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亳州利辛:生态养殖 螃蟹成为致富“香饽饽”

2021年08月09日15:48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利辛县境内水系发达,水资源丰富,西淝河两岸历来就有养殖大闸蟹的传统。立秋之际,在利辛县永兴镇千亩蟹稻共养示范区内,生态养殖的大闸蟹长势喜人,又是一个蟹黄膏肥丰收季。

“我们养的这个螃蟹,整体上都是很漂亮的,都是青皮、白肚、金爪、红毛,是长江大闸蟹正宗的品质。”蟹稻共养示范区技术员陈有志介绍道。

航拍利辛县永兴镇千亩蟹稻共养示范区。利辛县委宣传部供图

大闸蟹的过硬品质,来自于养殖场的生态养殖技术,养殖场现有49个塘面,占地1500亩,其中36个塘面是稻蟹共养塘,种植优质糯稻600多亩,位于塘中央的稻田占用了部分养殖区水面,但也为大闸蟹提供了天然养料。

“我们的蟹,目前吃水稻稻田里的虫子、水草和坝堤种的南瓜,这些都是天然性自然的东西,以保证蟹的肥度和口感。”蟹稻共养示范区场长刘海龙说道。

采用生态的蟹稻共养模式,在水稻生长过程当中不能打农药,不能上化肥,而且还占用了一部分塘面,影响了大闸蟹的养殖密度,但大闸蟹的个头大了,肉更多看,膏也更加肥美,产生的经济价值相反更加可观。

养殖场通过流转土地、用工的方式带动周边100多人实现就近就业。已经72岁的张云廷老人,身体还很硬朗,从2020年就开始在养殖场内务工,一年下来可以增收近2万元。“我平时就在这养养蟹,清理清理草,一天七八十块,一个月一两千块。”张云廷说道。

据了解,2021年利辛县永兴镇蟹稻共养示范区的大闸蟹产量预计将达到30万斤。下一步,蟹稻共养模式将在利辛县展沟、新张集等南部地势低洼的乡镇进行推广,结合乡村旅游项目,打造利辛县的大闸蟹品牌。(王学元)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