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本網原創

滁州的長三角一體化故事:近鄰變“緊鄰”,跨界亦“無界”

張磊 周坤
2021年09月14日08:55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滁河,發源於安徽肥東丘陵地區,逶迤東流,途經馬鞍山、滁州,最后在南京匯入滾滾長江。

打開長三角區域的地圖,不難發現,滁河是一道地理分界線,隔開了蘇皖,隔開了滁州和南京。滁州市南譙區在河西,南京市浦口區在河東。

曾經,南譙、浦口這對一衣帶水的鄰居隻能隔水遙望,要想“親密接觸”需費一番周折。如今,在長三角一體化的發展浪潮中,大橋貫通東西,南譙、浦口在“你來我往”中,早已跨越了地理界限,從近鄰走向了“緊鄰”。

靜靜的滁河見証了這一切。

正在建設中的滁寧城際鐵路。來安縣委宣傳部供圖

跨界:關鍵處落子

今年6月28日,滁州市寧滁省際毗鄰地區新型功能區管委會正式挂牌。這是滁州市落實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的重大舉措,也是實現與滬蘇浙等高對接的務實行動。

“浦口-南譙”和“頂山-汊河”,滁州這兩塊省際毗鄰地區的名稱,從曾經的“跨界一體化發展示范區”,變成如今的“省際毗鄰地區新型功能區”。

這一變化,在寧滁省際毗鄰地區新型功能區管委會副主任王憲亮看來,無疑體現著滁州對這一區域發展的重視和期待。

滁州有多重視?

一周之內,滁州市黨政主要領導兩赴南京對接合作:今年5月27日,滁州市委、市政府主要負責同志率隊赴南京江北新區,對接推進合作事項,就深化兩地務實合作、推進區域一體化發展與南京江北新區政府主要負責同志進行座談交流﹔6月3日,滁州市委、市政府主要負責同志率隊赴南京市浦口區考察調研,進一步推進浦口-南譙省際毗鄰地區一體化發展合作事項。

自2020年以來,滁州市黨政主要負責同志7次率隊赴南京就加快推進新型功能區建設進行會商,高位推進,明確一攬子合作事項。

全局上謀劃,關鍵處落子。省際毗鄰區域率先突破融合,是實現一體化發展最現實的路徑。滁州就從這裡率先破題,逐步實現地理破界、資源破界和要素的自由流動。

“如果說,以前的跨界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可能只是打造一個示范園區,那麼現在的省際毗鄰地區新型功能區,則要求更高、定義更豐富。它不同於以往其他新區、新城,新型功能區最終具有城市功能,是產業更新興、城市更現代的產城一體化高地。”王憲亮說。

江蘇長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滁州設立的長電科技滁州有限公司。人民網 周坤攝

破界:大橋跨西東

去年3月,南京市浦口區與滁州市南譙區簽署《南浦一級公路(含南浦滁河大橋)建設合作協議》,南浦一級公路將與浦口區規劃的浦南通道,在滁河上通過南浦滁河大橋連接。

當大橋建成后,兩地居民就可以乘車過河,不用再走水路,南譙人十幾年來的夙願即將實現。

而讓汊河、頂山兩地百姓津津樂道的,還有汊河大橋。汊河、頂山兩地之間,也是隻有滁河一河之隔。但長期以來,兩岸隻有汊河大橋這一條過河通道。

“以前我每天開車上下班,沿途要經過多個堵點,汊河大橋就是其中之一,當時隻有兩車道,一到上下班時間,很多人都從這裡走,回到南京要40多分鐘。”家住南京的華非鐵路機修工尤文武說。

隨著長三角一體化深入推進,滁寧交通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的步伐加快,新的汊河大橋如今已經半幅通車,今年年底全線通車后,從原來的雙向2車道變成了雙向6車道,堵點變通途。

即將開工的黑扎營大橋效果圖。來安縣委宣傳部供圖

立足“零距離”,緊扣同城化。除了汊河大橋,現在頂山-汊河省際毗鄰地區新型功能區正打造“一軌三橋一中心”,即:滁寧輕軌、汊河大橋、黑扎營大橋、中李大橋和來寧客運樞紐中心,未來的頂山、汊河將有三條過河通道。

“作為功能區標志性工程的黑扎營大橋,計劃在9月底啟動建設,建成后,將直接串聯起汊河片區和頂山片區。”頂山-汊河省際毗鄰地區新型功能區辦公室主任魏海燕指著地圖說,未來,南浦滁河大橋和黑扎營大橋,一南一北,形成寧滁東西互通的交通閉環,進一步縮短滁州與南京的空間距離。

無界:打造企業投資首選地

今年7月28日,總投資102億元的人民控股集團光電顯示材料項目正式落戶滁州,這不僅成為頂山-汊河省際毗鄰地區新型功能區首個落戶項目,也成為了滁州市今年上半年5個百億級大項目之一。

從6月30日初次洽談對接,7月6日企業來滁考察,7月18日、21日市縣兩級黨委、政府主要負責同志先后多次與企業對接交流,到最終簽約,總共28天的時間,再一次刷新了“滁州速度”。

“我們之所以從浙江過來,就是因為看到滁州發展的良好環境,這是一座發展后勁足的城市。”人民控股集團董事長鄭元豹說。

在他看來,過去省級毗鄰地區遠離行政中心,受自然地理環境、資源稟賦等因素影響,割斷了與地區經濟的橫向聯系,成為發展窪地。

但現在,當國家戰略優勢、區位優勢層層疊加,讓資源流動沒有界限后,這裡必然成為長三角客商投資創業和產業轉型升級的首選之地。

“電氣、光電產業在滁州有著深厚的產業根基,為實現關鍵核心技術國產化突破提供了各項配套。這種產業整合營造出了良好的工作環境,讓同行業之間的交流互通更加方便,能夠以更高效的合作方式快速推動高新技術的落地。”鄭元豹說。

在探索“浦口-南譙”“頂山-汊河”省際毗鄰地區新型功能區的建設過程中,滁州嘗到了“甜頭”。接下來,今年滁州還將協同推進沿蘇“7+7+2”重點板塊建設,8個縣市區、14個省級以上園區分別與長三角點對點、一對一合作,形成多點融合、一體推進的發展態勢。

今日的滁州,推進長三角一體化正入佳境,省際毗鄰地區間的接軌也從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向產業發展、公共服務等方面全方位展開。一個更高水平、更高層次的全面開放新格局,在滁州呼之欲出。 

(責編:關飛、張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