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安徽頻道>>人民日報看安徽>>徐靖

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干部沖鋒在第一線,戰斗在最前沿——

在防汛救災中踐行初心使命(讓黨旗在基層一線高高飄揚)

2021年08月10日06: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全力以赴,與洪水搶時間”

講述人:河南省新密市公安局城關派出所副所長 楊旭恆

7月20日那天,暴雨如注。我值完班剛回家,電話就響了起來:“雙洎河水位暴漲,河道邊的東瓦店村受災嚴重,急需救援!”

汛情就是命令,作為黨員干部,這個時候沒什麼說的,我披上雨衣就出門了。趕到現場時,同事們正在救援一對困在車裡的母女。情況緊急,我們全力以赴,與洪水搶時間。母女成功被救,我們來不及高興,因為我們知道,時間就是生命,要救更多的人。

不到1小時,大家一起轉移了30多名受困群眾,並為10多名群眾找到了安全的落腳地。雨越來越猛,水越漲越高。我們又接到電話,多名群眾被困屋頂,河水水位暴漲,情況緊急,我們迅速出發趕過去,就在路上,遇險了。

那股洪水勁兒特別大,我們乘坐的水陸兩棲救援車車體很重,但還是硬生生被沖進了雙洎河。剎那間,車輛翻滾,我和村干部老楊被洪流裹挾著沖向了下游,一連沖過了3座橋,被沖了3公裡,終於脫離了險象環生的主河道。

天已經黑了,我們摸黑蹚水,終於找到了一根約3米高的水泥柱子,在上面一直待到了天亮。第二天一大早,我們在附近一座廢棄的廠房中又發現了5名受困群眾。我振作精神,把大家聚攏起來,亮明身份,安撫大家的情緒,讓大家一定堅定信心。

作為一名黨員干部、一名人民警察,必須在緊要關頭顯本色,在人民最需要的時刻往前沖。暴雨過后,災后重建、疫情防控任務依然嚴峻。稍作休整,我就回到所裡參與災后隱患排查、巡邏防控等工作。前兩天,我們還下沉到村裡,為全員核酸檢測做好保障工作,一直忙到凌晨。

基層工作很辛苦,但很值得。群眾一句句感謝,一個個笑臉,就是我們堅守的理由。

(本報記者 馬躍峰 畢京津採訪整理)

“作為黨員,我們做了應該做的事”

講述人:河南省應急救援排水中心黨員先鋒隊隊員 孫國亮

一接到命令去衛輝市排澇,我們就成立了臨時黨支部,信心滿滿地開赴前線。當7月26日晚到達指定地點時,我有些驚訝。城裡到處是水,最深處達3米多,皮劃艇、鏟車來回穿梭,一旦靠近泵車、打斷水下電纜,就可能發生漏電事故。

我們開著大流量移動搶險泵車,來到人民路與太公路交叉口,架設3根長約60米的電纜,鋪設5根排水管。水體渾濁,水下情況不明,我們隻能潛到污水裡,將水泵盡可能埋到深水處。我們將2個電纜接線盒固定在車頂,防止泡水漏電,安排專人站在沒過膝蓋的水裡,手持強光手電不停晃動,向過往群眾和車輛喊話,提醒避開作業區域。

20時,水位以肉眼可見的速度快速上漲,半小時內漲了近50厘米,水快淹到電纜接線盒了,很可能引發漏電事故。

我們一邊呼喊提醒,一邊蹚水沖向泵車,火速切斷電源。經過觀察研判,這裡水位漲得過快,無法繼續作業,隻能緊急收拾設備,趕往東關村雨水泵站繼續抽排。

7月27日至31日,我們一直堅守在東關村雨水泵站。剛開始,沒日沒夜地干活,但水位不降反升,看著群眾的房屋、庄稼被淹,我們心裡十分著急。7月29日,水位開始出現明顯下降,大家才鬆了一口氣。7月31日,我們驚喜地發現水泵放置點已經觸底,抽排工作終於收尾。

排澇那幾天,身上衣服濕透、暖干、再濕透。15個隊員分為2班,24小時不間斷抽排。雖然有倒班,可每半小時就要全體出動移動安裝設備,加上蚊虫又多又凶,沒人能睡踏實。由於休息不好、體力透支大,陸續有人出現腹瀉、感冒、發燒、皮疹的情況。

附近村民自發給我們熬稀飯、下面條,有位老大爺每天泡茶葉水送給我們解乏。作為黨員,我們做了應該做的事,群眾看在眼裡、記在心裡,他們用淳朴的方式回報我們,我們很感動,心裡暖暖的。

(本報記者 馬躍峰採訪整理)

“看著鄉親們脫險,滿是安慰”

講述人:四川省達州市達川區罐子鎮罐子社區黨員突擊隊隊員 吳坤明

我們社區處在匯入渠江的州河、巴河之間,地勢低窪,2000來人的社區“靠河而居”。剛剛過去的那場特大洪水,我們徹夜緊急轉移了1000多名鄉親。

7月11日深夜,我在場鎮查看水情時發現洪水即將漫過橋拱、淹沒橋面,可當時暴雨仍在持續,水流非常湍急,水位還在上漲。

容不得半點猶豫,我一邊用喇叭、鐵鑼發出警報,一邊組織社區干部緊急疏散群眾。而我自己則往冉茂樹老兩口家裡跑,因為他家是社區最低點。當我趕到時,洪水已經漫灌到了房屋半牆。我跟及時趕來的鄒長根同志一起,將兩位老人安全地背到醫院的安置點。

