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肥西:一只螃蟹的致富经

2021年09月18日09:47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秋染大地,农民丰收。近日,肥西县铭传乡青峰村青草地家庭农场里的螃蟹正肥,300亩的生态螃蟹迎来了丰收季。

在农场的养殖基地,养蟹工人戴道林和魏立成正在下网捕蟹。“马上五壳蜕完,螃蟹就成熟了,也是螃蟹最好吃的时候。”经验丰富的戴道林告诉笔者,养蟹的关键在于水质和水草,而这里水清岸绿。

肥西县铭传乡地处山区,一开始村民听说有人要承包土地养淡水螃蟹,大家都笑说:“山区怎么养活螃蟹呢。”可眼下,青草地家庭农场主缪家升不仅养活了300亩的螃蟹,而且品质堪比阳澄湖大闸蟹。

“这片水塘以前都是荒地,我把埂加高,再引水,最后用益生菌慢慢调水质,才有了我们现在看到的样子。”凭着韧劲和技术,缪家升的螃蟹事业做得风生水起。今年,预计要产螃蟹3万斤。“我们的大闸蟹在市场上品质绝对好,我敢保证。”

在养殖基地有一个黑黑的容器,这是专门用来煮玉米和南瓜的大锅,据缪家升介绍,这里的螃蟹完全靠生态喂养,煮熟的南瓜和玉米就是喂养螃蟹的饲料。“煮熟的南瓜好吸收,我们搭配海鱼喂,这样喂出来的螃蟹膏才好吃。”

“我们从指甲盖大小的小苗开始喂,经历五次蜕壳,它才能长到现在这么大。”戴道林拿起一只足足半斤重的螃蟹介绍说,今年螃蟹的丰收来之不易。“去年经历了洪水,螃蟹损失不少,但好在今年螃蟹养得好,产量不错。”缪家升在一旁补充说。

九、十月份正是吃蟹的好时节,为了让顾客吃上新鲜美味的大闸蟹,缪家升创新销售模式,通过蟹卡售卖、网上下单、随吃随捞的方式销售。“顾客什么时候想吃,就输入蟹卡上的密码下单,我们送货上门,这样保证新鲜。”缪家升告诉笔者,农场和快递公司合作,全国绝大部分地方都可以免费送货上门,目前已经卖出了2000多张蟹卡,每张售卡价格在600元或800元,预计今年产值能达到200多万。

站在养殖基地里,看着连片的蟹塘,缪家升和戴道林脸上都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因为这片蟹塘不仅承载着缪家升的事业梦想, 还让包括戴道林在内的十来个村民有了就业的机会。“我们一个月工资6000块,吃住都在基地。”戴道林笑着说。

如今,螃蟹不仅是缪家升和戴道林致富的事业,更是肥西县铭传乡青峰村全面实施乡村振兴的产业之一。

作为省级乡村振兴重点示范村,青峰村将盘活现有虾蟹水产、蔬菜瓜果等特色产业资源,激活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我们村两委也会担当作为,在保护好青山绿水的同时,把这些优势的产业发展好,真正让绿水青山变成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金山银山。”肥西县铭传乡青峰村第一书记韩吉祥如是说。( 高常青、刘成璐、陈家乐 )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