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轨道最深车站 或明年春节前后封顶

天水路停车场出入场线-天水路站区间左线将开挖

2021年05月11日08:23  来源:合肥晚报
 

正在施工中的北一环站

5月10日,记者从施工现场获悉,5号线北一环站已经顺利通过首段基底验收,正式进入主体施工阶段,这是合肥轨道交通启动建设以来的最深车站。1号线三期天水路停车场出入场线-天水路站区间左线盾构,也进入倒计时。

【5号线北段】

最深车站北一环站启动主体结构施工

5号线北一环路站毗邻合肥“母亲河”南淝河,地处蒙城路与北一环交叉口。车站全长274.5米,标准段宽22米。

轨道集团建设分公司工程三处副处长张永翔介绍,北一环路站原定为地下两层车站,为了最大限度降低对周边居民的影响,站位进行了重新调整。“由两层加深至四层,基坑最深处达34.8米,这也是合肥轨道交通启动建设以来,开挖最深的车站。”

“基坑开挖设备操作空间狭小,坑内立柱、砼支撑梁、钢支撑纵横交错,尤其是基坑入岩部位的开挖,使用常规方式进行开挖极为困难。”5号线5B标项目负责人文继要介绍,北一环路站围护结构采用国内先进的套铣接头工艺地下连续墙,钢筋笼平均深39米。

为确保基坑开挖顺利完成,轨道集团带领各参建单位持续优化施工方案,投入大功率破碎锤配合裂岩机加快岩石破除速度。端头井玻璃纤维筋材料在合肥也是第一次采用,“这种材料不仅黏性强,还具有很强的抗拉强度。”

截至目前,5号线北段车站封顶10座,剩余3座,贯通14条单线区间,剩余12条,盾构掘进累计完成65%;累计完成产值21.1亿元。记者获悉,北一环站计划在明年春节前后封顶。

【1号线三期】

停车场出入场线-天水路站区间左线将开挖

5月8日,轨道交通1号线三期天水路站北端头施工现场,伴随着现场指挥员的一声“起吊”,300吨履带吊缓缓将盾构机刀盘、拼装机等配套组件顺利吊装至盾构左线始发井。

“天水路停车场出入场线-天水路站区间左线盾构机始发进入倒计时阶段。”1号线三期项目承建方中铁隧道局相关人员介绍,这个区间左线长896米,右线长896米。“沿线要下穿合武铁路张洼大桥3号、6号桥桩、氮气和氧气管道等,区间线路均处于半径300米,施工难度大、风险高。”

截至目前,1号线三期工程车站主体结构已经封顶2座,剩余1座;单线区间已经贯通4条,隧道开挖累计完成了总量的65.4%;开工至今累计完成产值9.6亿元。(记者 方佳伟/文 李福凯/摄)

(责编:范晓琳、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