顧不上喘氣,我又拿起大喇叭跑到文化街,扯開喉嚨一邊走,一邊喊大家轉移。這時手機裡的微信群又響了起來:“目前雙橋街、農貿市場、文化街共有16名群眾被困,情況非常危急,請附近的黨員突擊隊隊員速援。”我馬不停蹄地趕了過去,大家一起將這16名群眾成功撤離到安全地帶。

救援遠沒有結束,大量群眾要疏散,我輾轉到不同的救援點位,和其他黨員突擊隊隊員一起四處搜尋被困的群眾,用繩索套著游泳圈,將他們全部安全帶離危險地帶。

那晚,我們整夜無眠,轉移群眾1000余人,看著鄉親們脫險,我懸著的心終於放了下來,雖身心俱疲,卻滿是安慰。

7月11日下午,洪水逐漸退去,留下一片淤泥,我在社區物資發放點插上黨旗,大聲告訴大家:“有困難不怕,我們黨員同大家一起共進退,一切都會好起來的!”接下來的兩周,我和社區黨員一起,清淤消殺、疏堵保暢、發放物資,幫助鄉親們盡快恢復生產生活。

家園無恙、群眾安康,作為一名黨員干部,在此次抗洪搶險的“戰場”上,我對黨的初心與使命又有了更深刻的感悟。

(本報記者 宋豪新採訪整理)

“在場的黨員沒有一個退縮”

講述人:安徽省旌德縣蔡家橋鎮華川村黨支部書記 王宏明

本次“煙花”過境的防汛工作中,我們村組建了1支黨員突擊隊和3支主要由黨員組成的為民志願服務隊。

大雨是從7月25日開始下的,雖然知道“煙花”過境可能造成影響,但降雨還是比預想的更嚴重。村兩委迅速召開會議,將全村分成若干個區域,安排治安巡邏志願服務隊隊員進行巡查,主要針對重點路段、河道,一旦發現險情隨時上報。同時,我們提前清點了尼龍編織袋、沙袋、鐵鍬、鋤頭等工具,安排有經驗的隊員准備好了鏟車、挖土機和電鋸等大型設備。我們還轉移了居住在河道邊的2戶村民,讓他們暫時居住到村裡地勢較高的“農家樂”中。全村干部保持24小時手機暢通,一切工作做到了組織有序、有條不紊。

大雨一直下到28日。村裡的道路、河道護岸出現多處塌方。其中,一條縣道在27日下午發生塌方,阻斷了道路,道路邊上有高壓線,情況十分危急。巡查員第一時間發現了險情,並匯報給了電力部門和村兩委。

我們安排了2名黨員24小時值班,隨時與全村17名村民代表保持聯系。我帶領黨員突擊隊和全體村兩委干部15人趕到現場,聯合鄉鎮政府組織的救援隊伍和公安等部門,封鎖道路、排除積水,安排了6名黨員清理土方、開辟安全通道。經過3個多小時的奮戰,我們終於將道路積水排除,恢復了道路暢通。

搶險過程中雨勢很大,要搬運石頭、土塊,穿雨衣不方便,更無法打傘。但是,在場的黨員沒有一個退縮,大家克服了困難、排除了險情,保証了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作為黨員,我們在關鍵時刻沖在前面,發揮了帶頭作用。

(本報記者 徐 靖採訪整理)

“我們一定會重建好家園”

講述人:河北省磁縣五裡河村黨支部書記 趙金文

我們五裡河村位於磁縣西部的太行山深處,村落沿旱河兩岸而建。7月19日晚間,五裡河村遭遇了特大暴雨。暴雨引發的山洪卷著泥石流沿著河道襲來,多處道路、石堰坍塌,農田、房屋、水利工程受損,可慶幸的是,全村660多名群眾平安無恙。

我們村對汛情十分重視。這幾年,村兩委帶領群眾,用山石砌起了堅固的防護壩,每年搞防汛演練,讓群眾繃緊了安全弦。

接到暴雨預警后,我立即組織黨員干部包片、包人,將行動不便的老人轉移到了安置點。隨著“轟隆隆”巨響,大雨傾盆而下。7月21日深夜,五裡河村河道水位迅速上升至2.5米以上,我們連夜組織沿河道住戶全部轉移,在洪水來臨前,轉移安置群眾38戶97人。

干部群眾日夜值班、巡防河壩,1個小時向上級匯報一次汛情。大家伙兩天兩夜沒合眼,生怕有疏忽,給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造成損失。

雨漸小,全村干部群眾展開了一場重建家園、生產自救的攻堅戰。7月23日,五裡河村村兩委干部、全體黨員和群眾開展生產自救,清理河道淤泥、垃圾雜物。

短短幾天,我們疏通了全部的出村道路,公交車又能通行了,我們還要重砌起被水沖潰的石壩、修復水毀的農田,我們一定會重建好家園!

(本報記者 馬 晨採訪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10日 第 19 版)

(責編:關飛、李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