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蕪湖市鏡湖區:黨史進校園 薪火代代傳

汪瑞華
2021年08月26日15:45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8歲的陳薇羽(左)是赭山小學宣講員中年齡最小的一位。鏡湖區委宣傳部供圖

“大家好,我是紅領巾黨史宣講員陳薇羽,來自二年級。接下來,由我帶領大家參觀黨史文化長廊。”

一番開場白之后,胸戴紅領巾、耳挂麥克風、扎著馬尾辮的陳薇羽,氣定神閑地在黨史文化長廊,為同學們講解黨史故事。舉手投足間,滿臉自信的她講得仔細,同學們聽得認真。

這是蕪湖市赭山小學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一個小場景。

蕪湖市赭山小學5名紅領巾宣講員合影。鏡湖區委宣傳部供圖

今年“六一”前夕,赭山小學利用學校操場,以“百年黨史學初心,英雄榜樣我看齊”為主題,搭建了一個迷你版的黨史文化長廊,圖文並茂的展板,成了校園裡的一道風景。

學校從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挖掘梳理紅軍長征、渡江戰役、改革開放等重大事件和英模人物事跡,供學生們隨時隨地學習。

長廊不長,前后也就幾十米,但兩側布置新穎、內容豐富,滿滿的正能量。學生們抬頭可見,舉足即觀,生動、易學、易懂,特別適合孩子們課后參觀學習。

赭山小學黨支部書記、校長黃寧介紹:“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打造室外黨史文化長廊,旨在建成全校師生發揚紅色傳統、傳播紅色基因的教育基地。”

每次開展宣講活動,宣講員講得認真,孩子們聽得仔細。鏡湖區委宣傳部供圖

“黨史長廊進校園,讓校園文化更‘紅’了,潛移默化間起到了引導孩子們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的作用,讓孩子們心中厚植愛國情懷。”最讓黃寧欣慰的是,剛開始講解時,小小宣講員還比較生疏,但漸漸的,現在已經飽含情感,講地流利,這樣的鍛煉也讓越來越多的孩子變得自信和開朗。

為更好地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入耳、入腦、入心、入行,赭山小學還開展了“百年色彩我繪就”“百年瞬間我定格”系列活動,將普通的教室和操場秒變為黨史學習教育陣地,真正打通了黨史學習教育“最后一米”。

值得一提的是,自從黨史文化長廊開設以來,在紅領巾宣講團的帶動下,不僅增強了孩子們對黨史的認識,也激發了大家學習黨史的熱情,通過紅色的浸染,激勵每名學生勇當“追夢少年”。

黨史長廊進校園,讓校園文化更“紅”了。鏡湖區委宣傳部供圖

其實,在蕪湖市鏡湖區,除了赭山小學開展的黨史文化長廊,還有在校園裡開設的黨建教育基地、隊史館、團史館等,截至目前黨史學習教育已經覆蓋了鏡湖區34所中小學校的近4萬中小學生。

在鏡湖區教育局黨工委委員、副局長曹靜看來,中小學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目的就是讓廣大青少年學生厚植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情感,讓紅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傳。

歷史照亮未來,征程未有窮期。

迷你版的黨史文化長廊,成了校園裡的一道風景。鏡湖區委宣傳部供圖

曹靜以赭山小學的黨史文化長廊為例,“形式接地氣,故事性強,容易入心。通過此類創新形式,可以讓黨史學習教育融入教育教學、融入校園活動和社會實踐,讓黨史學習教育內容更為生動。”

“紅領巾宣講員在講解每一幅畫、每一句話、每一個人物的背后故事,也是學習黨史故事、展示自我形象、提升個人能力的過程。”曹靜說,潤物細無聲間,為孩子們埋下了一顆顆紅色信念的種子。

暑假接近尾聲,即將迎來新學期的開學。黃寧告訴記者,學校也將以新生教育、入學教育為契機,借助黨史文化長廊的平台,上好“開學第一課”。

(責編:吳西露、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