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界首市加強基層治理力量

有困難 “戶長”幫

本報記者 韓俊杰

2021年03月25日06:4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安徽省界首市磚集鎮邱庄村土地復墾區的5戶村民,因宅基地產生糾紛,鄰裡之間有些不和睦。“戶長”任金廣了解情況后,主動參與矛盾化解,幾天后,5戶村民終於達成了調解協議。界首市18個鄉鎮街道按照“就近就便、全面覆蓋、不留空白”原則,結合群眾居住區域特點,在全市劃分戶區11423個,從黨員、退休干部、退役軍人、群眾中推選“戶長”11528名,開展“黨帶群建、十戶聯治”。

“戶區群眾有事可以向‘戶長’尋求幫助,‘戶長’能夠解決的及時代辦解決,不能解決的向上反映。”界首市委組織部副部長周鵬說,當地發揮“戶長”代辦、調解等作用,切實為群眾排憂解難。截至目前,界首市的“戶長”們已調處矛盾糾紛1336件。

這幾天,吳橋村正在籌劃整村搬遷,這得益於“戶長”們登門做的工作,讓村民們打消了顧慮、放下了包袱。該村黨總支副書記張子杰感到工作比以前輕鬆了不少:“‘戶長’上崗后,我們多了好幫手,更有精力考慮產業發展方向。”不久前,村裡召開一次大會,商討集體經濟分紅計劃,“戶長”們也參與了討論,整個過程非常順利,方案公布后群眾也都沒意見。

“過去,基層干部人手緊缺,平時與群眾的溝通交流不夠及時,很難調動起群眾參與基層治理的熱情。”界首市委書記徐會東說,“界首市選出‘戶長’后,把服務做到了群眾身邊,激發了群眾參與積極性,激活了基層治理‘神經末梢’。”

《 人民日報 》( 2021年03月25日 第 13 版)

(責編:關飛、李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