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融长”:布局科教十五年

2020年04月02日11:1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童话森林示范区实景图 大田 摄

悠悠江水,不仅将芜湖与长江三角洲多个城市在空间上勾连起来,更将芜湖蕴藏的科教资源与域内极具活力的资金流、技术流、人才流融合起来,聚变为多个重量级产业集群。芜湖“南进”十五年后,芜湖乃至整个安徽各界的意见正在逐步统一:科教资源正在成为芜湖创新的驱动力。与此同时,位于七所大学中心地带的芜湖大学城也受到多方青睐,重回中心视野。

安徽日报房产观察智库首席专家:芜湖“融长” 科教是推手

千里长江奔流至安徽芜湖,一改一路朝东之势,径直奔北,复折向东,继而与古都南京、繁华上海等地相接。

2019年,安徽在长三角的“老龙头”芜湖再度迎来“融长”之年。5月,2019年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暨第一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高层论坛在芜湖拉开帷幕;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中,芜湖被提及四次;今年1月,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芜湖产业创新中心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

在资金、人才、技术、产业全面“融长”的时代背景下,芜湖深蕴的科教资源优势正在慢慢显现,如果把芜湖在政治和经济领域全面“融长”看作是这座城市自然禀赋的一次集中爆发,那么整个芜湖的科教资源正是支撑这种自然禀赋的坚强后盾。

长三角党媒城市发展联盟、安徽日报房产观察智库首席专家郭红兵认为:“在长三角一体化的过程中,(城市)教育资源丰富的核心优势正在愈发突显。”

历史上的芜湖,曾是一座重要的科教城市。作为安徽和华东地区重要的科研教育基地,芜湖拥有包括安徽师范大学、安徽工程大学、皖南医学院、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民办)、安徽师范大学皖江学院(独立学院)在内的多所本科院校。

如果上述高校缺席芜湖“融长”,很难想象,芜湖还能不能产生孕育诸如机器人及智能装备、新能源汽车、通用航空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土壤。

芜湖市弋江区科技局:科教资源集聚效应凸显

在芜湖高校最为密集的弋江区大学城,科教资源的集聚效应早已显现。

在《芜湖市城市总体规划(2012-2030)》中,弋江区的定位就是“科教产业新城”。这意味着,弋江区承担了对整个芜湖输出“创新力”的重任。高新区升级为国家级高新区,弋江区崛起的背后,大学城的建成功不可没。

目前的弋江区,创业园区连片,孵化机构林立。“我们一直支持安徽师范大学、安徽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等围绕优势学科领域搭建众创空间、孵化器、产业化基地等创新创业载体,开展创新创业实践,激发在校师生创新创业活力。”弋江区科技局副局长石泉莉表示。

充分发挥高校院所、职业技术院校集聚优势,弋江区与辖区8所高校签订合作协议,共建“创意设计园”“工业设计园”“机电科技园”“电子商务园”等创业园区,逐步形成“一校一品牌”大学生特色创业体系。

皖南医学院科研处:学校科技转化成果卓著

皖南医学院,全国首批拥有硕士学位授予权的高校之一,走出过刘贻德、孙瑞元等知名教授。近年来,学校正持续加大科研投入力量、重视产学研转化工作。

“我们正实施学科建设、学位点建设、项目建设、平台建设、管理创新在内的五大计划。”皖南医学院科研处副处长朱再满表示。通过五大计划,学校创新能力不断提升、科技转化成果卓著。

得益于高校的支撑作用,全区高新技术企业数逐年稳步增长,2019年,全区高企总数达130家,建成省级以上创新研发平台79个,其中国家级创新平台5个、院士工作站12个。

芜湖规划设计院副总建筑师杜先松:智力密集将推动亩产经济

2019年底,芜湖召开“人文芜湖 科教名城——长三角·芜湖·2019人文城市发展趋势论坛”。芜湖市规划设计院副总建筑师、高级工程师、安徽省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杜先松将芜湖大学城和波士顿大学城类比。

21世纪初,借助哈佛大学(HARVARD)、麻省理工学院(MIT)、波士顿学院(BC)、东北大学(NEU)和波士顿大学(BU)的脑力和智力资源,波士顿迅速成长为一个智力、技术与政治思想的中心,也是全美人口受教育程度最高的城市。

透过波士顿,人们发现城市崛起的另外一条新路径——“智力密集”推动“亩产经济”。在长三角,单位经济产出和智力密度最高的地方具有惊人的重合性。

坐拥多所大学的芜湖未来会是否会成为波士顿那样的高校城邦、人文城邦,尚不得而知。但是,芜湖已经将大学城板块的人力资源和创新能力看成其深度参与长三角一体化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眼下,围绕芜湖大学城的脑力聚集正悄然进行。围绕主导产业“内联外引”,芜湖正利用弋江区与芜湖大学城毗邻的优势,促进安徽师范大学、安徽工程大学等高校与企业加强产学研合作,同时积极与中国科技大学、清华大学、东南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大院大所全方位合作。

“人才是弋江区和芜湖市发展的底层动力。”弋江区人社局副局长杜娟说。通过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完善配套设施,芜湖正在加大智力密度,为高质量发展打牢基础。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上海分院:芜湖成长三角创新力十强城市

与此同时,智力和创新资源的聚集正在重新评估芜湖土地价值。自2006年芜湖提出“东扩南进”计划之后,芜湖南部进入快速发展时期。交通规划、人文教育、商业布局、区域定位、和谐社区几大主题建设逐一落成。

2019年7月,中国房企TOP4融创与中国房企TOP12金地聚首于芜湖城南1903号宗地,为大学城板块定制‘下一代全龄成长型社区’——童话森林。而优质教育资源的集聚和浓厚教育氛围的打造,将成为‘下一代全龄成长型社区’的重中之重。

与稀缺科教资源配套的除了国内一流的发展建造商,还包括城市规划的高瞻远瞩。据悉,弋江区十三五规划中已将元亩塘湿地公园的建造纳入其中。围绕元亩塘打造城市核心板块,规划成元亩塘湿地公园,形成“一湿地”、“一彩塘”、“一湖湾”,打造以元亩塘为中心的城南休闲度假胜地,城市后花园。

在芜湖“南进”十五年之后,人们开始重新审视芜湖。悠悠江水,不仅将芜湖与长江三角洲多个重要城市在空间上勾连起来,更将芜湖蕴藏的科教资源与域内极具活力的资金流、技术流、人才流融合起来,聚变为多个重量级产业集群。

2019年11月,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上海分院发布了《2019长三角城市创新力排行榜》,对长三角四十一个城市进行创新力评价,其中芜湖位列第九,成为长三角创新力十强城市。

芜湖的高校园区将成为芜湖面向长三角、面向世界的窗口。这意味着,在长三角一体化的竞合态势下,在多重资源的推动下,芜湖大学城不仅将重回视野中心,还将摇身一变,成为芜湖创新和发展的最前沿。以大学城和元亩塘为创作原点,珍视并升华土地的自然人文气韵,融创金地·童话森林为城市营造出一片弥漫童话气息的生活森林,2020年4月“童心芜湖·童梦未来”芜湖首座童梦乐园主题示范区暨童梦游园会即将首映亮相,敬请期待!(蔡咏)   

(责编:苏恒、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