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轨道交通4号线预计在6月打通全线隧道

2021年04月29日07:02  来源:合肥晚报
 

自轨道交通三期项目开工以来,目前各线路施工加快推进。来自合肥轨道交通集团的消息透露,今年6月,2号线东延线将启动隧道开挖,这将是三期项目当中的首次盾构。另外,4号线隧道计划在6月打通全线隧道。

2号线东延线首条隧道计划6月开挖

“2号线东延线首台盾构机始发区间为肥东火车站至寓酒路站区间右线。”建设分公司工作人员介绍,2号线东延线寓酒路站自正式开工以来,各项工程建设快速推进,7天完成交通导改和围挡封闭,37天完成全线首个站点围护桩施工,55天完成车站主体土方开挖。

目前,在这个站点的施工现场,每天都有100余名建设工作者正在专注施工,大家都在为6月初首台盾构机下井掘进做好充足的准备。这也意味着合肥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工程即将进入新的施工阶段。

3号线南延已有3座车站围护桩封闭

3号线南延线青年路站至云谷路站区间风井基坑位于城市主要干道派河大道东侧,道路交通繁忙,同时毗邻派河,地下水情况复杂,区间风井基坑开挖深度为36米,是三期建设规划项目在建标段中最深的基坑,施工难度大。

工作人员介绍,目前,3号线南延线围护桩完成3249根,占总量76%;实现3座车站围护桩封闭,3座车站进入基坑土方开挖阶段,其中1座车站土方开挖已完成。

4号线预计于6月打通全线隧道

除了第三期建设规划项目外,其余轨道建设工程也在加速推进中。其中,将于今年年底开通初期运营的4号线正在实施攻坚战。目前,全线31座车站主体结构已全部封顶;62条盾构单线区间已贯通60条,预计于6月底前完成洞通。4号线西段短轨铺设已完成,东段铺轨施工正在进行。

当前,1号线三期已完成瑶海公园站、物流大道站主体结构施工,天水路站受供电迁改影响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隧道已贯通4条单线区间,盾构掘进累计完成总量的65.4%。而在二期项目当中,5号线北段车站主体结构封顶10座,剩余3座;已顺利贯通14条单线区间,盾构掘进累计完成总量的64.9%。(记者 方佳伟)

(责编:关飞、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