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花开五朵·安徽红

开门红丨安徽界首:审批改革破难题 企业发展加速度

韩震震
2021年07月15日10:02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有时不知道带哪些材料,有时带的材料不齐全……之前的一期工程,到各个部门办理证件,我们来回跑了几个月。现在是真方便,不但材料、流程简化了,还上门服务,才一个多月时间,我们就可以准备开工了。”提起界首市现在的行政审批,安徽英标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行政主管王多文频频点赞。

英标新材料公司位于阜阳市界首市光武科技园,主要生产塑料管材、改性颗粒等。由于发展情况良好,企业准备建设二期项目,并于今年5月在土地招拍挂中成功中标。

原本,王多文以为又要准备大量材料,跑很多部门。结果中标后,界首市行政审批局的工作人员就主动找上了门,送来了意外之喜。

窗口工作人员在介绍帮办代办服务。人民网 韩震震摄

“以前企业要提交各种申请材料261件,而且是要先拿到不动产权证,才开始办理其他证件。现在经过改革,企业只需要提交17件申请材料,因为是带方案出让土地的工业项目,我们也可以提前介入、容缺受理。”界首市行政审批局帮办代办服务部负责人于静囡说。

充分利用从土地招拍挂到拿到不动产权证的45天时间,界首市行政审批局帮助英标新材料公司准备材料,组织模拟审批,出具预审意见,等项目拿到不动产权证后,模拟预审意见可以立即转为正式审批意见,让企业实现“拿地即开工”。

记者从界首市了解到,2018年7月,该市成为安徽省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改革试点。2019年3月,界首市行政审批局挂牌成立,将发改委、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8个部门的25项行政许可事项、21项其他权力事项、16项公共服务事项纳入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改革试点范围,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一股室商定一把办。

界首市行政审批局上门到英标新材料公司帮办代办。界首市行政审批局供图

“不是简单的并联审批,而是从部门协调到科室会商;不是简单的快速审批,而是更加追求服务质量;不是简单的容缺审批,而是从‘事前硬凑’到‘事中完善’;不是简单的作风改进,而是开展业务重塑和职能重构。”界首市行政审批局局长柳建华介绍说。

通过改革,在工程建设领域,界首市将审批时间压缩到了40个工作日,申请材料从261件精简到17件,办理时间从264个工作日压缩到1个工作日。

“我们刚刚拿到不动产权证,政府帮办代办的工作人员今天又上门服务,二期项目应该很快就可以开工了。”7月7日下午,王多文在接受采访时说。

点击查看专题

(责编:关飞、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