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宣講+微宣講” 合肥廬陽區黨史學習教育宣講團成立

2021年05月20日19:34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5月19日下午,合肥市廬陽區召開黨史學習教育區委宣講團宣講動員會,宣布黨史學習教育區委宣講團正式成立,並為區委“一線為民”理論宣講團下轄的23支理論微宣講小分隊授旗授牌。該區黨史學習教育宣講將採取“大宣講+微宣講”相結合的方式,全面、深入走近市民群眾,開展特色黨史宣講活動。

廬陽區老黨員宣講黨史故事。 何剛攝

整合區域資源 能“講理論”也能“講故事”

據悉,廬陽區高效整合區域內宣講資源,匯聚各行各業的優秀人才,打造一支多樣性、系統性的宣講隊伍,形成“1+23”理論宣講團,營造濃厚的黨史學習氛 圍。該區黨史學習教育理論宣講團共有24支宣講隊,其中,黨史學習教育區委宣講團下沉各鎮街、部門開展黨史宣講活動﹔23支微宣講小分隊從產業服務、民生保障、健康守護等領域與市民群眾面對面交流座談,以小切口、小故事講述“大黨史”。

“自從黨史學習教育工作開展以來,我區各理論宣講隊都在開展形式豐富的宣講活動,但是各區域、各單位更多採取了分領域、分行業的宣講形式,未能形成資源共享和全域覆蓋。此次,依托區委黨史學習教育宣講團的正式成立,黨史學習教育宣講力量將有一個主心骨,讓各宣講團既能‘組團式’出擊,又能‘輕騎兵’出動﹔既有系統宣講,又能彰顯特色,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深入人心。”廬陽區委宣傳部相關負責人表示。

豐富活動形式 能“坐下來”也能“走出去”

細心的市民朋友們不難發現,宣講隊伍中活躍著各地“名嘴”的聲影。“三孝口小分隊”的宣鋸華老人結合親身經歷為四十二中的全體師生回顧了戰爭年代的革命情懷﹔“杏花村小分隊”的阮祝平同志在杏花村街道汲橋新村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領學黨史……

據悉,廬陽區黨史學習教育理論宣講團吸納了民間名嘴、專家學者、校園教師、文學藝術家、熱心五老等成員共164人,靈活採用“大宣講+微宣講”的方式與黨員干部、市民群眾實現面對面交流、點對點溝通,讓黨史學習教育不僅做到“全面播撒”,也能實現“精准滴灌”。

促進辦理實事 能“說出來”也能“做得到”

據了解,廬陽區黨史學習教育宣講隊伍在與市民群眾的宣講、交流、互動中,前期已征集市民群眾“急難愁盼”項目155件,並結合市民群眾意見,持續推進“優化營商環境”、緩解老城區“停車難”、改善高鐵沿線周邊環境等民生項目,將理論宣講成果轉化成“為民辦實事”實效。

下一步,廬陽區將繼續發動黨史學習教育宣講團結合“駐點日”等活動,在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所、農家書屋、小區廣場、會議室等地點,進行形式多樣的理論宣講。同時,宣講員將採取“背包式”宣講,建立“一宣講一台賬”,進一步收集市民群眾“急難愁盼”的問題,並邀請市民群眾為問題解決過程評星定級。(楊賽君、陶清陽)

(責編:吳西露、張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