資金1.65億元,土地要素500畝,促成9個重點招商引資項目簽約,意向投資額達106.02億元。

“我們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提高干事創業的精氣神,敢於擔當作為,讓減負成果更好惠及人民群眾。”長豐縣政府辦公室主任余成昌表示。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30日 第 04 版)

(責編:關飛、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