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山:獨覽梅花掃臘雪 梅花香在無尋處

2021年01月21日09:23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又是一年梅花爭艷時,臘八已過,潛山市城區、天柱山梅園、石牛古洞梅苑等處的梅花相繼綻放,為寒冷的冬天增添了一抹暖意。

在天寧寨,被譽為“最美樹王”之一梅城古梅,幾十株梅樹湊擁叢生,蔚為大觀,一朵朵黃梅花已悄然綻放,傲立枝頭,吸引了眾多游客、畫家和攝影愛好者前來欣賞或創作。

游客賞梅。程斌 攝

“梅城古梅是賞梅必來打卡點,今年天氣比較冷,梅花開得也比去年好。”市民余小希說。

據南宋名臣、詩人范成大《梅譜》,梅城梅花可分為四大類:花小香淡的“狗蠅梅”、花常半含的“馨口梅”、花密香濃的“檀香梅”、色彩繽紛的“引進梅”。然而,在漫長的歷史變遷中,梅城曾多次毀於兵火,梅花也逐漸冷落,梅城一度變得有名無實。

1998年,潛山18位老干部,從發展天柱山早春旅游、為梅城正名的角度,極力倡導做好“梅”文章。潛山市高度重視,積極制定實施方案,提出了“5年打基礎,10年見成效,20年成規模”的設想。

游客賞梅。程斌 攝

二十多年過去,如今潛山市已有梅花品種30多個,已栽培梅花8萬多株。一些有條件的學校、企業和機關等,栽梅數量多在百株乃至千株以上,有的公路改造,已將梅花列為行道樹綠化樹種之一。(儲北平)

(責編:范曉琳、張磊)

推薦閱讀