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滁州

滁州市琅琊区:依托“两个中心” 助推理论宣讲接地气聚人气

2021年08月07日14:41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滁州市琅琊区坚持把理论宣讲作为加强理论武装工作的“关键一招”,充分发挥“两个中心”,即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融媒体中心阵地作用,从搭平台、建队伍、重实效等多方面共同发力,努力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让理论宣讲更加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人心。

全面夯实宣讲阵地。近年来,琅琊区紧紧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融媒体中心的阵地优势,持续打造线上线下理论宣讲平台,让党的创新理论延伸到基层各个角落,打通教育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截至目前,依托琅琊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成功打造省级理论宣讲示范基地1个,基层宣讲点57个。借助融媒体中心平台,开辟理论专版1个,刊登各类理论文章30余篇;创新打造“琅小美述党史”“一老一少讲党史”等线上理论宣讲特色栏目,开展微宣讲活动近10期。

加强理论宣讲力量。今年以来,琅琊区不断充实理论宣讲人才力量,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琅琊区理论工作力量的通知》,邀请老干部、老党员、先进模范等一批政治素养好、理论水平高的“两懂一会”人才,组建了一支30余人的琅琊区委宣讲团,深入机关企业、社区学校、田间地头,推进专题宣讲活动。同时,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活动,在全区成立了青年讲师团、“四史”教育宣讲团、“五老”宣讲团、“琅琊大姐”党史宣讲小分队、“一老一少”讲党史宣讲队伍和青少年党史讲解服务队等多支宣讲队伍,宣讲成员累计达110余人,面向党员干部、普通群众、青少年等不同群体开展专题党史宣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

提升理论宣讲实效。今年来,琅琊区针对不同群体、不同受众,分层分类开展形式多样的理论宣讲活动。一是邀请专家宣讲,确保宣讲有深度。通过邀请省、市委党校和市委宣讲团理论专家,面向全区党员领导干部开展专题宣讲5次,切实保证理论宣讲的针对性、准确性。二是开展特色宣讲,确保宣讲有广度。发挥青年讲师团、“四史”教育宣讲团、“五老”宣讲团、“琅琊大姐”党史宣讲小分队等特色宣讲队伍作用,借助社区党史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学校思政课等阵地,开展面对面、互动式的宣讲活动,确保宣讲广覆盖、无遗漏。三是创新形式宣讲,确保宣讲有温度。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启动全民阅读主题演讲大赛、“我们的节日”等系列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通过举办琅琊区“举旗帜˙送理论”党史微宣讲比赛、录制“党在我心中”“我来说党史”微宣讲视频等多种形式,用群众愿意听、听得懂的方式,实现党的创新理论和党的历史深入人心,有效提升了广大群众和青少年参与理论宣讲的积极性。截至目前,琅琊区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新阶段再出发、党史学习教育等重点内容,深入机关、企业、社区、农村、学校、网络开展主题宣讲活动580余场,线上线下参与人数达32000余人次。(汪飞 叶文英)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