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花开五朵·安徽红

日子红|安徽宿松:产业引路 振兴有门

陈浩
2021年09月14日10:27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安徽宿松,位于皖鄂赣三省交界,北傍大别山,南临长江。近年来,这个曾经的国家级贫困县通过做大做优特色产业,甩掉了穷帽子、过上了好日子。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历史新征程中,尝到产业甜头的宿松干群坚信:“产业引路,振兴有门”。

金秋时节,宿松县洲头乡稻谷渐黄,瓜果飘香。走进洲头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紫色和绿色的葡萄、红彤彤的火龙果、黄澄澄的木瓜,构成一幅色彩斑斓、饱含喜悦的秋日丰收图。

抱着刚刚采下的葡萄,万向贵一脸丰收的喜悦。人民网 陈浩摄

晌午,即便是再忙的农人都会偷闲打个盹,但万向贵不行,一波又一波的商贩到他这进葡萄。葡萄园中,巨峰、夏黑、阳光玫瑰、美人指等十几个品种的葡萄挂满枝头。

万向贵是四川成都人。2010年,在两地政府的牵线搭桥下,包括他在内的十几名果农从成都“转战”宿松,成立合作社,种起了葡萄。

“在老家,我们已经种了20多年葡萄。不过,都是小打小闹,到宿松后,开始大规模种植。”尽管客居宿松十余年,但万向贵“乡音无改”。他介绍道,眼下,他和同乡的葡萄种植面积约3000亩。

“一开始,产量上不来。当地政府比我们还急,多次邀请专家帮忙‘把脉’。”万向贵说,现在,葡萄园亩产稳定在2500斤到3000斤,亩均收入超过万元,净赚两三千元。

看到种葡萄效益可观,宿松当地大户纷纷前来“取经”,“摩拳擦掌”。

每天,家住洲头乡泗洲村的李文兵都很忙碌。别看他年纪轻轻刚满30岁,但在发展特色产业这条路上,他已经是一名“老兵”。

2018年底发展230亩精果林,种桃、枇杷、橙、梨;2019年底建成260多亩高标准池塘,养殖螃蟹、深水小龙虾;家里还开了一家拥有40多间客房,集住宿、餐饮、垂钓等一体的五星级农庄……

在李文兵看来,产业兴旺重在“精”。“就拿精果林来讲,什么叫精果林呢?就是产量明明可以很高,但我们主动通过疏果等方式,减产提质。”

黄澄澄的木瓜甚是好看。人民网 陈浩摄

记者了解到,在特色产业助推下,洲头乡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数量达192家,共计流转土地7万余亩,流转率达90%以上。目前,全乡已建成稻渔综合种养基地12000余亩,特色果蔬基地5000余亩。

特色产业的日益壮大,拓展了当地群众的增收渠道。以务工增收为例,仅洲头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一处,常年提供就业岗位1200余个,帮助群众增收1500万元。

洲头乡的故事,不过是近年来宿松县对标产业兴旺、做大做优特色产业的缩影。

“根据现有产业基础、发展潜力、资源优势和功能定位,我们将全县划分为四个典型现代农业发展区域。”据宿松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朱元松介绍,依托上述四大区域,宿松正加快集中连片特色农产品基地建设,做大做强油茶、茶叶、果蔬、优质粮食、特色畜禽、健康水产等优势特色产业,打造“一村一品”专业示范村,培育一批农业产业强镇。

朱元松表示,下一步,宿松将继续做好产业这篇文章。一方面,做好产业提升工作,创优宿松香芽、龙成山油茶、金坝葡萄等品牌;另一方面,鼓励经营主体、农户先行先试,引进新技术、新品种。此外,还要继续加码扶持政策。“我们希望通过这一系列举措,真正实现产业兴旺,在乡村振兴道路上行稳致远。”

点击查看专题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