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江淮傳真>>省內要聞

合肥地鐵4號線全程最多花6元 擬12月中旬啟動免費試乘

2021年09月02日07:05 | 來源:合肥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乘坐4號線全程最多花6元

○9月1日上午,4號線正式啟動空載試運行現場

○車站在付費區使用了較大面積的拱頂設計,盡量提高車站的淨空高度,增加乘客出行舒適感

9月1日上午,4號線正式啟動空載試運行,這意味著線路進入開通初期運營“倒計時”。本報記者也成為首批“嘗鮮”的乘客。據悉,等到4號線年底開通之后,乘客從頭坐到尾,最多隻需要花費6元。

多個特色站點可供“打卡”

9月1日上午,編號為“0401”的4號線列車從科學城車輛段緩緩發出。9時45分許,列車自始發站青龍崗出發,大約14分鐘就到達了天鵝湖站,“一頭一尾”共10個站點,中間沒有停靠任何車站。在體驗的過程中,記者發現,目前不少站點的通訊信號還沒有開通,不過等線路運營后,這些都不會是問題。

從天鵝湖站下車之后,這個站點內的裝修讓人眼前一亮。合肥軌道交通集團建設分公司工作人員介紹,天鵝湖站公共區域的設計提取了天鵝優雅形態,天鵝在水中蕩起層層水波的元素貫穿始終,體現了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好意境。

車站在付費區使用了較大面積的拱頂設計,盡量提高車站的淨空高度,增加乘客出行舒適感。車站吊頂塑造出了流線的造型,與天鵝湖站的設計主題相結合,同時豐富了吊頂的細節,也讓車站能夠順利地接入室外的下沉廣場,增強了車站的一體設計。

據介紹,除了天鵝湖站之外,4號線全線還打造了多個特色站點,比如合肥七中站、量子科學中心站、科大先研院站和望湖城南站等,在4號線開通之后,將揭開神秘面紗。

乘坐4號線全程最多僅需6元

乘坐4號線全程31個站點,需要多少錢?這是不少市民關注的問題。合肥軌道交通集團運營分公司總經理助理張標表示,目前,合肥軌道交通的票價標准是2016年11月18日物價部門公布的,一直沒有變動。

具體來說就是:起步價2元,可乘8公裡﹔3元,可乘8∼14公裡(含)﹔4元,可乘坐14∼21公裡(含)﹔5元可乘坐21∼29公裡(含)﹔超過29公裡的,每增加9公裡,加收1元。

4號線線路全長41.37公裡。按照上述標准計算的話,4號線開通之后,市民如果乘坐完全程,最多也隻需花費6元。張標表示,合肥軌道交通的票價標准在全國來說,都是處於一個較低水平的,對於廣大乘客來說,是一件好事。

市民12月中旬可以免費體驗

4號線啟動試運行之后,廣大市民關注的是何時自己能親自乘坐。對此,張標透露,4號線在開通之前,也將開展市民免費試乘活動,初步計劃在12月中旬啟動。具體的起止時間,確定之后將提前對外發布。

今年底,4號線開通之后,可以與合肥已通車的1號線、2號線、3號線、5號線南段軌道交通線路換乘。“今后,4號線和在建的7、8、9號線、規劃中的s1號線也能實現換乘。”

【4號線大事記】

2017年5月20日,開工建設。

2018年3月31日,正式開挖隧道。

2019年9月6日,正線啟動鋪軌。

2020年9月3日,列車運抵科學城車輛段。

2021年3月29日,全線車站主體結構封頂。

6月17日,全線洞通。

7月31日,正線“短軌通”。

8月25日,全線電通。

9月1日,啟動不載客試運行。

【延伸】在建項目多點發力

除了4號線,目前在建的其他線路進展如何?合肥軌道交通集團建設分公司總經理助理李凱進行了詳細介紹。好消息是,3號線南延已打通首條單線隧道。

A、2號線東延:第四條隧道正式開挖

8月31日下午,2號線東延線土建1標祥和路∼金陽路區間左線盾構機“奮進二號”順利始發,開挖隧道。這是該線路第四台始發盾構機。

目前,全線11座車站中已有7座車站主體結構封頂,4座車站正進行主體結構施工,共24條單線隧道1條已經貫通,3條區間盾構正在掘進。

B、3號線南延:首條單線隧道打通

8月31日下午,3號線南延項目中,下派河路站∼雲霄路站左線歷時58天順利貫通,這是該線路首條貫通單線隧道,隧道區間全長約588米。

3號線南延共8座車站。目前,已有1座車站主體結構封頂,3座車站正進行主體結構施工,2座車站正在進行基坑土方開挖。

C、4號線南延:高架段上部結構在施工

4號線南延全線有3座地下車站,其中2座車站正進行主體結構施工﹔全線還有5座高架車站,其中1座車站主體結構已封頂,3座車站正進行主體結構施工。

目前,該線路的5條高架區間,均已開始上部結構施工。

D、6號線一期:2座車站在建主體結構

6號線一期項目全線共17座車站,其中2座車站已與其余線路同步施工,9座車站正進行主體圍護結構﹔5座車站開始基坑土方開挖﹔2座車站開始主體結構施工。

E、7號線一期:15座車站施工圍護結構

7號線一期工程共17座車站,其中1座車站已與其余線路同步施工,15座車站進行圍護結構施工,6座車站開始基坑土方開挖,5座車站正進行主體結構施工。

該線路共有31條盾構單線區間,其中 1條區間正在挖掘隧道。

F、8號線一期:3條隧道正在開挖

8號線一期項目共12座車站,已經全部開始圍護結構施工。其中,有9座車站正進行基坑土方開挖,有9座車站正進行主體結構施工。

該線路共24條盾構單線區間,目前有3條區間盾構正在掘進。

【追問】

6號線施工為何相對較慢?

近日,有市民反映,6號線施工較慢,尤其是東段。不知道具體原因是什麼?

對此,合肥軌道交通集團表示,6號線地處合肥老城區,沿望江路敷設,征地拆遷難度大,持續時間長。管線條件復雜且工程量大,各類管線遷改長度近1000千米,前期工程進度慢,目前6號線基本已全部進入主體施工階段。

另外,6號線東段受污染土、污染水治理影響,區間建設時序暫無法明確,暫不具備招標條件,軌道交通集團將根據瑤海區東部新中心污染土治理進展情況,合理制定建設時序,開展招標工作。

(記者 方佳偉/文 庄道龍/攝)

(責編:關飛、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