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開五朵·安徽紅

黨建紅|安徽蕪湖:“有求必應”贏得“一呼百應”

汪瑞華 張俊

2021年03月23日06:36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隻有把群眾放在心上,群眾才會把我們放在心上﹔隻有把群眾當親人,群眾才會把我們當親人。”在蕪湖市委組織部副部長郝代偉眼裡,這是他多年從事組織工作攢下來的心得。

疫情期間,百姓踴躍報名站在了防疫第一線﹔汛情期間,群眾主動請纓站上了防汛大堤……“沒有有求必應,哪來一呼百應?”郝代偉說,如今,日常治安巡邏、文明勸導、鄉村治理,居民們都是爭先恐后。

得益於蕪湖市“兩應”基層黨組織創建,黨建網絡越織越密,凝聚力越來越強,黨委對群眾有求必應,群眾對黨委一呼百應正成為常態。

南陵縣靄裡村,憑借山好水好自然好,越來越多的村民吃上了“旅游飯”。人民網 張俊攝

上門服務 架起黨群連心橋

蕪湖市南陵縣煙墩鎮的靄裡村,這幾年的變化,用“脫胎換骨”四個字形容,再合適不過。

依托山好水好的自然稟賦,靄裡村正大力發展鄉村旅游。“村裡變化最大的是基礎設施,目前,水電路訊已實現全部通、全覆蓋。”談起靄裡村,從農家樂到民宿、從土特產再到旅游,村裡的產業,靄裡村黨委書記、村委會主任嚴勝向記者挨個數了一遍。

2015年,靄裡村開始發展旅游,打造美麗經濟。“最初的目的很簡單,就是讓更多人能夠知道靄裡,也讓更多村民能夠富起來。”嚴勝說。

隨著人氣的增加,農家樂開始在靄裡村興起,但很多村民在開辦農家樂時,都碰到同樣的問題:營業執照怎麼辦?廚房設施如何改?怎樣才能達到餐飲營業標准?

“一系列難題擺在眼前,如果不能及時處理好,不但會挫傷村民的積極性,還會影響游客的體驗。”嚴勝坦言,群眾的揪心事煩心事,就是我們的關心事。

通過多方協調,工商所專門派工作人員上門指導,規范申請執照程序﹔餐飲協會專人進村指導,挨家挨戶,因戶制宜,既不大拆大建,又讓每戶農家樂各具特色。

如今,靄裡村擁有大大小小農家樂34家,不僅家家辦得是風生水起,還創立了“靄裡人家”統一品牌。令人沒想到的是,隨著人氣越來越旺,過去名不見經傳的靄裡村,如今成了遠近聞名的網紅村。

在郝代偉看來,高質量的發展,就需要有高質量的基層組織來保障,隻有對群眾有求必應了,群眾對組織才能一呼百應,前者做到群眾心窩裡,后者才能水到渠成。

弋江區李巷社區黨員志願者走訪群眾。弋江區委宣傳部供圖

形式創新 換個視角補短板

家住蕪湖弋江區李巷社區的昂振華,因為所在的江南春城小區樓棟編號不明晰,家裡來親戚,都要到小區門口迎上一段。不僅如此,送貨上門的快遞小哥,也頻頻反映找不到樓棟的具體位置。

李巷社區第九支部黨員陸宇萍在了解情況后,借助每月一次的支部黨員大會,以“黨員提案”的形式,把問題提交上會並予以討論,隨后報到社區黨委。

“你下單,我清單。”就這樣,在問題反映之后,不到一個月的時間,江南春城的航拍噴繪圖就豎在了小區門口,還專門設置了樓棟指示牌。如今的江南春城小區,哪一棟在什麼位置,朝哪個方向走最省事,一目了然。

“現在方便多了,就連快遞員反復詢問樓棟的電話都少了。”雖然只是社區的一個簡單做法,卻解決了昂振華和家人的多年困擾。

在蕪湖,諸如此類從群眾實際出發,解決百姓煩心事的例子還有很多。郝代偉深有體會,過去說黨建講黨建,更多是從組織的角度去評價,從上往下看,而“兩應”組織建設,變從上往下看為從下往上看,從群眾的視角、從基層的角度去發現不足和短板。

為此,蕪湖市還專門引入第三方民意測評,將“兩應”的要求轉化為黨員志願服務隊、人居環境、移風易俗等相應的工作指標,以調查問卷的形式梳理搜集群眾意見,並一一反饋給相關基層黨組織。

在郝代偉看來,這有助於協調解決基層“看不見、管不了”的問題,提升群眾滿意度。

荷塘社區志願者參加日常治安巡邏。戚良鵬攝

先鋒示范 帶頭引領正能量

“要讓群眾一呼百應,得先讓群眾有求必應。”嚴勝最有體會,說起群眾訴求,有件事一直讓他記憶猶新。

2019年,靄裡村召開的一次黨小組會議上,69歲的老黨員姚國喜開門見山,接連拋出問題:美麗鄉村建起來了,怎樣才能管理好?人員怎麼安排?費用又怎麼出?

一時間,一連串的疑問讓嚴勝犯了難。正當大家眉頭緊鎖時,老姚又站了出來,接過話茬,直截了當地說,“沒有錢,我先搞一段時間。”雖然后來村裡聘請了專人修剪苗木、維護綠化,但看得出大家參與村庄治理的熱情越來越高。

在去年疫情之初,老姚又一次主動請纓,站到了疫情防控的一線,當大家總是勸他回去時,“晚上沒瞌睡,可以上。”簡單明了的一句話,卻是一呼百應的最好體現。

在蕪湖市鏡湖區的荷塘社區,盡管年事已高,在社區生活了36年的老黨員仇恆英仍堅守一線,“進百家門、知百家情、才能暖百家心。”

如今的荷塘社區,看到的是整潔干淨的院落、布局合理的停車位、精致文藝的公共設施,就連過去常常被居民詬病的“空中蜘蛛網”也消失無蹤,為了方便住戶,社區還特地在每棟樓下安上了晾晒杆,群眾獲得感不斷增強。

用仇恆英的話說,社區真正讓自己有了家的感覺。別看仇恆英已是79歲高齡,但在社區身兼數職,既是支部書記,又是樓棟長,還是社區的監督管理員。令人欣慰的是,在去年疫情防控最緊要的時候,荷塘社區共計有1000余名黨員、志願者和仇恆英一樣,在社區輪班值守。

正是因為平時群眾的有求必應,才有關鍵時候的一呼百應,群眾滿意度高了,自然會拍手叫好,歡呼擁護。“這就好比一盞盞明燈,在點亮了黨員初心的同時,也溫暖了百姓的心窩。”郝代偉如是說。

(責編:關飛、張磊)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