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省內要聞

安徽省將取消68項涉企經營審批

2021年09月14日07:56 | 來源:安徽商報
小字號

安徽將對中央層面和安徽地方層面設定的528項涉企經營許可事項,按4種方式分類推進審批制度改革,日前,安徽省人民政府印發的《安徽省深化“証照分離”改革進一步激發市場主體發展活力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披露,我省將在全省范圍內直接取消審批68項,審批改為備案15項,實行告知承諾86項,優化審批服務359項。

安徽將全面實現涉企証照電子化

《方案》提出,安徽將全部涉企經營許可事項納入清單管理。建立清單動態調整機制,定期調整更新。清單之外,一律不得限制企業進入相關行業開展經營。在全省開展經營范圍規范化登記改革。企業超經營范圍開展非許可類經營活動的,市場監管部門不予處罰。普遍推廣企業電子亮照亮証,2022年底前,全面實現涉企証照電子化。

而在中國(安徽)自由貿易試驗區,安徽將試點更為深入的改革:首先增加試點直接取消審批14項,審批改為備案15項,實行告知承諾25項﹔同時試點商事主體登記確認制改革,實現企業快速開業,最大程度尊重企業登記注冊自主權。

《方案》還同時強調,要創新和加強事中事后監管。明確監管責任,健全審管銜接機制。制定簡明易行的監管規則,為監管提供明確指引。完善監管方法,對特殊行業、重點領域,實施重點監管﹔對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等,實行包容審慎監管。

成長三角審批事項最少省份

持續深入商事制度改革,激發市場主體活力,過去五年,安徽一直在努力。這期間,全省市場主體總量從“十二五”末的275.92萬戶增加到“十三五”末的587.82萬戶,從全國第十三位上升到第九位,變“總量居中”為“總量靠前”。

商事制度改革的目的在於優化市場准入環境。安徽已經實現企業開辦“一網通辦、全程網辦、一日辦結”,企業名稱自主申報登記制度全面實施,市場主體住所(經營場所)登記手續大幅簡化,“証照分離”改革深入推進,“五十七証合一、一照一碼”改革全面推行,企業注銷“一網”服務全面實現,工業產品生產許可目錄由60類壓減至10類。

值得一提的是,安徽工商登記后置審批事項從194項壓減到137項,成為長三角審批事項最少省份。

而在持續放寬市場准入的同時,安徽還全面加強事中事后監管,加快建設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現代市場體系,實現了公平競爭審查制度省市縣三級政府全覆蓋。記者 陶偉

(責編:范曉琳、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